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初秋之际揽金灯

 

 

 

 

 

  金灯寺石窟位于山西省平顺县杏城镇背泉村,毗邻河南省林州市,2006年被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从平顺县城出发,经过1个多小时的车程,就转入了临近金灯寺的海拔1800多米的盘山公路。因为近几年加快旅游公路建设的原因,虽然已经感受不到过去山路崎岖、几把方向转不过一个路弯的险峻,但跳入眼帘的依然是山势陡峭、巍峨挺拔的太行胜景。快要进入背泉村界时,悬崖峭壁、林深洞幽扑面而来,蔚蓝的天空瞬间更加清澈,一朵朵白云自由地飘来飘去,不停地扭动身姿,在蓝色的画布上组合成一幅幅活泼灵动的画面。停车驻足,登高四望,崇山峻岭、千峰百嶂,一道道身披林莽的山脊,墨绿中点缀着一片片酒红色的、微微泛黄的花团,黄绿相间,红黄相拥,花团锦簇。尽管还没有踏入金灯寺,但蜿蜒于烟波云海之中的美景,竟让人真真切切感觉到了远离尘嚣的清幽。

金灯寺坐落在素有“不登林滤山,不知太行险”之说的林滤山东面陡崖之上。远远望去,寺顶巨崖当空,寺下万丈深渊,窟的外檐就山开凿,浑然一体,自然形成一座座殿堂。迈步前行,关帝庙、钟鼓楼、聚仙楼、延寿殿、铜佛楼、神佛殿、水罗殿、大佛殿依次罗列,错落有致。山腰的北屋凿有14个大小不同的洞窟,门辟中间,窗隔左右,形制石朴,结构奇特,简朴粗犷。步入著名的水罗殿内,79幅浮雕壁画引人驻足。更有意思的是,殿内泉水一股股从殿西北角的石缝注入水池,四季长流,清澈见底,池沼上凿就的回形石堤,可以让喜欢石刻艺术的游人沿堤绕窟,近距离观赏佛龛佛像。

转出水陆殿,便是分散在几个院落的佛像,窟内300多尊佛像千姿百态,可惜的是许多尊佛像头部被盗,破坏了石像整体效果。即便如此,整个摩崖上雕刻的规格大小相等的千佛,仍然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石刻艺术宫殿。

据寺内石碑记载,林州市在西汉高帝二年置县“隆虑”,东汉延平元年因避殇帝刘隆,更名林虑县。而金灯寺始建于北齐,明弘治十七年开凿,历经嘉靖、隆庆、万历年间完善,形成十四座洞窟、三十七个佛龛、五百余尊摩崖造像相映成辉的宏大规模。在和长期看护金灯寺的两名信徒交谈中得知,金灯寺起初叫宝岩寺,寺东面的一个山头叫“起灯山”,寺西不远处的山头叫“落灯山”。因为创始人芋禅师在宝岩寺修行的缘故,周边的寺庙全部归属宝岩寺管理,加上地势最高,每到夜晚还愿放飞的孔明灯飘入寺内便不再前行,致使寺内金光满照,所以就有了金灯寺之名的来历。明代文人申锐为此赞叹曰:“矗突危峰倚碧空,何年肇建梵王宫。时辟宝地鸣清磬,口见秀云绕翠松。灿烂金灯光佛座,玄微石洞显神功。登临殊觉非凡世,疑入蓬莱境界中。”(完)

 
 

金灯寺山门

 

 

 

 

金灯寺石窟

 

 

金灯寺石窟水陆殿

 

 

 

 

 

 

 

 

金灯寺塔林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50904;本文作者: 李华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10-12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