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漫游临县义居寺

 

 

 

 

 

   去山西临县的路上,一位临县老乡告诉我,临县有一处文化旅游景点义居寺开放了。他说这是一座千年古刹,历经沧桑、磨难,几度兴衰,已是残破不堪。如今的临县人在物质富裕后又实施文化强县,重新修缮扩建它。历经5年的艰辛努力,终使这座千年古刹重铸辉煌。

临县城往南,车行二十几分种,隐约就见到一座背靠群山,面向湫水,依山而建的宏伟古建筑群。晨曦的缘故,她首先给人感觉那是一种虚无缥缈,紫气缭绕的胜境。

第一引人入目的是在柏山半山腰上一座几十米高的慧达法师舍利塔。以此塔为中心,四周还建有遗骨塔、慧达大师纪念堂、法堂等,形成一个开阔平整肃穆庄严的塔院。慧达大师是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早期佛教界领袖人物。慧达法师舍利塔内不但安置着大师的真身舍利,还有国际友人馈奉的释迦如来真身舍利;塔基内有高僧大德馈赠的五谷金刚砖一块。这些都是佛教界的圣物,国内外罕见的珍贵文物。在你瞻仰宝塔的同时,站在居高点,四顾群山,远眺峰峦秀丽,郁郁葱葱。近瞰村舍古镇,黄河倩影。风景这般幽胜,如诗如画。

沿着塔院的石阶而下,通过蜿蜒的长廊,走进山门,眼前豁然开朗,祥气萦绕,禅意盎然。三进院的宝殿建筑错落有致,金碧辉煌。两侧二十余间配殿有圣境殿、天王殿、伽蓝殿等。诸神像个个容光焕发,尊尊神采奕奕。义居寺最为壮观的建筑是大雄宝殿,殿内供奉着东、西、南、北、中五方如来佛。五尊高大的佛像金光闪闪,显得非常雍容华贵和大气。

大雄宝殿的后面,在依山切割平面的石崖上,开凿着三孔石窑洞。这便是寂静中含着神秘的藏经楼。藏经楼开凿于何年何月至今是个谜,只知道它历史悠久。窑洞内的石壁上还有刀砍斧凿的石窟佛龛。窑洞内保留的雕刻彩绘,至今仍色彩光艳。寺院内的僧人指着窑洞里一个小的石窑告诉我说,民间传说这是个岩石隧道,走进去没有尽头,不知何处是出口。早年间,有民间探险者想探个究竟,但每次进洞不久便听到呼呼作响,顿时阴风四起,灯烛火把俱灭,没人再敢向前挪动一步,只得恐惧地退却。

义居寺历史悠久,风景秀丽,传说颇多。这次来真是不虚此行,不仅受到佛教理念的一些启示,更使心灵得到一些慰藉。(完)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20150626;本文作者:张脉林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10-12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