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原风骨,龙城的个性

 

 

 

 

 

和人一样,在经历不同的成长背景和岁月磨砺后,每个城市都会滋养并催生出独属于自己的气质和个性。而这种城市个性的差异,就深藏在久远历史的岁月褶皱中,潜伏在纵横交错的寻常巷陌中,流淌在城市后人的性格基因里。

比如,在我看来,北京的城市个性应该是一种天子脚下、经历过世面的气度,上海是精明,西安是厚朴,大连是活力等等。

而对于所居住的城市——太原,她的城市性格长久以来始终让我无从概括。越是身处其中,越是感受复杂,难以描摹。直到制作十集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太原·抗战》中,这感觉才蜿蜒而至,随之喷薄而出,强烈且不容分说,毋庸置疑。

这个词叫做:风骨。说实话,在当今社会,风骨以及它代表的含义,对于人们来讲早已疏远,甚至已经很落伍很过时。如同这座城在其他地区人们眼中的印象。

但这是现阶段我想到的对这座城最贴切的注释。记得有人曾说,对于一座城的认识,应当从空间和时间两个维度上展开。进入城市的空间非常简单,但是进入城市的时间,在我看来,多是机缘、际遇而定。这个时间,不仅包括了对她萌生了解欲望,并有条件去深入接触的时间节点,更包括了这座城市曾走过的漫长岁月。

我对太原的了解可谓迟缓愚钝。小时候,对太原的粗浅概念,仅限于那是父亲度过成长岁月的地方。最宽的迎泽大街旁有栋二层小楼,那是爷爷奶奶的家。1988年大学报到时,父亲曾煞费苦心带我去了晋祠,本意让我感受这个城市之古老厚重,然而在我懵懂的记忆中,那群外形没有区别的索然无味的建筑,远不及景点门前的小吃灌肠给我印象来得深刻。

从离开家乡奔赴太原读书,到后来正式落脚在这座城市,匆忙的行走、奋斗中,我始终没有从容地去打量、了解过这座城市。直到2005年,成为十三集历史文化系列片《历史的印记》的编导。

这是我第一次正式接触太原的历史。从那刻起,我开始一步步靠近她,进入她,感受她。

一次相逢,远远无法触摸深刻,但是足以点燃热情。渐渐,她在我眼中,不再是表面这座居于黄土高原上的现代化省会城市,而是回到那座停留在岁月深处的古老城池。拨开历史雾霭,这座古城器宇轩昂,高大巍峨,城高墙厚,城内殿宇接天,雕梁画栋,俊采星驰;老百姓“人性劲悍,习于戎马”,充满血性;众多英雄豪杰轮流亮相,雄霸天下,惊艳历史。那是太原城前身晋阳城所经历的无限风光。而晋阳城,我以为,是所有太原人心理上永远的文化乡愁。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51122;本文作者:宋立方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12-2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