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我爱家乡的系舟山

 

 

 

 

 

我的家乡阳曲县,在太原盆地与忻定盆地之间的断裂带上。东边一望无际的座座山峦,是太行山的余脉,与古老的大禹治水传说紧紧联系在一起。巍巍的山脉,见证了远古时代,这里波浪滔天,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大公无私的精神代代相传,而这里也因大禹乘船停靠而得名为系舟山脉。

炎炎夏日,山上绿树葱茏;深秋时节,山上的枫叶红似燃烧的火焰。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是那样雄伟,那样高峻。一座山连着一座山,绵延伸向远方,看不到哪是头,哪是尾。系舟山似高大的屏障拱卫着家乡的土地。隆冬下过大雪之后,远望系舟山,蓝蓝的天空下,山是白的,地是白的,是那样伟岸,那样壮观。

说到家乡的系舟山,我不由回望历史,想起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不禁感慨万千。系舟山,是文人墨客栖息心灵的家园。金末元初之际,文学家元好问为躲避战乱,在系舟山上刻苦读书,著书立说。系舟山见证过元好问在国破家亡之际,秉笔直书。那满脸的愁容,那一身的疲惫,换来《中州集》的问世。尘封的《中州集》成为后代史家编撰《金史》的重要史料来源。巍巍系舟山,千百年来镌刻着爱国者元好问缓缓远去的背影。

系舟山还是英雄的山,这是一方浸润着战士鲜血的土地。系舟山下,家乡一个偏僻小山村,在解放太原的战役中,人们把亲人送上战场,为的是解放太原的红旗高高飘扬。系舟山见证了家乡人民为革命胜利那荡气回肠的感人事迹。战士的鲜血没有白流,系舟山记得你,家乡人民记得你。不信,你看那漫山的野花竞相开放,不是你的魂魄在归来吗?淅淅沥沥的小雨,山上的松柏傲然挺立,似在含悲,似在垂泪,它们想念你。你融入大山,融入大地,融入人们心里。系舟山,不正是你挺起的脊梁。

家乡的系舟山,我永远爱你。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20151216;本文作者:吴建中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12-2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