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新绛护国善庆寺与冯玉祥

 

 

 

 

 

   护国善庆寺位于龙兴镇西关村南堡南沿的土崖之上,伫立在汾河河畔,俗称“汾阳洞”,现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寺宇为明代万历三十四年(1606)奉旨创建,清康熙年间(1662-1772)重修。据传,寺僧法脉源于五台山系派,虔敬文殊菩萨,建起后驻有众多僧人,成为汾北巨刹。据寺中居士介绍:原寺观广阔,寺院循阶而上,山门前有照壁,前院西南隅有丧葬场及舍利塔;后院建有南北佛殿,南殿左右建有钟楼及东西厢房,东塑关帝,西塑土帝;西厢房后有偏院,塑有苦行僧卧佛;西北角有方丈,东北角为餐堂;北殿系阁楼楼上塑南海菩萨,楼下有如来佛及十八罗汉;南殿塑有立佛及文殊菩萨。寺院建筑面河依山,层层叠起,布局合理,形制规整。1958年,规划建设侯西铁路时,寺院南部的建筑被拆毁,“文革”又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佛像悉毁。目前寺院仅存南北两大殿,钟楼台基,鼓楼,东西厢房,西厢房塌圮被拆另建,原始结构面貌已经改变。现存的北殿面阔5间,进深3间,2层,硬山顶,年久失修,破坏严重。

1929年“阎冯倒蒋”失败后,著名爱国将领冯玉祥曾住在新绛的护国善庆寺中,度过了一段最为苦闷的隐居生活。据《冯玉祥日记》所载:“民国二十年(1931)五十岁,四月五日离汾阳,六日至曲沃,十九日由曲沃至稷山住泰山庙内。三十日到新绛县住善庆寺,八月七日离新绛。”现在,护国善庆寺内还保留着冯玉祥将军曾经居住过的房屋。

1931年,冯玉祥在新绛居住的3个多月里,喜欢与民众交流,热衷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他在刚到新绛第三日的日记中就感叹道:“《新绛县志》记庐陵欧阳修居此甚久。古时此间出沉泥砚、石砚、白縠(hú)纱(注:有绉纹的纱),今均无一点影子。外人说中国今不如古,其然乎?吾辈后人如何思想也。”他看到新绛民众深受旱灾之苦,心中充满忧虑,他说,“我在小钟楼上写字,南望汾河之水白白流去,而此间人民反苦旱灾,真是觉得国家民族太无知识,无办法,万分叹息。午后约6点,汾水大涨,人民房屋庄稼多被淹毁,伤心之至。”

在汾阳洞隐居的日子里,冯玉祥还运用诗歌来表达自己忧国忧民的情怀与改造中国的愿望。1931524日,曾作诗《想》,抒发了他的政治理想。

其间,冯玉祥到新绛县城西南隅的大益成纺织厂,看到辛苦工作的工人却拿着微薄的工资,心中满是感叹,于是在1931615日写下《大工厂》。

冯玉祥在新绛生活的这段时间,其实是他人生最为失意的时候,但是他在山西、在新绛深刻感受了民众的朴实、历史的厚重,他爱国爱民的思想在这里获得了新的升华。(完)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50809;本文作者:王巧鹏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10-12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