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以创新驱动太原旅游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旅游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迈入新常态,增长结构从中低端转向中高端,增长动力由传统增长点转向新增长点,为旅游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4年,全国旅游总收入约3.25万亿元,旅游业的关联行业超过110个,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总人数为8850万人。旅游业对相关产业贡献不断凸显,与相关产业的融合不断深化,旅游业作为城市战略性支柱产业,拉动城市经济发展的地位不断凸显。

  当前,山西正在着力推进“六大发展”、做好煤炭与非煤产业这“两篇大文章”,而文化旅游产业被列为大力发展的七大非煤产业之首。旅游是城市的名片和硬实力,太原的旅游资源丰富,加之省会城市在人口、交通、资金等方面拥有的潜力,发展旅游业对太原经济社会发展影响重大。正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政隆指出的,“要加快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充分发挥省会城市优势,深度挖掘三晋文化元素和山水文化禀赋,着力打造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加快把旅游文化产业培育发展成为支柱产业”。从消费和投资看,2014年,全市旅游总收入突破500亿元大关,接待境内外人数超过4000万人次,直接和间接从业人员将近40万,太原作为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的功能定位进一步凸显。乡村旅游开发、旅游小镇建设、大型景区和度假区建设、休闲养老旅游、健康养生旅游、户外休闲旅游等正成为下一轮旅游消费和投资的热点。

  理念决定行为,思路决定出路。推动太原旅游业新发展,必须坚持创新驱动。而创新的重点在于旅游产品、经营策略、服务环境和体制机制。

  一、创新旅游产品

  产品是旅游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结合当前民众对带薪休假的热切要求,研判新常态下国民旅游需求,创新旅游产品。一是开发满足个性化、多样化的旅游消费需求的旅游产品。要注重结合国民旅游、度假旅游、自驾游等旅游内容和形式新需求,开发以自然风光、都市休闲、历史人文、美丽乡村等特色产品汇集的“一日游”“二日游”线路,打造一系列精品线路。建设一批自驾车基地、房车营地,开发相应的服务体系,打造太原为华北地区自驾车、房车旅游中转基地。此外,各类旅行社要结合出境自由行的需求,开发多选择产品。二是利用乡村游、红色游等旅游新业态,推动景区区域化整合。变景区以往单一的观光功能为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功能。重点支持晋祠景区率先升格为全市首家国家5A级景区。以晋祠——天龙山为龙头,整合周边景区和农家乐,融入乡土元素、休闲元素和度假元素等,提升观光旅游品质,让国内外游客不舍离去。三是开发特色旅游产品。要围绕城市品牌形象,推出一系列立意深刻、样式新颖、便于携带的旅游纪念品,特别是A级景区及工农业旅游点,要设计自己的标志性纪念品,并在游客集中区域开展宣传,加深国内外入并游客对太原的印象。

  二、创新经营策略

  做强做大旅游产业关键在于经营。要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作用,创新旅游产业经营机制,引导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加快旅游产业化进程。要提升旅游部门对产业发展的引导能力和整合能力,改变以往“只抓行业不抓产业”的惯性思维,解决好抓产业缺少抓手的实际问题。要多措并举创新旅游投融资平台。建议设立“太原旅游产业发展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投资旅游业,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为旅游企业发展、景区建设、旅游项目投资解决后顾之忧。二是扶持旅游企业创新发展。企业是旅游产业经营创新的主体。目前,我市还没有一家能在国内外市场上叫得响的旅游企业品牌。各级政府要像支持曾经的工业企业那样支持旅游企业,建议出台鼓励旅游企业集团化发展,网络化、品牌化经营。可以旅行社为突破口,先行先试,引导旅行社向酒店、景区等行业的渗透,支持大型景区市场化运作。鼓励协调本土旅游企业“走出去”并享受国家相关扶持政策,同时支持国内外知名旅游企业落户太原,寻求新机遇。三是树立“线上+线下”的现代营销理念。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推进旅游精品营销。同时要注重线下宣传。加强与国内外大旅行商、主流媒体、知名网站的联合促销,构筑网络联合营销体系。要借鉴先进城市的创意营销经验,在境内设立3050个“锦绣太原之窗”营销网点,建立太原旅游官方旗舰店。

  三、创新服务环境

  旅游公共服务是保障大众消费的重要基础,是社会事业的重要内容,也是旅游目的地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一是要加快智慧旅游城市建设步伐。要适应旅游市场发展新趋势,按照智慧城市建设规划,进行智慧旅游的顶层设计,构筑以旅游数据中心为基础,整合集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和旅游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旅游服务管理平台,全力打造“智慧旅游云”太原大数据基地。鼓励网络旅游企业与传统旅游企业融合发展。同时支持旅行社、旅游饭店、A级景区信息化建设,发挥市场在信息化建设上的主体作用。二是要提升旅游目的地公共服务能力。要进一步规范景区秩序,净化景区环境,重塑景区形象。建立一批游客集散中心,根据游客增长的需要,不断加强和完善城市的公共服务功能,开通旅游巴士专线,完善自驾游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路网建设,彻底解决“断头路”和“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是以“厕所革命”带动景区服务提档升级。国家旅游局将制定出台《关于实施全国旅游厕所革命的意见》,旨在要求各地对旅游景区的配套设施在资金、用地、用水、用电等方面予以重视,从一个视角反映出景区公共服务对于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性。太原市各景区应在此基础上,坚持以人为本、游客至上,突出问题导向,从细节入手,从群众不满意、不方便、不合理的地方改起,把景区的知名度、游客的满意度和游客投诉率高度重视起来,关注一些事关群众的细微问题,如多语种导游图、手机加油站、婴儿车、纯净水等,进一步提升软硬件服务水平,实现公共服务体系与旅游业的发展格局相匹配。四是要营造城市旅游氛围。城市在发展旅游的过程中应将整个城市作为一个旅游产品,努力让每个人成为优化旅游环境的一份子。要加强针对游客的文化生活营造,使游客在整个旅行过程中始终都有良好的旅行体验,吃住行游购娱等都应具有优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从而增加游客逗留时间(过夜天数),甚至还可以平衡旅游市场的淡旺季客源。

  四、创新体制机制

  从我市目前情况来看,当前旅游行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与把旅游业作为综合性产业来发展的大战略还不相适应。一方面要进一步改革理顺管理体制。解决景区体制存在“多头管理”、机构重叠、职能交叉、权责不明、行政效率低下、市场主体缺失等突出问题;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统筹推动景区体制创新。一是探索设立“旅游发展委员会”。国内部分省区的改革实践也证明,设立“旅游发展委员会”对强化和完善旅游业的统筹协调有重要作用。建议全面深化旅游体制机制改革,探索成立“太原旅游发展委员会”,理顺协调旅游、文物、商务等部门及景区所在行政区的责权利,提高效能,建立权责一致、科学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激发旅游管理体制的活力和潜力。二是推动景区管理体制创新。学习借鉴全国景区的先进管理经验,加快景区所有权、经营权、管理权分离,在旅游开发权和经营权出让、以资源和土地入股合作开发、投资商以技术入股参与开发等方面实现根本性突破,探索不同类型的景区经营机制。建议对属于国家、省、市重点文物为主体的景区,实行所有权、经营权分离,文物部门让渡经营权,由投资主体依据规划开发、管理和经营,经济效益由政府、部门、企业共享。对具备条件建设景区的区域,整体出让给社会投资者,按规划开发建设。三是成立旅游投资公司。建议成立“太原市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按照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围绕旅游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开展投资,经营范围可涉及到景区开发、酒店经营、旅游商品、非遗文化、旅游地产、土地储备、旅游金融、智慧旅游、广告会展、物业管理等。

  当然,以创新驱动太原市旅游业发展关键在人,尤其是领导干部。正如省委书记王儒林在调研五台山景区管理时指出的,既要注重选拔德才兼备,懂专业、有能力、善管理的旅游人才,切实把好干部、优秀人才选出来用起来;又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采取强有力措施惩治那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从根本上净化旅游环境。这样,“十三五”太原旅游业必将大有可为。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20151019;本文作者:太原社会科学院课题组,执笔:武颜文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12-2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