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一个老太原的中秋记忆

 

 

 

 

 

中秋至,望着圆圆的月亮,不觉勾起心中有关中秋的记忆。古今名人们则是大量咏叹月亮,如李白的诗中有三分之一的与月亮有关。凡人俗子们的中秋能有什么记忆,也仅仅是吃月饼的往事。

 

一、

月饼,中秋的产物。记忆里对中秋的盼望,实在是对月饼的一种期盼。在我的儿时记忆中,月饼乃天底下味道最美的吃食。

父母们的那一代人,只是一心一意建设祖国,当时生活也就满足能吃饱穿暖,大家的生活彼此都差不多。对于那些点心、糕点之类的食品平常是不敢想,也只有在每年中秋佳节之时,才能吃上月饼。固然少的可怜,但那又香又酥的美味,总是羁绊不住我儿时的无穷向往。因此每年盼望八月十五中秋节的到来,是我童年生活中除春节之外的另一大期盼。

80年代前是计划经济的年代,那时的月饼,不像今天这样随便买,而是按人头按户发票证限量购买,每家每户也就那么一、二斤。每年快邻近中秋,总觉得时间过的太慢,天天掰着指头,数着日子,盼星星、盼月亮似的企盼着中秋的来临,总担心那有限数量的月饼被别人抢完。

记忆中的月饼,一斤是标准的四个,用灰黄色的草纸裹上,上面用一张红色的印着商标的纸压住,再用纸绳子捆起来打个十字扣。提回到家,包装纸已经被月饼上油浸透向外溢着香味。那时的月饼包装,既简单又很平民化,正方商标纸上用老宋体字对角竖写着“中秋月饼”四个字,纵然是无法和今天印制精美的包装盒相媲美。但烤制焦黄,透过浸出包装纸散发的清香,却对那个时代的小孩儿有着一种看不见的、不可压制的诱惑。

后来看书知道古时候,人们过中秋会有种仪式感,即便是普通人家也是这样的:十五这一天,吃过晚饭,月亮升起来,长辈会在供桌上摆上月饼和水果祭品,磕头拜祖,然后大家围坐在院中,一起吃茶、月饼和水果,其乐融融。而大户人家或才子佳人们更是,每逢中秋,一轮圆月升起时,便在庭院、楼台上,摆出月饼、西瓜、石榴、核桃、花生等果品,边赏月、边畅谈、边对诗,再分食供月果品,直到皓月当空。

我的儿时,在城市和那个年代里,记忆中的中秋,也就是在吃晚饭的时候,桌子上多了一个放月饼的盘子,一个月饼切四块,小孩们快速的把分给自己的那份吃掉了。

 

二、

太原的月饼,在记忆中只有三种,同样曾经伴随着老太原人大部分人的童年记忆。

第一种是混糖月饼 。混糖月饼是整个山西老百姓最普遍、最受欢迎的中秋月饼,将糖、油、面和好后用传统工艺制做,表面沾芝麻和青红丝,磕模。制作方法和外观符合北方人豪爽豪放的性格,看似随意制作出的圆饼,表面无图案,棕红色。具有“口感酥松利口,甜而不腻、酥而不散、久放不馊”的特点。

第二种是提浆月饼。其实这是一种从老北京传过来的京味月饼,这种月饼最显著的特点是,硬硬的皮,硬硬的馅儿,馅儿以五仁馅为主。“皮硬馅硬”原因在于熬制糖浆的时间和和面团所用糖浆的温度有关,传统制作提江月饼需要提23天熬制糖浆,随后冷却,冷糖浆和面,包制成圆形,在精致的月饼模中倒出,在炉中烤制,做好的月饼外观表面花纹清晰精美,犹如雕刻一般,表面呈淡淡的麦黄色。月饼皮硬馅硬,久贮不坏,便于携带和保存。

第三种是大名鼎鼎的“郭杜林月饼”。现在太原双合成公司的郭杜林晋式月饼传统技艺,已被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列入我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同每一个品牌的背后总有一个故事,郭杜林月饼也一样。

“郭杜林”月饼制作技艺最早可上溯至清康熙年间,太原城内一家糕饼铺,铺内由郭姓、杜姓、林姓师徒三人制作营生。据民间传说,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八国联军进犯北京,慈禧太后携光绪西逃,正值中秋将至,路经太原,山西巡抚就把郭杜林月饼献给慈禧,慈禧品尝后大悦。回鸾京城,仍念念不忘,遂钦定为贡饼,在民间也有称“郭杜林”为“太后饼”。

制作采用小麦粉、胡麻油、开水、饴糖、糖调制而成的皮料,包制馅料,磕模,刷浆而成。外观表面呈棕红色有光泽,有五仁、玫瑰、枣泥、桂花、黑麻榛仁、椒盐核桃等口味。

郭杜林月饼正面的图案为水波纹,民间俗称为“鞋底子”。这种朴实、简洁的标记,反映了山西人崇尚节俭的性格特征,表达了山西人“不事奢华”的审美心理。

中秋佳节,家家户户、老老少少都会怀着浓浓的乡情和祈盼团圆的心愿品尝郭杜林月饼,郭杜林月饼已经成为太原中秋风俗和节日饮食文化的一个闪亮符号。

 

三、

岁月更迭,四季更替。更替的还有人们的生活,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人们眼里,天底下的美味月饼只是其一,比月饼更好吃的东西还很多。数不尽的美食让人眼花缭乱难以取舍,尤其是花样齐全的各色各味各式糕点进入到人们的生活后,临近中秋,人们才会想起象征团圆的中秋佳节,想起中秋佳节不可缺少的月饼来。

其实,最让我怀念的是以前的五仁月饼,由于这种月饼主要是指馅里面有五种果仁、冰糖和青红丝。当吃到冰糖,有时候会含在嘴里慢慢的化着,舍不得去咀嚼,不停的品着冰糖那透心的甜味;有时候会舍不得吃掉,抠出来,留起来慢慢享用;有时候会慢慢的小口咬着,听冰糖在嘴里喀嚓喀嚓地只响,如同那美妙的乐曲,享受着简简单单的美味。假如能够吃到颗粒比较大的冰糖,那简直就象捡了个大便宜,能偷偷的乐上好几天呢。至于青红丝,我至今也没有清楚是什么做的,有一点儿酸酸的特别的味道,经常会把它从月饼里抽出来,一根根的又放回嘴里,再细细的砸巴着、咀嚼着。

后来,市场上开始有了广式月饼,当时就引起了轰动,吃惯了五仁月饼的北方人初尝细腻绵软的莲蓉、油汪汪的鸭蛋黄,在刚刚度过了饥肠辘辘的年代,简直可以用震撼来形容,吃广式月饼成了当时非常时尚的事儿。

到后来,哈根达斯来到了中国,来到了太原。到了中秋时节,连哈根达斯也做起了月饼,其实就是给冰淇淋穿了个马甲,也敢冒充叫月饼,但总有人要尝个鲜。不定哪天还会做起冰淇淋饺子的生意,哼,不粉身碎骨才怪呢!

再如今, 网上一个无厘头的话题流行着:“五仁月饼滚出月饼届”。五仁月饼居然被黑为最难吃的月饼。

年轻人发起攻击:“你们的感情中,有童年的记忆作祟,那时物资缺乏,吃什么都当成天下美味。”

年轻人这么形容:“劳动人民将五种不太好吃的坚果烤熟、去皮、碾碎,再加上大量的冰糖、猪油、熟面粉,和匀后就得到了更加难吃的五仁馅。”

年轻人不断批评:“一大堆乱七八糟的碎渣,根本分辨不出品种。大块冰糖甜得发腻,一不小心连牙齿也崩掉。”

更有年轻人总结:“五仁月饼甜不甜咸不咸,入嘴又很干,实在跟好吃沾不上关系。尤其北方人的五仁月饼,非加青红丝不可。这种东西,食之无味,搞不清到底是橙皮、木瓜或是冬瓜做的,反正被红红绿绿的色素一染,暧昧得很。”

时代在发展,代沟总会有。

 

本文来源:作者投稿;本文作者:张仁和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10-16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