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抗战旅游景点简介

 

 

 

 

 

  王家峪八路军总部旧址

    地址:位于武乡县东70华里处的丘陵山区。

    看点:抗日战争时期曾是八路军总司令部所在地。朱德、彭德怀、左权、邓小平、刘伯承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长期生活、战斗,指挥华北各抗日根据地的游击战争和政治斗争。该旧址主体建筑由东、中、西三个农家院落、14孔窑洞、15间土瓦房组成。这里有朱德、彭德怀、左权、刘伯承、邓小平等许多老一辈革命家旧居,参谋部、政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等旧址多处。还有指战员们体育活动的篮球场,有朱总耕种的菜园,有干部战士修建的水井,还有讲党课的教室讲台。1939年秋至1940年底,八路军总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就驻扎在这里,其所属机关、部队住在周围的村庄。朱德、彭德怀、左权、刘伯承、邓小平、杨尚昆、罗瑞卿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此召开了多次重要的军事、政治会议,成为太行山抗日根据地的指挥中心。

    门票:该景点成人票每人20元。景点附近还有太行山大峡谷等自然风光景点,可丰富您的行程安排。

    狮脑山百团大战遗址

    地址:位于阳泉市区西南的狮脑山主峰

    看点:1940820日至125日,为了粉碎日本侵略军的“囚笼政策”,八路军出动105个团约40万兵力,在华北战场向日军发动了大规模的破击战,史称“百团大战”。狮脑山上打响了“百团大战”第一枪。景点建有百团大战纪念碑。纪念碑是由主碑、副碑、圆雕、题字碑、烽火台等组成的建筑群。主碑与3个副碑组成一个巨大的箭头,指向石太铁路,寓意百团大战以破击正太(石太)铁路拉开序幕。“百团大战”纪念碑(主碑)碑高40米,形如一把锋利的刺刀。正面镌刻着彭真题词:“战绩辉煌,永垂史册”;两侧分别为徐向前题词:“参加百团大战的烈士们永垂不朽”,薄一波题词:“百团大战,抗日战争中最光辉的一页,必将载诸史册,永放光芒”。纪念馆分上、下两个展厅,展览内容分四大部分。

    值得格外留意的是该纪念碑,其锋利刺刀的形制,象征着中华民族不畏强暴、威武不屈的革命精神,在全国都属鲜见。

    门票:免费。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纪念馆地址:位于五台县金岗库村。交通便利,到达五台山后向南行20公里即可。周边可以参观的还有徐向前故居和纪念馆。

    看点:1938年,聂荣臻司令员率军区指挥机关进住金岗库,司令部就设在这所院子里,从这里起始创建了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

    晋察冀军区是我党、我军抗战初期深入敌后创建的第一个最前线的军事指挥机关。旧址院落坐西向东,紧靠山根,位置险要。整个建筑分里外两院,大小相仿。里院21间,外院12间,砖木结构瓦房,具有北方明清时期建筑风格。

    纪念馆现有陈列室21间,展厅4个。布展内容由三大部分组成:《铁血长城》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抗战史迹展;《千秋风流一元戎》聂帅生平展;晋察冀根据地五台山地区抗日机关分部模型展。另外展出的还有司令部池时用过的纸币、粮票、传单、地图、印章等实物100余件。

    门票:免费。

    黄崖洞兵工厂

    地址:黄崖洞位于黎城县城北45公里东崖底镇下赤裕村西北的深山之中。

    看点:黄崖洞悬崖陡壁都是黄色,东面崖壁的半空有一个天然石洞,因而得名。黄崖洞的自然风光,集雄奇与壮美于一体,悬崖山峰、迭嶂、岩洞、瀑布、山泉,使这块古老的土地既富有传奇色彩,又带有几分神秘。

    黄崖洞既有优美的自然风景,又有革命战争人文景观。19397月,日寇侵入榆社,设立在韩庄的八路军总部修械所受到威胁。为了保存力量隐蔽目标,创建长期而稳固的军工生产基地,八路军总部兵工部奉朱德总司令和左权副总参谋长之命,将设在榆社县韩庄村的总部修械所移到黄崖洞。

    建厂时,边建设、边生产,开始仅有20多部机器,后来发展到40多部,工厂年产武器弹药可装备34个团。19411111日,日寇36师团汇合第4、第6混成旅计7千余众进犯黄崖洞。我军特务团奉命保卫黄崖洞兵工厂。团长欧致富在彭德怀副总司令和左权副总参谋长的直接指挥下,带领战士与4倍于我军的敌人激战8昼夜,到 l1 19日战斗结束,毙伤敌人2000多,保卫了兵工厂,赢得了敌我伤亡61的辉煌战果。黄崖洞保卫战被中央军委评价为“1941年以来反扫荡的一次最成功的模范战斗”,八路军总部授予特务团“黄崖洞保卫战英雄团”的光荣称号。黄崖洞保卫战打出了八路军小米加步枪的威风,打灭了日本侵略军的骄横,在国内、国际战争史上创造了以少胜多、以劣质装备战胜优质装备的奇迹。

    门票:景区加兵工厂共65元。

    平型关大捷纪念馆

    地址:位于灵丘县白崖台乡乔沟南侧约一公里的山坡阶地上。

    看点:坐东面西,为建筑面积825平方米的两层建筑,由杨成武老将军题写馆名。平型关大捷纪念馆由序厅、三个独立单元的主展厅、一个实物陈列厅、半景画馆、将星闪烁厅组成。二楼设有缅怀厅。

    半景画馆是平型关大捷纪念馆的重要组成部分,面积约450平方米,由半景油画、地面塑形、六台电脑和六台投影组成;通过声、光、电等现代科技和艺术手段再现平型关大捷战斗的整个过程。

    平型关战役遗址是1961年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七七事变”后,日寇全面侵华,妄图三个月内占领中国。1937925日,挺进华北的八路军115师在灵丘县平型关东侧一带设伏,一举歼灭日军精锐第5师团1000余人,缴获大量武器弹药和辎重,取得了八路军出师抗日的首战大捷,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鼓舞了全国军民坚持抗战的信心,提高了共产党、八路军的声威。

    门票:免费。

    米峪镇战斗遗址

    地址:娄烦县米峪镇国练村南25米,占地面积为610.82平方米。

    看点:1940615日,盘踞在静乐的日军独立混成第9旅团村上大队七百余人去米峪镇方向“扫荡”,八路军358旅得悉这一消息后,决定在米峪镇方向消灭这股敌人。17日至19日,第358旅第4团、第716团、第2支队在米峪镇和国练等村向日军发起进攻。战至18日,残余日军溃退到国练村程家大院。716团和4团经过连续攻击,全歼日军。米峪镇战斗共歼灭日军七百余人、俘虏二十余人,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是晋西北军民抗日战争的一次重大胜利。战斗遗址程家大院,坐西朝东,南北24.8米,东西24.63米,四合院布局,现仅存正房。正房为石砌窑洞8孔,窑洞上原有木结构楼阁2间,在战争中被焚毁。米峪镇战斗遗址与米峪镇战斗纪念碑、烈士陵园共同组成米峪镇战斗纪念地。1998年娄烦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门票:免费。

    草庄头战斗遗址

    地址:古交市邢家社乡草庄头村西300米的山梁上。

    看点:抗日战争时期,日寇在此构筑钢筋砖石据点,中有主碉,西有巷道并有住宅十余间,四周有若干小碉堡,面积约三千平方米。曾住日军一个小分队,伪军六十余人。凭借地势险要和筑起的碉堡,日军控制着草庄头一带和玉道川的大片地区,经常四处扫荡,烧杀抢掠,无恶不作。1943918日,晋绥八分区副参谋长吕怀忠率领分区66连和清太徐游击大队以及周围各村民兵,由山后小路登上山冈,在内线伪军协助下,一枪未发就俘虏了草庄头据点内的全部伪军。接着,顺着地道插入日军主碉大院驻地,把睡梦中的日军重重包围。据点里的23名日军除一名逃跑外,全部被击毙,还缴获迫击炮1门、轻重机枪7挺及其它军用、医药、生活物资若干,彻底摧毁了敌据点。

    草庄头战斗受到途经八分区到延安的彭德怀副总司令和129师师长刘伯承的表扬,晋绥军区将其作为模范战例通令各部学习。拔除草庄头据点切断了日伪东社、古交、协和堡等据点的联系,太原县和清源、交城等县的大片地区得以解放,方便了山地与平川的交通,打破了敌人的封锁。1989年,该处被古交市人民政府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

    门票:免费。

    晋绥八分区旧址

    地址:古交岔口乡关头村西

  看点:原为明嘉靖年间村庙,存有正殿、配殿15间,占地600平方米。19402月,晋西北第八专员公署成立。117日,晋西北第八军分区成立。八分区是晋绥根据地的南大门,是陕甘宁边区通往各抗日根据地的交通要道,战略地位十分重要。194211月,罗贵波调任晋绥八分区司令员兼政委、第八地委书记,第八分区地委、专署、分区机关随后移驻关头村。1943年冬和19442月,彭德怀、刘伯承、陈毅等路经关头村小住。19449月间,盟邦记者团前去参观,在关头逗留数日。同时,黄河日报社、印刷厂、分区电台曾移驻关头村。作为交通要道,八分区在抗日战争时期完成了运送伤员、粮食、弹药、文件等艰巨任务,安全护送了刘少奇、彭德怀、陈毅、刘伯承、邓小平、杨尚昆、陆定一、陈赓、薄一波等中央领导同志和七大代表以及其他干部三千多人,被党中央誉为“钢铁走廊”。1979年,古交市对旧址进行维修。2009年,岔口乡对旧址重新修缮,进一步丰富了陈列展示内容。2000年被太原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为太原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门票:免费。(完)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50902;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10-12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