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介林清思介子推

 

 

 

 

 

  绵山脚下、静升河畔、张嵩村旁,介林巍峨。介林是春秋晋国名贤介子推长眠之地。

    自古燕赵多悲歌,三晋出义士。春秋时期介子推曾追随晋国贤公子重耳流亡国外十九载,在艰难困苦中曾割股奉君。然而功成身隐,在治世之时,却被焚绵上,引英雄扼腕、千古慨叹。晋文公重耳后悔,将此处的沟取名为后悔沟,并下令此日全国禁火,当地人民也用忌日插柳、寒食来悼念这位忠孝、清明、耿介的贤士,有如南方的端午赛龙舟包粽子。

    介子推的忠孝气节得到了尊崇,上至朝廷,下至乡野,歌功颂德者众。绵上最早立了介庙,想是祭祀介子推最早之地了。如今介庙天下之士往来不绝,焚香礼拜,心音袅袅、绵绵不断。

    出介庙东北行,有依山而建的石阶路通向介陵。山路石阶道上那树立的牌坊镌刻着世人对介子推的评价。正面为“品洁盖世”,宋朝真宗皇帝曾封他为洁惠侯,一身清洁、惠泽后人;背面为“舍身取义”,应是民间对他的崇仰,忠孝千古,为人楷模。

    拾阶而上,巍峨的介林有墓碑高耸,墓前有一块近乎圆形的扁平白砂石大如砥,约四平方米左右,人称忌坂,据传介子推母子手抓柏枝被烧死在坂上,那灰白色的石坂裂纹斑驳,许是当年大火焚裂,也有两千年风雨侵蚀之因,古朴而老旧。据说那石坂的裂缝上曾长出一大一小两株柏树,人称子母柏,也有人说这子母柏周围林子里、介庙旁均有。象征着介子推母子不灭的魂灵,顽强的毅力,当然带着民间美好的念想。介陵旁还有一神奇的牡丹园。据说此园里牡丹芍药花开竞艳,而每年花季都有一朵洁白的牡丹花现其间。这花与众不同,不争艳,然白洁过人,特别惹眼,无定枝,无定时,神秘幽然,大家绝不攀折,尊为“神花”。

    穿过牡丹园便是碑林,先是旧碑。此处陈列着古旧斑驳的断碣残碑四十余块,记载着两千多年来朝廷的封赐、民间的祭祀,字迹多被磨蚀,断文很是困难,须由专业考证者认定。随后还有不少现代墨客撰写的词赋、新刻的石碑,但文化味厚重的还是那些陈年旧碑。旧碑中有一碑竟清晰地镌刻着清代人对介子推功绩的认定:“忠、孝、清、烈”。忠:忠君报国,患难相随;孝:甘苦侍母,寒暑与共;清:一身清白,不贪不占;烈:耿直狷介,铮铮硬骨……

    碑林院中还有一块特殊的碑记载着特殊的事。20039月,介庙修复工程奠基仪式刚刚结束,一声巨响,介庙右侧上方的神头峪山崖突然塌方,千余方巨石滚落山底,然而坍塌后的山崖上却清晰地出现了一个古时老者的侧面头像:峨冠博带,清癯、俊朗、飘逸,恰似人们心中的贤士介子推的形象,而在其右上方竟相应地出现了一个硕大的“神”字,此山正名为“神头峪”,而最佳观赏点为介庙的碑林园,世人因之勒碑为记。大家都感叹仿佛冥冥之中,介子推精神不散,昭示着我们这块土地上古老辉煌的文明。

    悠悠两千六百余年,浩浩中华文化星河灿烂,绵上名贤介子推在中华文化史册中英名留世。今人在绵上成立了介子推文化研究会,承袭介子精神,光扬传统文化。会友提出交友原则要“以介划界”:不尊介子推者,不忠不孝,何以为友?不识介子推者,无知无识,怎能为道?不尊不知者为“无耻无知”,不足为友。并提出了“用介子精神办好介子的事”,研究会运筹十年,执著者众。北京大学也成立了介子文化研究会,其莘莘学子们讲:只要“国仍在,家仍存,介子精神将一直传承下去”。如今全国介庙达几十处,连祖国的宝岛台湾也有两处,介子推精神成为中华忠孝文化的一种风范。后人在缅怀着这位前贤,传承着民族的血脉文明。北宋名士黄庭坚曾赋诗“士甘焚死不公侯,满眼蓬蒿共一丘”,赞叹介子推“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忠孝义士气节。

    读介林景区朋友赠阅的《介子吟》感触很深,试摘几句今人诗以慰心灵:“大忠总无言,至孝最无声,世人若不识,绵上拜介神。”(王俊才《介子》)“无奈熊熊火一炬,留得绝唱响至今……年年祭祀人不断,火烧骨头难烧魂。”(刘彦庆《绵上怀古》)“绵山烧不尽,忌坂血泪沉。萧萧悲风起,化作松涛声。”(张佰仟《神林忌坂》)我也清吟两句,虽不合仄,聊表心迹:难侍文公十九年,割股奉君视等闲。功成负母绵上隐,一片丹心向青天.……耿耿忠义、割股奉君,子推风骨标青史;拳拳孝心、功成身隐,介公精神启后贤。

    哦,介子推先生,你的精神不灭,永远光照人间……(完)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20150903;本文作者:武江波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10-12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