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大同的味道,独特而淳美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味道,而大同,味道尤其独特而淳美。

味道需要品。品味道最简捷的方式是用舌尖,进饭店。大同不仅有名声遐迩的刀削面、小媳妇凉粉、“八大碗”等地方特色饭菜,大同的街道上,最多最显眼的,就是饭店,这里几乎能找到全国各大菜系的任何风味,这在全国中型城市里应该首屈一指。饭点时候,整个城市都飘荡着一种叫作香的馋虫,总引得大大小小的饭店人头攒动,人满为患,给人的感觉俨然是,大同人能吃,也似乎特别好吃。

这味道大概是由历史渊源和地理环境所酿就的。相当长时间,大同作为中国煤都,因为安全心理,数以十万计的煤矿工人都愿意活一天好好享受一天生活,最起码要享受美食。由此带动,大同人都比较注重吃。不仅近现代煤矿粗放的生产方式影响了大同人的饮食习惯,推及1500多年前,北魏宫廷迁都洛阳,废都平城留下若干失魂落魄的遗老遗少,这些当年被从西域和山东、河北、宁夏、陕西等各地俘掠来的后裔百无聊赖,也整天就泡在酒馆饭店里,蔚然成风。更长期习染的,是大同一直作为中原汉民族与北方少数民族交汇混居的重要中心,风俗杂糅,饮食风格也博采众长,因而形成了适合人们千差万别不同口味的地域美食。所以,您千万可别说一座北方城市的饭菜能有什么稀奇,凡走南闯北到过大同的,几乎无不啧啧称赞:大同真是一方汇聚南北融集古今风味别具的饕餮圣地啊!

如果说,美食就像一座城市呼出的生活气息,那么,山水一定就是城市散发的自然体味。

大同的山水怎么说呢,是自然中蕴含着奇崛、平常中包藏着绚丽、苍莽中不乏娇媚,就像小河沟石头滩中潜藏着的“大同玉”。

大同当然有恒山悬空寺、云冈石窟等举世皆知的著名景点,但撇开这些,即使寻常山野,也处处隐匿着可能令人惊讶和感叹的不同景致。比如,哪条小沟里,突然就出现了一片千奇百怪的“土林”,或者嶙峋峥嵘的火山绝境。比如,一道荒凉的山坡,也许猛地就站立了几个呆头呆脑规矩而执着的土堡,哪个山头走着走着可能就出现了一道蜿蜒绵长的石头墙,或土墙。再比如,某个被绿树青草封闭的山窝窝里,也许豁然显现出了几间端庄的古寺庙;荒石杂树的山沟,可能会兀突跑出一涧清清浅浅的溪水……这么说吧,大同的山水,有的是秀雅,但更显粗犷;有的是细腻,但更显朴拙;有的是玲珑,但更具雄浑。

如果浮光掠影,光看风景,俨然就像注目一个人的外饰,“腹有诗书气自华”,只有内在气质,才更决定一座城市的魅力。城市的气质,很大程度上就是由城市的历史散发出来的。

大同的山水,到处隐藏着深沉的人类文明遗迹。一条土沟,也许不仅仅是地质变迁的证据,可能还有数十万年前“大同湖”史前文明的“许家窑人”遗迹。看看那些石器和人类、动物骨骼化石,也许能叫我们的思绪风驰电掣穿越一下人类历史的极限。登一座山,不仅仅是登山,金戈铁马,风云突变,我们或许能感觉到汉初刘邦大军被匈奴军队围逼的焦急和不安。天晴日丽的高冈,空中草原,我们可能上了方山永固陵,触摸北魏那段短暂而辉煌的历史,能感受一代圣明冯皇后的胆识、睿智和果毅。当然,塞上大同长期作为古代最重要的北方锁钥之一,多的是历史各时期、各类型的长城。如果站在所有北向的山口,我们不禁疑问:这是历代游牧民族南下中原所经过的地方吗?这是当年逃荒百姓出口外的“西口”吗?……我静静地等待着答案,但北国的风使劲刮来,什么也不说。大地一片粗砺。

大同的城墙也许是北方现存最大、最完整也最古老的城墙,出自北魏,历辽、元两朝陪都,明初重修之后,朱棣的弟弟代王朱桂驻镇这里。作为北方镇边重地,大同城池雄武、厚重,又不失威严。明末清初,先是李自成焚毁大同代王府,杀掠皇族、兵士;接着,多尔衮又狂攻猛打剿灭大同叛军,因气恨城池固若金汤,不仅屠杀全部城民,还绝无仅有地下令“斩城五尺”……而今,仿古青砖包住了大同城墙的沧桑模样,但包不住的,是一段段峥嵘的历史。

锈蚀的兵甲,血腥的争战,残缺的人骨,在一片沉凉静穆、若有若无的木鱼声中,都迎着阳光,细化成粒粒尘埃,渐渐落定,落进城市的深处,落进人间大同的理想。这些深处,其实是外化的,像华严寺、善化寺、圆通寺、法华寺,和分布在各县区的慈云寺、永安寺、云林寺、昊天寺等不同朝代的寺庙,实际都成为了一座座抚慰和诊疗当地百姓战争创伤的晴空净土。所以,请你不要惊叹大同有名的寺庙这么多,这是因为,大同人在历史上承受的痛苦和蹂躏太多。在这样的土地上,实际谁都可以咀嚼出,大同其实更生长了最淳朴、最浓烈的人性中的包容、忍受、抗争和坚强。

大同是典型的北方城市,古自称“四大街八小巷,七十二条绵绵巷”。网格状的城市布局,其间坐落着若干四合院。专家考证说,这是全国四合院的肇始,开西安、洛阳、北京“里坊制”之先河。大同现存四合院虽多为明清建筑,但仍不出北魏里坊旧囿。建筑是音乐,但真正谱成美妙曲调的是人,是流传千古的历史故事。穿行在大同这些沧桑破旧的小街巷,能回响出经久不息的历史足音。这些足音是嘈杂的,仔细辨识,有“琵琶老店”王昭君回望中原弹奏琵琶的惆怅,有百碑洼北魏崔浩树碑张扬鲜卑民族历史的严谨,也有明朝正德皇帝邂逅并调戏李凤姐的轻佻;有慈禧西逃驻跸“凤临阁”吃“烧麦”的安然,有四牌楼下悬吊王龙怕其转生再叛的传奇,也有神偷李文奎盗银行戏弄日本人的惊险……沧桑似乎湮没了历史,但不经意又显示出了历史,它像是一种神秘符号,就像“平城书法”,叫我们难以精确解读。但品读这些,能感觉出的,肯定不仅仅是一座普通的城市,还有一种风骨、一种北方的雄浑和厚重,当然,还少不了北方应有的灵妙与神奇。

我喜欢独自走在大同旧城冷背景的街巷,看这些凝固的风化斑驳,往往会模糊时光的概念。一步三望,有时还望望城墙外远处隐现的现代高楼和霓虹灯,就这样慢慢地走、慢慢地品,就像品一壶醇香的说不清年代的老酒……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本文作者:佚名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12-2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