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宋代太原哪座城被焚

 

 

 

 

 

太原自古以来就是“一水中分”的城市格局,北齐河清四年(565)在汾河以东设立晋阳县,与北齐武平六年(575)在原晋阳设立龙山县,二县隔河相埒。而到隋代,河东的太原县(北齐晋阳县)大过了晋阳城所在的晋阳县(即北齐龙山县)。到唐武则天时,于汾河上跨水建起中城,河东河西通关联堞,成为一座横跨汾河的大城,即大唐北都。 

【唐代太原至少有十三座城池】

古代太原城池之雄伟、规模之宏大为国中罕见,为其他城市难以企及,这是因为太原雄关重镇的战略地位所决定的。据唐人李吉甫所撰的《元和郡县图志》,当时太原有如下城池:

故唐城在太原县北二里,尧所筑,即唐叔虞始封之地。大明城即古晋阳城也,《左传》言董安于所筑。高齐后帝于此置大明宫,因名大明城。

府城故老传言,为晋并州刺史刘琨所筑。仓城隋文帝开皇十六年(596)筑,东面连新城,西面北面因州城。

新城隋文帝将东魏孝静帝的晋阳宫更名为新城。三角城在太原西北十九里,一名徙人城,或作徒人城。捍胡城在太原北二十三里,又名看胡城。又据其它史籍:罗城晋并州刺史刘琨所筑,以御西山之水,俗呼长龙城(《方志图》)。

东城贞观十一年(637)并州李长史筑于汾东(《旧唐书·地理志》)。

中城两城之间的连城,武后时筑,以合东城(同上书)。州有东西二城,隔汾水,始筑相接,又名连城。

库城在晋阳宫西南隅,本北齐所建,此城地极高,俗犹呼为库城(《太平寰宇记》)。

羊马城在太原府城北门。《旧五代史·唐臣传》:“梁将王檀袭太原,击檀于北门羊马城中。”

二陵城《北魏志》:太原郡长安县有二陵城(乾隆《太原府志·古迹》引)。若加上年代未确的王陵城等,数目当不止此。 

【宋人焚太原城的史料】

宋太平兴国四年(979)五月丙申,宋太宗赵光义平掉占据太原的北汉政权,迁徙民众,在城中放火。关于宋人焚烧太原城的史料记载,主要有宋人李焘的《续资治通鉴长编》和元代脱脱修撰的《宋史》以及《宋会要辑稿》中所收的宋太宗的一封诏书。

《续资治通鉴长编·太宗·太平兴国四年》记载:“丙申,幸太原城北,御沙河门楼,徙居民于新并州,尽焚其庐舍,民老幼趋城门不及,焚死者甚众。”

《宋史·太宗本纪》:“丙申,幸城北,御沙河门楼。尽徙余民于新城,遣使督之,既出,即命纵火。”

这两条史料最大的不同是,前者认为焚城时“焚死者甚众”;而后者则认为有人监督,“既出,即命纵火”,居民是安全撤离的。对于二者的差别,或许是为尊者讳而造成的。但它们都一致指出了北宋焚烧太原城的时间:太平兴国四年五月丙申,即公元979614日(据陈垣《二十史朔闰表》推)。【宋人焚毁了太原中城】

从早期史料来分析,宋初统治者在焚烧太原时,仅是“焚其庐舍”,目的是强制移民。而居民趋城门而出则说明城门城楼还没有烧。据明万历《太原府志·古迹》:“唐武后时,长史崔神庆以二城隔汾,乃于其间跨水联堞合而一之,名中城。宋太宗尝御此城受刘继元降,始隳其城。”这里:“其城”,显然指的是中城。

而后世所以把宋代焚烧太原城的故事炒得很大,除了对其废毁太原,把太原州的地位废降不满之外,也有把“废隳”二字加以夸张、媒孽事实的原因。庞大的太原全城并没有经历“宋人一炬,可怜焦土”的那种惨剧。 

【大部分城市建筑未毁】

从宋代当时的文献记载和后世人们对宋前古迹的见闻中,都可以知晓宋人焚毁的太原城是一个很小的局部。例如,太原东城的宋军行营,当时被改作平晋寺,“帝作《平晋记》刻寺中”“既班师,置平晋县于其侧”,这样的建筑就不会被焚毁。还有著名的西山大佛宝严阁,《元一统志》:“巨石佛,五代晋开运中苏禹珪作《北平王刘知远修阁记》,其阁高二百余尺,宋未毁废。”在旧史志中对唐代太原城中的坊乡、寺观多有记载,甚至有些祠庙的赐额(牌匾)都历历在目,也说明宋人焚城的范围是很有限的。宋代欧阳修是宋代废毁太原后较早描述这个城市景象的诗人,他在《过并州晋祠泉》中称:“顽民尽迁高垒削”,指出了宋初迁移太原城中人口,削除防御工事,并未提及城池被焚。太原城被废不过三年,到太平兴国七年(982)二月,“复徙并州于三交寨(阳曲),即以潘美为并州都部署”(《通鉴长编》)。按志乘的说法是“以其地非要会”,就是说榆次那边不是要冲之地,所以就又迁回来了。其实情况是北门吃紧,契丹人看到太原人口迁徙、军镇降格,成为薄弱之势,立即趁机北伐中原,“契丹三万骑分道入寇”(《续资治通鉴长编·太平兴国七年》),北宋政权应接不暇,只得恢复太原的行政旧制。

宋太宗赵光义是个喜怒无常的人,他在平北汉后,不仅在太原迁徙人口,焚毁庐舍,在北汉政权范围的许多城市,如北汉在岚州设固军,宋平北汉后降格改为宣化县,后来又恢复叫做了宁化军。史书中记载赵光义常用“上怒”来描述他意气用事的作风,如“上怒,命左右持梃者挝”“上怒,斩杨彦进”等等。总之,宋废毁太原是个孟浪错误的决定,可是很快就纠正恢复了太原(并州)的建制,虽伤了元气,但在短期内能重旺州城,说明当时城内的基础设施还是较完备的。 

【余论】

后人把宋毁太原说得非常严重,或出于宋太宗诏书中的一句:“太原旧城并从毁废。”其实从史料来看,废的成分更大一些,并没有完全毁灭。近年来有人把古晋阳城比作位于意大利的庞贝古城,说晋阳城也像庞贝城那样突然被火山灰覆盖一样,被宋人突然焚毁,地下应藏有众多的文化遗存、文物古迹。如谢元璐、张颔在《晋阳古城勘察记》中说:“晋阳城不是逐渐荒废而是遭到战争水火突然毁灭的,因之地下所保存的文化资料可能很丰富”(《文物》19624.5期合刊)。如果仔细研究过史料,便可知宋人平北汉历时11年,即便北汉主刘继元于97955日投降,也过了13天才迁徙百姓、废毁庐舍,因此说没有“突然”的情节。

宋废毁太原城是太原历史研究中的一件重要史事,通过以上分析我们认为,宋人只烧毁了当时太原的中城部分,并没有全部焚毁这座悠久的历史文化名城。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20151110;本文作者:马剑东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12-2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