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程家峪,悬崖边上古村落

 

 

 

 

 

   从旧晋祠路转太古公路直行,过店头村约五百米,有一条蜿蜒的山路向西南方大山深处延伸。前行不久,一面大约七八十米高的山崖突兀眼前,悬崖上边是一排排的窑洞。这就是晋源区程家峪村,一个建在悬崖边上的古村落。

    在山道转弯处,端坐着一个加底座有两米多高的、已风化的石狮子。村口,一座石桥横架在深深的沟壑上。桥的一侧是大山,山上有村民的庄稼地和一个泉眼,村民们下地干活儿和生活取水,都要通过这座石桥。退耕还林后,山上郁郁葱葱,种满了果树。

    程家峪村始建于唐代,迄今已有1300余年历史。顺着村口一溜石阶,我们进入村子。村子房屋多为窑洞,依山势而建,背倚大山,面临山崖,整体呈东西走向,座北朝南,上下层层递进。悬崖边上的窑洞、门洞、围墙、台阶、护坝等,全部就地取材,用石头建造。村子的石窑洞主要集中在山崖一侧,共分六层。最下面第一层有三四户,一字排开,窑洞地基几乎贴着山崖而建。石砌的窑洞门前没有院落,仅有窄窄的通道可供东西向通行,如悬在空中一般。从二层以上开始递进,下层屋顶就是上层的院落,上层院落前围墙,就是下层屋顶的面墙。层与层、排与排之间建有石台阶,可纵向行走。越往上,户数越多,院落占地面积也越大,大多建有石门,设围墙,房屋结构也较复杂,空闲处,还栽种有树木。石阶依地势不同,弯弯曲曲,或陡或缓。如果你从进村的山道处仰头往上看,只能看到两层;如果在对面的山上从远处往村子里看,六层石窑洞一层层、一排排一目了然。但假如站在二层以上任何一层的院子里,视觉上你是看不到下面一层的,面前看到的永远是一道深深的悬崖和对面被森林包裹的大山。我们在村中行走,七八个人竟走散成了两队,明明就能听到有人在你头顶上方说话,却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在清光绪年间的鼎盛时期,村子有300余户、1000余人,后衰减至110余户、300余人。前些年,村民整体搬迁到山外居住,村子日渐败落。

    在村西侧腹地,建有一座二层阁楼式真武庙。按当地习俗,每年要在农历六月十六从后山佛回寺恭请龙王至真武庙,举行隆重的祈雨仪式。距真武庙不远处,有一棵据说已有上千年树龄的唐槐,虽树身中空,树干多已枯死,但依然有新枝抽发,靠树身表皮汲取水分,顽强地延续着生命。这棵唐槐,也是程家峪村历史变迁的最好见证。 (完)

 
 

 

 

 

 

 

 

 

程家峪龙桥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50516;本文作者:武玉山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10-12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