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行路上赏金秋

 

 

 

 

 

   深秋的太行山,到处呈现丰收的景象,黄澄澄的玉米,沉甸甸的谷穗,遍布满山满谷,还有那黄澄澄的像小灯笼一样的柿子,红扑扑如婴儿笑脸一样的苹果以及熟透的大红枣、板栗挂满枝头……

金秋十月,我驱车从山西长治前往西柏坡,一路上沿着G207穿行在太行山中,满眼层林尽染,大地流金。   

左权老区 沉甸甸的谷穗摇尾巴   

车行在革命老区左权的太行山山间,暖暖的阳光洒在山坡上,美丽的秋天就是一位穿着金色衣裙的仙女,捧起沉甸甸的秋实奉献人间。层层的梯田上,沉甸甸的谷穗将谷秸压得低下头,阵阵秋风吹过,谷子像惊涛骇浪,一波漫过一波,离得老远就将谷子的醇香送到你的鼻孔。一家一户的村民散布在沟沟坎坎的田间,娴熟地用镰刀将这些沉甸甸的谷穗割下装到袋子里。此情此景不禁让我唱起了那首脍炙人口的山西民歌——“汾河流水哗啦啦,阳春三月看杏花……九月那个重阳你再来,黄澄澄的谷穗,好像是狼尾巴。”

太行山土壤贫瘠,干旱少雨,日照时间长,特别适合五谷杂粮的生长,尤其是谷子,虽说产量不高,但是产出的小米黄澄澄、金灿灿,营养特别丰富,山西人常说“小米能养人”。小米不仅养育了祖祖辈辈的太行儿女,也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   

昔阳大地 金灿灿的玉米收上场   

在太行山区,玉米是庄稼人的大当家的,这也是北方人的当家口粮,春天里老百姓将一年的希望都种在田里,像照看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呵护着它们,播种、施肥、锄草……行驶在昔阳平原,漫山遍野都披上了金黄色的盛装,各村各户都和过节一样,全家老小齐上阵,或是赶着毛驴,或是开着拖拉机,为金秋太行增添了勃勃生机。

玉米还没有看够,就听远处鞭炮声声,丰收路上一支娶亲的队伍进村了,前面是十几个浓妆带彩的大嫂双手挥舞着彩扇,随着唢呐高亢激昂的节奏扭着轻盈的身姿,后面是几个壮小伙抬着一顶空空的花轿扭着花步前摇后摆,而新媳妇却被新郎抱着被一群同龄伙伴戏弄着欲前不得,欲后不行,而那公公和婆婆都被别人作弄成了小丑模样摆出各种动作,逗得村民们前仰后合……添丁加口,粮食满仓,双喜临门,就是农民亘古传承的心愿,也是全家最大幸福。此情此景,我也不禁陶醉其中,激动地拿起相机奔前跑后,将这最美好的摄入镜头……   

太行舁上 红丢丢的苹果馋死人   

驾车沿着G207一路向北,车过西南舁村,路边不时有“三舁苹果采摘节欢迎您”的标语告诉你已经进入了苹果的海洋。只见那些令人垂涎欲滴的苹果挤满枝头,直勾得人们肚里的馋虫痒痒的。上了一道大坡来到一个叫北舁的村子,国道两边绵延不绝摆摊叫卖的果农,一摆溜摆出二十多米,几十个村民忙前忙后,一见有车停下来就热情地迎上前去推销自家的苹果。

一位膀大腰圆的大嫂拣起一个最大最红的苹果递给我让我尝尝,我想着要货比三家,考虑到这么好的苹果吃了人家的不好意思不买,于是我赶忙说先看看再买。这位大嫂早已看出我的心思,非常老练地对我说:“都是自家地里种的,吃一个不要紧,也不要您钱的。先尝尝,吃得好了再说买不买。”

我接过这位大嫂的苹果用手搓了两下迫不及待地咬了一口,清脆可口,比平常的苹果都要甜很多。“你们这的地名很有意思,什么东南舁、西南舁、北舁,这个有什么说道呢?”这位大嫂告诉我:“‘舁’字是‘大家抬’的意思,东南舁、西南舁、北舁3个村子地处丘陵的高处,干旱少雨,日照充足,使得这里产的苹果糖分高、口感好、色泽美、耐储存,扬名晋东南地区。市政府替我们这的苹果注册了“三舁”品牌,一层意思是说明西南舁、东南舁、北舁这3个主要种植点;另一层含义是希望果业发展能得到社会各界的扶持,帮助我们农民致富发家。”   

盂县柿子 黄澄澄的“灯笼”满枝头   

驶入盂县,国道两边的田间村落、沟壑山梁上到处长满了密密麻麻的百年老柿子树,此时红叶落尽,纵横交错的枝干如一把把巨大的蒲扇端着满满的柿子送到游人的眼前,令人禁不住直流口水。只见个个柿子黄灿灿,鲜亮亮,在秋风中摇曳舞蹈,圆滚滚地缀在枝头,把树枝都压弯了腰,一串串在树枝上溢出了流彩的世界。更有那熟透了的柿子调皮地拨开枝叶的掩饰,挺出娇艳可爱的果实,红得诱人、红得透明,就像一盏盏红灯笼似的,在阳光的照耀下,晶莹透亮,无比美丽,构成了一幅令人无法忘怀的亮丽风景。山脚下、地堰边,漫山遍野一片金黄,棵棵柿树果实累累,山与柿,柿与人,柿与天相互萦绕,串串红柿陶醉了柿乡的人们,构成了一层层红浪翻滚的丰收景象。

路边村民正在树上摘柿子,高空采柿子看似很惊险,而身手敏捷的年轻人却爬在树上娴熟地摘着柿子,把旁人看来很复杂的工具使得麻麻利利,不像在摘柿子,倒像是在舞弄自己喜欢的玩具。采柿人爬在柿子树上,就像是“孙悟空”,从这枝跳到那枝,不时地还把柿树叶子卷成口哨吹着玩,一边忙碌地采摘柿子,一边轻松地吹着柿树叶子做的口哨,看来,劳动也成了幸福的享受。 

太行中段寻秋攻略

特色美食:左权燕窝酥、莜面栲栳栳、炒莜面窝窝、土豆饼、红稠饭、头肉水菜。

沿线景点:麻田八路军总部旧址、太行黄崖洞兵工厂、大寨、石马寺、藏山、冠山、天桂山等。(完)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梁有权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10-19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