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坚持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太原率先发展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立足全球发展新趋势和国内发展新常态,强调谋划“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确立新的发展理念,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新常态,以更好地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为此,全会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新中国成立后,太原是国家重点建设的工业城市,“一五”计划时期,苏联援建中国的156个项目中,布局太原的就达11个。改革开放以来,作为国家能源重化工基地中心城市的太原,形成了以煤焦、钢铁、化工等重化工业为主的高载能产业,在为国家改革开放提供能源支撑的同时,也付出了生态环境恶化等沉重代价。“九五”以后特别是新世纪以来,太原大力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发展方式不断转变,新兴接替产业得到较快发展。到2014年,全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至9600美元左右,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8.5%,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84.25%,为国家I型大城市。尤为重要的是,20149月中央对省委班子作出重大调整以来,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省委“五句话”总要求,形成了以“五个一批”为载体,推动“六大发展”、实施“三个突破”、实现“六个表率”的发展思路,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率先发展明确了方向。

同时必须看到,“十三五”时期,太原与全国一样,既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着诸多矛盾和严峻挑战。与五中全会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比,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省委“六个表率”的要求,我们还存在着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短板。一是经济总量不大,对全省的带动、支撑和辐射作用仍需进一步增强。城市的辐射作用有赖于城市的经济实力。2014年,太原地区生产总值排在全国省会城市第20位,在中部和周边省会城市中均处于最后一位,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仅为19.8%。二是经济结构不优,资源性产业依赖较大。钢铁、煤炭、电力等传统产业产能相对过剩,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接续产业难以有力支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仅为8.8%。三是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不高。主动融入环渤海经济圈还存在不足,招商引资水平不高。2014年实际利用外资10.77亿美元,在中部省会城市中排在末位,不及合肥、南昌的一半。四是生态环境脆弱。采煤沉陷区、大气、水环境污染等问题突出,环境空气达标天数197天,城市绿化覆盖率和森林覆盖率较低,低碳循环发展的体系仍需完善。五是统筹协调发展有差距,民生欠账较多。2014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768万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89.3%。六是发展环境不优。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有待加强,社会文明程度有待提高,干部的思想作风和能力素质有待加强。

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短板,要想抓住国家资源型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实施的机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就必须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放松,对照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的目标和要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引领加快发展、率先发展。

第一、坚持创新发展,着力解决发展动力问题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表象上看是增长速度的换档,本质上说是发展动力的转换,即要更多的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推动发展,改变过多依靠要素投入推动经济增长的路径依赖,实现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使经济发展获得新的动力源泉。太原要率先发展,发挥表率作用,更需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为各类创新提供理论先导和方法来源;不断推进制度创新,为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提供持续保障;不断推进文化创新,为各类创新活动提供精神动力。总而言之,就是要破除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促进科技创新与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等持续发展和全面融合,打通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以此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构建产业新体系,形成发展新体制。

第二、坚持协调发展,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

协调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30多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改革开放之初,采取的非均衡发展战略。但经过一定时期的发展后,就要注意调整关系、补齐短板,任由非均衡发展战略带来的“非均衡性”问题蔓延,短板效应就会愈发显现,拖累经济发展的整体速度和水平。太原要率先发展、发挥表率作用,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切实把调整比例、补齐短板、调整结构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重点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城市硬实力的同时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城市的感召力、凝聚力、影响力。要大力推进以人为中心的新型城镇化,着力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以太原城市群为主导,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和产业结构,形成以县城和中心城镇为节点、以广大村镇为末梢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以此推动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

第三、坚持绿色发展,着力解决人与自然关系问题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从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从工业文明再到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经阶段。伴随工业黑色文明引发的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的日趋严重,强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绿色文明日趋成为时代的强音。良好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太原要率先发展、发挥表率作用,必须紧随时代的步伐,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可持续发展,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低碳循环发展,推进省城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第四、坚持开放发展,着力解决发展的内外联动问题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任何国家和地区都不可能关起门来搞建设。太原要率先发展、发挥表率作用,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重,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要抢抓国家推进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环渤海合作发展等重大机遇,加快开发区建设发展,深化与周边区域合作,提高招商引资引智的质量和规模,不断提升内陆开放型经济新水平。

第五、坚持共享发展,着力解决公平正义问题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执政党的宗旨注定了我们的全部工作,要以民生为“指南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让所有的人都富裕起来,让所有的地区都发展起来。太原要率先发展、发挥表率作用,必须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维护公平正义,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要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强化脱贫攻坚力度,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就业创业,缩小收入差距,建立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如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20151215;本文作者:杨云龙(作者为中共太原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12-2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