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在第二故乡许堡的人生起步记忆

 

 

 

 

 

许堡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没有出生在许堡,但成长在许堡。30多年过去,常常怀恋许堡,许堡已留在了我永久的记忆中。

1976年,因家庭变故,我住到了许堡村,并转学进入了大同县第四中学读书,开始了我终生难忘的中学生活。我入学时,正值粉碎“四人帮”后的那段日子,举国上下欢呼迎接科学的春天和恢复高考,全体同学意气风发、青春飞扬,老师们教书育人的热情更是高涨,常常能在一排排房里看到彻夜不灭的灯光和扶案疾书的身影。

人生有初年,现在回想起来,我对当年的一些顽劣行径仍抱愧不已。当时学校有果园、有菜地,我常和同学一起偷偷跑去采杏果、摘葡萄、掰玉米、挖山药,甚至还悄悄地溜进班主任赵老师的宿舍,抽他的旱烟锅。不过,老师们却不计较学生的调皮,多是教育两句了事,这种胸怀潜移默化也让我的性格中融入了包容的成分。

我在许堡居住了十多年,可以说住过村中的东西南北方位。先是官道,接着是下街,后来搬到小堡,最后是上街,父老乡亲们无不熟知熟念。许堡村是远近闻名的文化村,自古多出文化人,教师世家辈出,文化气息源远流长。旧有私塾耕读传家,再有完小、高小,许堡中学名满乡邻,后县立第四中学名噪全县。恢复高考后,从这里考出的大学生、中专生数以千计,人才济济,精英遍及各地,还有的留学国外。置身这样的村中居所,我哪能不被浓郁的文化之风、文明之风所熏陶呢!

当年我的邻居中有一位长辈是中学校长,我与他的儿女同龄,大家常在一起温习功课、砥砺勤学;还有一位邻居学友的姐夫也是一名老师,他常常把他姐夫的家信拿给我们看,那清新刚健的字体和优美的词语让我钦羡不已;邻居中还有一位寡居的老奶奶,她无儿无女,总是让我们兄弟姊妹到她的屋里去静心地看书学习,不无鼓励督促……他们的帮助,让我坚定了对知识的信仰,无论顺境、逆境都不放弃对知识的渴求。高考落榜后,我和邻家学友仍然结伴去县城买书,报名参加《山西青年》杂志社创办的“刊授大学”,互相鼓励,立志在文学创作方面开创人生的新天地。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许堡农机站。高中毕业后,我没有再去复读,这是人生的遗憾,每天和水泥、沙子、砖头、木头打交道,很快就感觉到身疲体乏、情绪低落。农机站领导对我这个高中生特别重视,每逢开会学习,都让我读文件、念报纸,写写画画更是非我莫属,这对我是个莫大的鼓舞,身心又恢复了青春活力。新建农机站半途而废后,第二年春暖花开的时候,我到了许堡砖厂,开始也是做工,但很快又因高中文化程度被厂长重用。

在许堡砖厂工作的五年时间,应该说这是我步入社会初期度过的最开心快乐的日子。那时候,我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坚守文学的梦想,用积攒不多的工资买回一台小半导体收音机,按时收听刊授大学课程。我订阅了许多杂志自学,只要一有时间,就读书看报,不管在哪里,手里都拿着书籍、杂志,厂里的工人师傅们都亲切地叫我“书生”。每天中午下班,我吃完饭就跑到乡邮电所,翘首以待邮差的到来,我会翻遍全乡所有订阅的报纸、杂志,有中意的杂志便向邮电所借阅,带回去学习。长此以往,许堡邮电所的几任工作人员都和我成了好朋友,他们会帮我留意最新报纸、期刊,和我一起聊人生、聊理想,如今想起,仍有一种温情感涌上心头。

许堡是个好地方,民风淳朴、民意开明、民情温暧,是雁同地区著名的文化村,当年被政府命名为“文明村”,牌匾悬挂在南城墙的城堡上,村民无不为之自豪。生活于斯、工作于斯,与可亲可敬的父老乡亲们相处相融,深厚的文化底蕴滋养了我,让我的人生路目标明确、积极向上。还记得和朋友创办油印小报《两户之友》,为乡亲们学政策、学科技提供服务而受到当时公社领导和父老乡亲们的好评;还记得我学写新闻报道,写许堡的人和事在《雁北报》《山西日报》上刊登后,受到乡亲们的钦羡赞许;还记得围村的城墙和堡门的雄浑沧桑和堡里堡外人家的许多温馨故事。难忘与那些走进高等学府的中学同窗切磋文字、互换读书;难忘和读医科大学的下届学友探讨诗词写作、互赠诗词;难忘考取了大学的同学为了我自学而邮赠书籍;难忘许多同事、乡亲们的热心,为我牵线搭桥成全婚姻大事……是的,许堡是我曾经有过初恋的地方,是我结婚生子的地方,是我经历人生初期愉快成长的地方。

我是怀揣着当作家的梦想从许堡走出去的,通过自学努力,未走进象牙塔的我,考取了县广播站的新闻记者,从此走向外面的世界。但是,无论我走到哪里,总难忘许堡的生活,我的人生从许堡起步,我怀恋我的第二故乡。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20151202;本文作者:刘富宏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12-2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