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泥屯归朝话古宅

 

 

 

 

 

  从迎泽大桥一直往北,楼渐低,林渐密,天空渐蓝,大山的轮廓也越加清晰,雄浑壮丽,如钢打铜铸般直向北生长过去,与公路赛跑。黄土高原的本质也渐渐吐露了出来,黄土的碉堡,黄土的骆驼,黄土的五指山,层出不穷。看羊倌儿把一群小羊儿放到了黄土梁上,那小山羊顿时丢了乖巧,开始了登高食草,在我看来不足立锥的地方,却是小羊羔们觅食的佳处。道路两边疾驰而过的还有我认识和不认识的植物。慢慢的,我就来到了传说中的归朝村。

    阳曲县泥屯镇北面的归朝,是一座与北方农村没有太大区别的小山村,可是当你仔细看过了,就会发现如入宝地。从村口的公路一直向东,两边的砖瓦房渐渐变成了黄土房,精彩也拉开了土黄的帷幕。

    眼前是一面满满一墙的葡萄照壁,用圆雕浮雕的多种技法雕刻而成。一串串葡萄浑圆饱满,错落着,看似无序,却疏密得当。你瞧,居然还有一只活蹦乱跳的小老鼠,它抱着藤蔓不肯撒手。呵呵,葡萄和老鼠都是多子多福的寓意。这照壁虽不比晋南的大户人家那样的细致精巧,却有一种黄土高原特有的淳朴。照壁左手边是大门了,家里的小黄狗尽忠职守,替我们唤来了主人。主人是位40岁左右的男子,中等身材,微微发福,很热情地将我们让进了院子。主人介绍说,他不知道这院子的来历,因为他也不是这院子的后人,还是当年分田地的时候住进来的。他拥有的只是第一进。

    这第一进院里现有过厅、正房、东西厢房。正房年久失修,已经荒废了,可也只有这破败的正房才是全院的精华所在。面开三间,有木柱,木质的雕版窗棱干净利落,雕花板上有柿子蒂和菊花的纹饰,细密精致排列整齐。只是年代太久了,木构件上的绘画已经风化剥蚀得看不清了,只能隐隐看到两个人影。房顶上的水滴也已剥落,没有承重能力,屋脊上的动物也没有了模样……主人说,以他的财力实在是无力保护。

    从村东到村西,这样的院子有三四处,虽是大同小异,但又各有精彩,有的气派敞亮,有的小巧精致,还有一些略显神秘。一位老乡告诉我们,村里庙宇中从前有一口大钟,如果第一天敲钟的时候对面没有共振,第二天必有村里的老人往生,村里六十岁以上的老人都见过的……今天看来这些言论当然有些荒诞,但是对他们而言,这是真实的。

    只是这房屋,没有逃脱衰败的命运,蔓草丛生。历史就是这样你方唱罢我登场,没有谁可以永远处在巅峰。只希望,这些宝贝,不要消失在我们的手里。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51018;本文作者:毛豆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10-12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