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中隐山:情山诗山文化山

 

 

 

 

 

   清徐有名山,谓之中隐山。中隐山在清源县西北八里处,从它成名之始,便蕴含了深厚的文化内涵。山中建佛寺,寺以水名,谓清泉寺,地处小峪沟,俗称小峪寺。或以山名,呼之中隐寺。文献记载,建于元至正年间。佛寺环山抱水,依山势而筑,层楼宝殿,分上中下三院。后在中院北建九莲洞,南建五福洞。“清源八景”之一的“中隐环清”即指清泉寺风光。

    中隐山建寺约半个世纪,清源北门街王福王棘轩住寺读书。一日夜深,有狐仙女“飘然含笑入帘来”。狐女见公子少年俊秀,春心萌动。从此,两人朝夕相会,相互唱和,宛若夫妇。临别赠以信香,嘱告公子燃之即御风来。逢清明节,公子暂归乡扫墓。有不速之友数人,来寺约他野游,未遇,在其屋内玩乐。一友误燃信香,狐女闻香而来,事遂泄露。向晚,公子回寺焚香而久等不至,迨夜半,狐女愀然而来。言曰:“半载姻缘,今夕已届。君前程远大,希自勉之。嗣后如遇灾患,可临风呼我,当来相救。”王郎闻言柔肠寸断,恋恋不舍至天明,狐女怅然别离。

    次年春,王公子参加会试遭遇火灾,忆及狐女临别留言,临风急呼,遂获救,免于难。之后,被神灵滋润和护佑的王棘轩一帆风顺,青云直上。

    神话,来源于坊间传说,却表达了青年男女对爱情的自由追求与美好憧憬。

    最早记载的有寺后摩崖石刻和梁西坪《王棘轩外传》、路宜中《游中隐山中隐寺有感前辈王棘轩先生事慨然赋此》。今天,石刻毁损,文字尚存;梁作已佚,古风传世。路宜中优美的诗章为中隐山、为后人留下了一段惊艳凄美的爱情传奇。

    王棘轩卒于1476年,生年不可考。谨录其自述,一睹先生风采。

    “身长七尺,心小一粟。冠冠章甫,衣衣缝掖。一生会歌、会戏、会玩,半世好儒、好道、好释。颇能联缀文章,粗会编捏词曲。鹿鸣宴头花曾簪,琼林宴御酒曾吃。未尝倚势欺人,曷能矜己傲物。因口快而多招谤毁,却性坦而不惊荣辱。腰不为米而折,膝不因势而屈。头颅平而不尖,脊梁硬而尤直。但气高不随时趋承俯仰,遇时偠致仇怨不去坑陷罗织。志壮时教投礼部求名,时乖世佞去吏曹辞职。噫!这个人端得是谁?乃正统景泰间陕西监察御史、天顺成化间顺天府尹王福。”

    1860年暮春的一个午后,路宜中与徐川名士郝容臣、许元度等友人结伴游学中隐山。

    路宜中(18221880),籍贯清源乡上阎村,字笠人,号万花主人。举人,曾任荣河县(今万荣县荣河村)教谕,清徐一代文宗。

    那天,“侵晓风尘扑面飞,更兼傍午雨菲菲”,诸文友效法孔夫子浴沂舞雩,雇一辆马车在斜风细雨里起程。路宜中一行抵达环四面以山青、绕一湾之水碧的清泉寺时,已是夜幕初落了。僧人为他们沏茶备食,夜宿九莲洞。“前是泉声后鸟声”,尽听天籁之音,浑忘尘俗。次日,朝阳东升,红霞万里。几天里,诸君谈禅问道,攀山寻古,设筵花下,吟句挥毫,共成《庚申暮春中隐山清泉寺雅集诗》。

    莫认为这是一帮花痴酒徒逍遥派,在国家干戈满地、鼙鼓连天之际,路宜中与同仁上书当局,纵论“对洋人宜剿不宜抚”,并请缨从戎。壮志未酬,设帐授徒,间或游走山水,抒怀明志。

    清同治五年(1866)冬,在广西马平人、徐沟知县银沆,徐沟诗人苏始大的召集下,江西许观澜、广西银宝林、浙江萧山周锡祜、苏州王师忠、北京袁鸿庆、桂林江晓、江苏蒋柱周、吴知微等文人雅士,小聚清泉寺,结为莲社。他们“扫花径,穿云根,拂苔读碑,敲冰煮茗;呼灯暖酒,呵冻分题”,为清徐留下了一组宝贵的诗章——《清泉寺小集诗并序》。

    诗集收诗20首,均为步韵诗唱和之作。许观澜既作首唱之诗,又赋小集之序。嗣后,由蒋柱周书丹,勒石为碑,立于寺。

    这是中隐山历史上最有意义的一次诗会,南北诗家聚首清泉寺,载笑载言,一觞一咏,你唱我和,互相交流。他们有的是旧友,有的是神交已久的新朋。用许观澜的话说,“寄滩歌于涂水,移梦友于清泉”。

    贤人曾莅,中隐诗存,清徐之幸。(完)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0922;本文作者:张卯春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10-12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