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省足球队的峥嵘往昔与复活努力

 

 

 

 

 

   一个失传了很久的念想,随着一纸文件的出台,再次被点燃。

   一个刚刚不得不放手的梦想,随着一次全力以赴的出征,再次有了希望。

   前不久,山西省公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逐步恢复三大球专业运动队,带动全省三大球运动的广泛普及。”

   对,山西省要恢复三大球的专业队了,白纸黑字,就挂在山西省政府网上。

   从当初山西足球为了奥运战略被cut,到今天足球战略上升到国家高度,进而推动包括山西在内的全国各地足球运动的发展,《意见》的诞生,就像是在湖中心投入的石子,涟漪而来,水过土湿。当然,不敢奢望绿树成荫,只要生根发芽。

   在为复活做努力的还有一支球队,龙城至盛,这支志在打入职业联赛,撑起山西职业足球的俱乐部,此时已经在广西防城港,差不多一周后,2015中国足球丙级联赛大区赛西区的比赛将打响,每个赛区的前两名将获得下赛季中国足球乙级联赛的准入资格。俱乐部顶着巨大的资金压力全力备战,不是为了去广西吃正宗的米粉,而是为了回到那个曾经的赛场。

   一年前的此时,应该是山西足球迷最兴奋的时候吧。

   有些陌生的专业队,梦寐以求的职业队,终归是要汇成一条大河,共同承担山西足球复活的历史使命——除了记录山西足球正在进行的这两个历史性进程,本期策划还将用专门的篇幅,探讨究竟如何才能够帮助山西足球真正完成复活,真正完成从无到有的归来。

   前方荆棘丛生,我们一起努力。

 
 

这就是1979年那支打进全运会八强的山西队,荣立集体一等功。

前排右三是边文洪;后排左一是领队白龙章,左二是徐根宝,右一是赵学贤,

后排正中间靠前的是傅淳——他们当中的很多人,依然活跃在山西足坛。

 

 

这是1969年“文革”时期的山西男足全家福,第一排正中间的就是曲光新教练。遗憾的是,这支队伍在第二年就解散了

 

 

 

 

 

 

  犹记当初,专业队三次解散  

  当哨声响起时,很多山西队员没缓过神来,怎么可能在最后3分钟、算上补时最多56分钟的时间里被河北队扳平比分。没想到更郁闷的还在后头,加时赛河北队越战越勇,并最终完成了大逆转。山西队被挡在了4强的门外,比分是23

   那场和河北队惊心动魄的大战发生在1979年的第四届全运会上,当时边文洪是山西队的主力球员,时光飞逝,20159月,边文洪想起当时的场景依然非常后悔。如果应对得当,山西男足的全运会历史最佳战绩何止是8强——那支山西男足,是山西足球专业队历史上最耀眼的团体,即便是传统强队,也不敢轻言拿下。

   然而,浪花淘尽,几经起落,山西男足全国8强的历史早已被很多人忘却,同时被淡忘的还有这支专业队多舛的命运——短短30多年,竟然经历了三次解散。

   在《意见》发布的今天,我们决定翻开那段山西足球激情燃烧的岁月,不为复古,只为缅怀,缅怀那个征战四方的年代,缅怀那段风华正茂的青春。向山西足球的先驱致敬。 

A 再见了1988 

  1988年对于山西足球专业队来说是个命运的节点,自此以后,山西没有了专业足球队。山西足球进入了没有主心骨的时代。

   边文洪所在的1979年全运会山西男足,可以称得上是山西男足专业队历史上的黄金一代。身体素质出众,主打长传冲吊,虽说在全国联赛中无力杀进前几名,但也是其他强队无法忽视的力量,属于很难缠的对手,有点小辣椒莱切的感觉。在全国联赛的分区赛中处于中游略微靠后的位置。打个可能不太恰当的比喻,应该是中超保级集团中的一员。

   1979年全运会,山西队由中国足坛名宿徐根宝,以及赵学贤、田新友教练组带领,坐拥太原赛区这个预赛东道主(共四个赛区)的优势,首场比赛就击败了实力不俗湖南队,最终拿到了小组第二的名次,杀进了决赛阶段的比赛。

   于是就有了1/4决赛中和强队河北男足的大战。山西队以20的比分领先了大部分时间,遗憾在最后遭遇逆转,之后58名排位赛,球队已经没了心气儿,连丢两阵,最终位列第8。“但至少这说明我们还是有实力的。”边文洪说。

   本来,这样的一支队伍如果继续传承下去的话,应该会有值得期待的未来,也许比不上北京、辽宁、广东这样的传统强队,但至少,能在中国足坛占据一席之地。可是没想到,遗憾的事情何止是被逆转。

   1988年山西男足专业队解散不是因为成绩不好,而是山西省为了响应国家奥运战略进行的主动调整——撤掉三大球专业队,将这些集体项目专业队的编制向容易出奥运会成绩的项目倾斜,直到今天。《意见》中提到“逐步恢复三大球专业队”,也是自1988年之后,省级文件首次提到恢复三大球(足球)专业队的事情。而如果真的实现了恢复,那么这也是山西省足球专业队时隔最长的一次“复活”了。

   很多人都不知道的是,除了1988年,上世纪60年代,70年代,山西省足球队还曾经有过两次解散的经历,只不过那时候解散没多久,就又恢复了。 

B 困难的1961 

  说到最开始的两次解散,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人,赵学贤,山西足坛元老。

  其实你根本看不出来现在的赵学贤已经70岁了,他没事了还去太原市管道桥足球场踢球,不过很多球友已经不是他当初的队友了。

  老赵在1957年进入太原市少体校,他说,那时候他就知道,山西省有一支专业足球队。不过因为在足球领域比较落后,当时的山西队中有相当一部分不是山西人,而是大连人。

  大连号称中国足球城,在日据和前苏联托管时期,足球运动就已经开始了,所以在新中国成立后,那里涌现出很多优秀的足球运动员,1959年的第一届全运会,这些支援山西的大连球员就担当起了球队的大框架——太原建筑公司的殷宏明、武业治、太原市冶金学校的孙晓成,也因为仅仅是支援,首届全运会打完后,这些球员很多都离开了山西。这就是山西队在全运会的首秀。

  也就是全运会的这一年,在少体校训练了两年的赵学贤得到了升级的机会,他进入了山西省体育干部学校的专业足球队,算工龄,还有工资拿!那时候赵学贤只有13岁,有这样的待遇已经相当不错了,而且因为出色的表现,他已经是省二队中的一员。

  没想到两年后,小赵再次升级了。1961年,正是全国困难时期,饭都吃不饱,哪还有多余粮食用来踢球,再加上当时省一队中的很多人都是来自于外地,思乡心切,山西省男子足球专业队一队就这样解散了。“这是山西省专业队第一次和解散挂钩。”赵学贤说,“我就升入了一队。当时省专业队也就只有我们这一支队伍,没有梯队”。 

C 郁闷的1970 

  三年苦难时期过去后,山西足球进入一个平稳的发展时期。之前大连的优秀球员虽然只打了一届全运会,却让足球的星星之火在山西燃烧起来,山西足球专业队终于进入了山西人的时代。

  当时中国也有全国联赛,但参赛队伍都是各省的专业队,基本是每个省一支队伍,再加上解放军等专业队,全国的联赛还是比较红火的。最开始十多年的全国联赛是不分级别的,只分赛区,每个赛区的前几名晋级决赛阶段的比赛,中间几名打中间的排位赛,末尾是末尾的排位赛。山西队的位置在中游水平,反正成绩不难看。

  到了1965年,山西足球已经进入了一个非常不错的发展阶段,太原的太重,太钢、大众机械厂、221厂(太航)、太原矿机厂、晋机厂,大同的428厂(大同机车厂)、616厂(大同柴油机厂),晋中榆次的经纬厂,都有了自己的足球队,全省足球的运动开展也非常不错,至于赵学贤,则参加了自己球员生涯中的第一次全运会——全国第二届全运会。

  也正因为山西省足球的快速发展,1966年上半年,山西省专门从辽宁队请来了曲光新当教练,支援山西足球发展。曲光新是新中国成立后辽足的第一批运动员,是辽宁足球的元老。曲光新到位后对山西足球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抓技术、抓身体,一些先进的技战术在山西生根发芽。

  紧接着,文化大革命就爆发了。“那时候山西队阵容齐整,我也是20岁的小伙子,当打之年,技术和意识都很不错,却无球可踢了。”赵学贤说。“文革”爆发后,全国的足球联赛基本就停止了,包括曲光新在内的所有队员都下放到厂子里工作,曲光新和赵学贤是在太原矿机厂,还有一些球员离开了山西。4年后的1970年,队伍正式解散了。“其实那个时候正是现代足球快速发展的时期,中国足球却停滞不前,甚至还有倒退,实在是太可惜了。”赵学贤说。 

D 曙光1972 

  就像当年“文革”突如其来一样,山西队的恢复也十分突然。

  1972年,国家突然恢复了之前中断了6年的全国联赛。山西体工队随之开始招生,曲光新、赵学贤等人回到队中,曲光新继续担任球队主帅,赵学贤则是球员兼助理教练——全新的山西队开始组建。

  因为长时间缺乏系统训练,而且加入了很多新人。最开始球队的能力很一般,但慢慢开始有模有样,再之后,前文的边文洪、现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沈广晋等人加入了山西队,随着徐根宝的到来,“黄金一代”完成合体。这就有了最开始的那个8强之旅。对了,8强不光是山西足球在全运会的最佳战绩,还是山西省三大球的最佳战绩。 

不忘初心,志在重返职业联赛 

  合住历史的书本,回到2015年。

  在恢复三大球专业队的具体规划正在着手制定时,龙城至盛已经飞赴广西防城港。2015中国足球丙级联赛大区赛西区大战将至,压力和信心并存。

  这是一支业余足球队,资金和压力从来就没有小过,从910日离开太原踏上热身之旅开始,开支就直线飙升,要想拿到像样的成绩,职业级别的后勤是必须跟上的;而紧张的热身赛安排,也让球队出现了疲劳和伤病的问题,说来不怕大家笑话,龙城至盛的队医,前几天才刚定下来。

  很多事情并不像朋友圈中图片所表现的那样光鲜,一群大老爷们也不善于矫情诉苦,相对而言,大家更善于向前看,在补充了几名攻击型球员后,龙城至盛的整体实力比之前确实强了。

  球队希望拿到西区的前两名,让山西足球在中国职业足坛复活,就和当初俱乐部成立时说的那样。 

A 一天得花8000元左右 

  都知道职业足球烧钱,其实业余足球的烧钱能力也不差。

  910日,龙城至盛踏上的热身赛之旅,也是烧钱之旅。粗略算下来,俱乐部每天的开销在8000元左右,也许对于职业球队来说这根本就是毛毛雨,但对于业余俱乐部来说,就是要命的压力。

  每天都干啥?需要这么多钱。

  在外吃、住、训是大头,这个跑不了,就以吃为例,虽然是业余球队,但在吃方面龙城至盛是讲究的,酸奶、水果等饮料食品是必需的,必须要保证队员的能量和营养,在吃上的标准,俱乐部向职业球队看齐。

  再有就是医疗方面,球队专门聘请了中超级别的队医,而且需要大量的药品、绷带、胶布。可别小看这个,价格可都是实打实的。“奇正贴膏26盒,戴芬5盒,扶他林肠溶片5盒,扶他抹乳膏5支,酮洛芬凝胶3支,云南白药膏5盒。”前几天,龙城至盛的负责人王晟展示了一下他手机里的清单,“得2000多块。这还只是一部分,所有的下来得1万多。”在外热身这段时间,球队基本保持了两到三天一赛的频率,如此高的负荷也让队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疲劳和伤病,药品就显得更加迫切。

  说到买药,就不得不说下球迷朋友们的可爱了。王晟是龙城至盛的负责人,也是龙城球迷协会的负责人,当他找到协会中的“传说哥”(网名)买药时,“传说哥”潇洒扔下一句话:“你不用管了。”没几天药品按时到位,可是当王晟准备给“传说哥”报销时,后者说啥也不要这钱。最关键的是,“传说哥”平时是个很节俭的人,据周围的朋友说,以前出去看球,都是坐硬座,卧铺都不舍得买。

  这让人想起了当初中宇球迷给中宇男篮宿舍自费装窗户的佳话。这就是热爱吧。

  那么中丙结束后一共得花多少钱?大概是40万吧。为了缓解资金的问题,目前俱乐部正在和省内一家大型民营企业洽谈合作,如果成功,压力将会小很多。 

B 补充了两名“本土元素” 

  离开太原之后,龙城至盛先后和石家庄永昌预备队、中国农大、北京理工大学等球队进行了热身,互有胜负,但热身赛结果从来就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磨合阵容和熟悉战术打法。

  对于龙城至盛来说确实需要磨合阵容。当初代表球队征战了足协杯首轮的老将刘健等人并没随队一同出征,取而代之的是新鲜血液,比如郑磊和边峰就是其中的代表。

  郑磊就是太原人,有过职业队的经历,今年也就20岁刚出头,司职前卫,进入球队后逐渐和主力前锋郭园同擦出了火花,据说两人经常在球场上来点。这也让在场的各位十分欣慰;而边峰则在长春、山东有过职业队经历,实力也不容小视,当然如果你对边峰不是很熟悉的话,他的父亲你一定听说过,就是前文中提到的边文洪。子承父业。

  对于龙城至盛来说,吸收入这两名球员是双赢的效果,既补充了前场的实力,又增加了球队的本土元素。俱乐部成立之初就强调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山西球队,将不断增加具有“山西味道”的球员。

  本土元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初中优嘉怡出走内蒙古,其中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缺乏对于山西这片土地的认同感,队中基本没有山西人,所以,为了谋生出走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汾酒集团拦下中宇的故事,也只能在特定球队身上发生。

C 重返职业联赛

  龙城至盛这次出征中国足球丙级联赛,可不是打到哪算哪。俱乐部就一个目标,拿下前两名,“杀回”中乙,让山西足球重返职业联赛。

  说到和职业足球联赛的关系,山西比较可怜,中国职业足球这么些年,山西参与其中的总共也就67年的时间,看着兄弟省份玩得热火朝天,这里只能看看电视。去年,中优嘉怡冲甲成功,山西一度拥有了一支甲级足球队,不过这种兴奋没持续了几天就被当头浇了一盆冷水,走了。

  王晟说,当时很激动,走了一个?那再弄起来一个。

  先业余,择机转职业的思路就这样定下来了,漫漫征途,迈出了第一步。好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切还算不错,除了比较缺钱。省内的业余比赛是没啥意思的,着眼国内,龙城至盛参加了今年的足协杯。

  虽然首轮就被淘汰,但球队可以大部分时间占据主动的。事后想来终于释怀,刚刚成立的俱乐部,面对老油条一般的对手自然劣势不少,输球,是理所应当的学费。不管怎么说,这是龙城至盛在全国比赛中第一次亮相。

  如今战中丙,说实话,球队压力很大。要比当初踢足协杯时大很多。原因无外乎“期望”二字,如果成功,不光创造历史,而且球队也会豁然开朗,如果失败,只能从头再来。所以在这里,在比赛开始之前,希望这家还不到一岁的俱乐部,能够放松心态去比赛,如果能够把比赛当成是享受,也许球队会迸发出更大的战斗力。至于结果,已是英雄,顺其自然。

○声音:佩服

  复活山西的职业足球,并通过努力让山西的青少年足球也能够蓬勃发展,是龙城至盛的最终目标。其他业余俱乐部以玩为主,龙城至盛是真刀真枪地干,当然,很多时候我们是小米加步枪,对手是飞机大炮。

  所以一直很佩服这支队伍中的很多人,尤其是管理层,而随着相处的时间越来越长,关系从最初的采访对象变为朋友,这种感触就更深。

  就拿前面说到的钱吧,一支业余队伍,连赞助广告都很少,基本可以忽略不计,门票就更是扯了,那咋办,成绩总得有啊,兄弟们可不是玩玩而已可不是为了身体健康而已啊,想出成绩,想回到职业联赛,就得有钱,所以自己往里面得贴钱。

  传说哥贴了2000元,王晟说他们管理团队都在往里贴钱,前前后后已经有20多万。20多万,在太原都够付房子首付了。

  还有,比如俱乐部的人员到位情况,比如在比赛分组中遇到可能有猫腻的情况,都得解决。过去俱乐部管理层的很多人都是“纯种”球迷,以享受为主,如今,开始打理一家俱乐部,虽然是业余俱乐部,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啊,更何况是一只有老鹰梦想的麻雀。

  累,压力大,是最直观的感受,而事实上,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有着不错的生活条件,根本用不着给自己没事找事。换位思考一下,就知道他们有多么不容易了。

  承担起本不应该是自己的责任,佩服。

道路艰辛,恢复足球专业队绝非易事

  无论是《意见》中要求“逐步恢复三大球专业队”,还是龙城至盛远征中丙,目标杀入中乙,终归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复活山西足球,让山西足球重回中国足坛大舞台。

  在重温那些经典老照片,展望龙城至盛远征中丙前景的同时,我们在思考中发现,恢复三大球专业队,尤其是足球专业队,绝非易事——属于计划经济时代的专业队将不得不面对市场经济的种种规则,如何适应,如何发展,是最大的问题,也是顶层设计最需要重视的。 

A 薪酬如何向市场靠拢 

  收支方面的考虑主要来自球员的薪酬。给球员多少钱,这是最直观的问题。如今的中超已经是金元足球时代,能够在球队中打上主力的球员都有着数额不菲的收入。以恒大为例,本赛季中超前曾有过一组数字,本赛季恒大亚冠联赛采取“31031”的奖金方案:赢球奖金300万元、打平奖金100万元、输球不奖不罚、一个净胜球300万元、每晋级一轮1000万元。

  而如果恒大在本赛季三线通吃的话(联赛、足协杯、亚冠),球队的奖金总额可能会高达1.3亿!光是奖金,就已经超过了很多小俱乐部的整体投入了。

  那么,如果成立专业队,当然也得按照市场行情来办事,除了工资,赢球奖、金球奖、晋级奖都是不可能少的,否则不可能有人才来这里踢球,而没有人才,专业队的水准将难以得到保障,恢复专业队的意义也就不存在了。

  值得注意的是,恒大虽然单场奖金金额十分恐怖,但并不是中超最多的(主要是恒大不光联赛赢球,亚冠也在赢球,所以总额看起来很多),在联赛赢球奖金方面,媲美恒大的大有人在,恒大的联赛赢球奖在中超属于正常水平——河南建业、杭州绿城、重庆力帆的赢球奖都在100万左右,而这已经是最低标准了。

  你以为中超烧钱?中甲也大有看齐的趋势,中甲的河北华夏幸福赢球奖就超过了100万。

  这样一笔巨大的投入,是专业队必须面对的。而我们知道,专业队的性质就像我们口中的事业单位一样,工资当然有,工作当然很稳定,但那都是有标准的,而且是经过严格审批的,就如同切蛋糕一样。总之,在数额上,是根本无法和职业球员相比较的。

  与职业球员薪资方面的巨大落差,恢复专业队时必须要解决。2014年,山西省机关事业单位曾有过一次涨工资的大福利,其中正省级在职人员也仅增资730/月,这已经是整个涨工资标准中最高的了。

B 如何保证人员自由流动

  我国各级职业联赛,中超、中甲球队配备有外援名额,中乙、中丙(业余联赛)球队不配备外援名额,关于外援名额多少对中国足球利弊的讨论从来就没有停止过。

  如果恢复专业队,山西队将如何配置外援?首先的一个问题依然是编制,专业队的队员都是有编制的,如果引入外援的话,是否也应该给国际友人编制的待遇?而如果不引进外援,以全华班的形式征战联赛,山西队恐怕难有太大作为。

  其实外援引进的尴尬还牵扯到另一个更加深层次的问题,就是市场经济与体制内编制人员如何自由流动。

  这里有一个悲剧的例子,八一足球队,就是当初曾将太原作为主场的军旅八一。计划经济时代的八一队是非常厉害的,先后多次问鼎冠军,拿下亚军、第三名,战绩相当辉煌,而且改革开放后,俱乐部还培养出包括郝海东、胡云峰在内的多名优秀球员,为中国足球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随着中国足球进入市场化改革,八一队开始格格不入,球队的行政体制在联赛中十分扎眼,多次寻求从体工队向职业化俱乐部过渡,都以失败告终,最终形成的后果是,八一队无论是待遇还是俱乐部投入,都无法和职业俱乐部相提并论,并最终以撤编的方式,从中国足坛消失,没能搭上中超的末班车。我们知道郝海东在1997年从八一转会至当时的大连万达,当时他就是放弃了少校军衔。而八一队又收获了哪些重量级球员呢?没有!薪资是一方面,但八一队的军队体制,可不是说进就进的,球队迟迟无法获得新鲜血液,只靠青训远水解不了近渴,是很难保证成绩的。

  虽然地方专业队和职业队之间的沟壑,并不如军旅球队和职业队那样深,但球员的自由流转依然是个问题,专业队必须无缝加入球员流转的这个大家庭,才能和大家处于同一个起跑线。

  在球员已经是世界性资源的今天,你很难想象,一支只出不进的俱乐部如何生存。 

C 如何明确球队归属权

  其实这是山西恢复三大球专业队最需要明确和解决的问题。今年,中国足球管办分离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脱钩,总局将不再参与足球事务。而前不久,山西省体育局就收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的通知,要求上报本身足球管办分离的具体方案。省体育局将通知传达给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可以预见,不管这个方案什么时候出来,什么时候实施,管办分离,是大势所趋。

  而按照过去的方式,专业队的编制是属于省体育局的,就是说,如果有了管办分离的那一天,这支专业队究竟听谁的呢?

  中国的联赛、国家队,都“隶属于”中国足协,按照管办分离从上到下的思路,在各省市,也会是这样的一种解决方式。如果山西恢复的专业足球队依然是隶属于省体育局的话,那么将无法参加中国足协“旗下”的各级联赛。就是说,这支专业队是游离于中国联赛的存在。所以最可行的解决方案,就是将专业队的编制,直接下发至省足协,由省足协来负责编制的去向。不过山西省还未进行足球管办分离,人员还兼任省局相关部门领导和省足协负责人,编制的下发,可能不会太轻松。

声音,只要山西足球好 

  专业队,并不是诞生于市场经济,而是计划经济时代的特定产物,在那个资源流动有限,社会资源匮乏的年代,各个省市的专业队共同撑起了中国体育,可以说,没有这些专业队的存在,就没有中国体育、中国职业体育的今天。

  可是必须看到,随着国家体育战略的调整,过去唯金牌论、唯成绩论的指导思想正在发生变化,除了项目本身,中国体育更需要复合型的人才,过去专业队的思路,应该进行相应的调整。

  而无论是恢复专业队,还是重点打造职业足球队,终归是为了山西足球好,毕竟大家的愿望,是希望山西足球能够重返中国足球大家庭。专业队的思路可以尝试,像龙城至盛这样的民间队伍,同样需要大力扶持。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意见》公布的同时,一份时间表也同时公布,按照时间表的计划,很多事情最晚将在今年年底有眉目:

  “足球项目中长期规划”和“场地设施建设规划”被要求在今年年底之前正式出台;而“逐步恢复三大球专业运动队”的工作,要求在今年年底之前就启动。

  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来源:山西晚报20150926;本文作者:陈靖宇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10-19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