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悠然丈河处处醉

 

 

 

 

 

  在太行山余脉向丘陵地区的过渡地带,距离陵川县城西南34公里,有一处别样的村落,因所居村庄有一条丈余宽的河流而得名——丈河村。它彰显自然、古朴、幽静,集田园生态美卷和千年文化之气于一体,用独有方式书写着散发无限魅力的乡村情怀。丈河村2014年入选山西省最美旅游村后,基本保留了明清时期的北方民居建筑风格。

六月的丈河,伴着月季花花蕾次地的开放,小山村开始热闹起来。从丈河村东山脚下,拾阶而上,河谷层层梯田,满山的柏树和中国特有树种白皮松郁郁葱葱,尽收眼底。梯田、苍松、奇峰相映成趣,沿途盘龙山观赏的各个景点,拜官台、三宫庙、真武庙、奶奶殿让人浮想联翩,尤以祖师顶和遥相呼应的南崖宫最为有名。祖师顶为高台式建筑,正殿门楣上方写着“正中天”三个字,塑像前摆着明天启三年雕刻的石供桌,上面雕刻着双龙、双狮、麒麟等精美图案,西厢房有历代人文墨客题写的诗文,古色古韵犹存。遥相呼应的南崖宫悬空寺始建于天启二年(1622年),距今有390年,清嘉庆八年重修,据说是靠山羊驮瓦,人工绳吊而建成,堪称集雄、奇、险于一身的建筑奇观,又有太行“小悬空寺”之称。南崖宫有上下两层共9间,屹立在南崖半山腰,好似一副贴画挂在崖壁上。菩萨的莲花宝座像高约4米,菩萨双眼平视可鸟瞰丈河全景,福佑全村百姓。崖宫前约1.5米,便是百丈悬崖,沿侧壁小径10多米是一个依洞而建的独庙,庙后墙角有天然溶洞,人称“龙王洞”。据说曾有人来此探险,走到5公里处返回,未敢继续深入。村庄古色古香的孔庙及数十处清代民居融合了佛、道、儒三教道场,蕴藏了内涵丰厚的宗教与民居文化。

六月的丈河,瓜果初熟、花儿争艳,赏花摘果也悠哉。采摘园区正值樱桃、黄杏等成熟的醉人季节,果儿们也不甘落后,悄悄忙着散发出诱人的甜香,粉红的樱桃和金灿灿的黄杏挂满枝头,令人垂涎。村书记石爱国说,“村里下一步计划开发一个骑驴逛采摘园的项目,不仅能采摘,还能观光和休闲,累了吃点富有特色的农家饭,让人们来到这里就有不想离开的感觉。”

离开时正值丈河傍晚,晚霞正映照着美丽的村落,满眼的绿和扑鼻而来的花果之香更是让人沉醉。大力发展旅游农业观光的小村落,自然、美好、古朴,在山水环抱中,在城市喧嚣的背后,丈河力争人与自然,身与心和谐统一。美丽如画卷的丈河,期待您的到来!  (完)

 
 

丈河风光

 

 

丈河祖师顶

 

 

升腾

 

 

丈河秋色

 

 

秋满囤

 

 

丈河晴日

 

 

丈河南崖宫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20150701;本文作者:李淑红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10-12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