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诗画太行,美在上党

 

 

 

 

 

这是一个令人神往的地方,这是一个让人来了就难以忘怀的地方,上党从来天下脊

(一)

行走长治,感佩铿锵豪迈。这里是八路军文化的汇聚地,是伟大的太行精神的孕育地。强大的道德感召力与榜样引导力,塑造着这座城市的灵魂,拓展着这座城市的荣光。

长治市居高涉险,关山伟固,是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朱德、彭德怀、刘伯承、邓小平、徐向前、左权、陈庚、薄一波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绘制了一幅气壮山河的历史画卷,他们率领八路军总部进驻这里,建立了太行、太岳革命根据地,与长治人民一起发动了名震中外的“百团大战”和长乐村战斗、响堂铺战斗、神头岭战斗、沁源围困战……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作出了巨大牺牲和卓越贡献。解放战争初期,面对阎锡山国民党反动派对我解放区的猖狂进犯,我人民解放军在刘伯承、邓小平同志指挥下,在这里发动了著名的“上党战役”,为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拉开了序幕。

行走长治,感触和谐优雅。这里有2300多年建城史,宋元之前的古建筑占全国的43%,被称为“古文化和古建筑博物馆”。“博物馆”每一条曲线都如时光的琴弦,拨动了贯古通今的旋律;“博物馆”每一处雕饰都如历史的画卷,刻画出沧桑变迁的经络。

我们中华民族的始祖炎帝神农氏就是在这块土地上完成了人类历史上从游牧到定居、从渔猎到农耕的伟大变革。“神农尝百谷”“粒王填海”“参卢农耕”“羿射九日”“女娲补天”等神话传说都发生在这里。中国唐宋以后的彩塑大都莽草山西,长治则是古代彩塑的聚宝盆。如平顺的唐代明慧大师塔,唐塔建筑的典型代表;长子法兴寺的唐代舍利塔外形似塔非塔,似殿非殿,建筑形制为我国现存古塔所仅见。法兴寺自然灯塔,在国内仅存同类三塔中,唯此保存完整。在众多的寺观庙中保存着一大批艺冠华夏的历代彩塑、石刻、石窟和壁画,堪称我国古代艺术之珍品。

行走长治,感叹大气磅礴。这里山河壮美,是八百里太行最壮丽的篇章。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名士登太行、临浊漳,逸兴遄飞,或文或诗,留下了众多脍灸人口的名篇佳作。长治自然风光神奇壮美。太行“迤丽东北,延袤千里”,峰峦叠嶂,英雄隘险;太岳群耸峙,巍峨峻秀,林密谷幽;漳河三源相汇,滋润上党沃土,蜿蜒潺潺东流。长治有以山地为主体的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东望巍峨的太行山,千峰竞秀,万壑争奇。那壁立千仞的黄崖洞,云蒸雾罩的紫团山,空谷幽深的广志垴、层峦叠翠的老顶山,桔屈难行的羊肠坂,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虹梯关等,充分展现了太行山的雄奇和险峻。西眺逶迤的太岳山,松涛震云海,飞瀑击流泉。那峰奇松挺的灵空山,藤缠泉泻的盘秀山、山叠环绕的提神岭、峰矗泉涌的发鸠山、花奇草异的花坡、水回鱼转帆影动的沁河等,充分显示了太岳山的秀美和多姿。中部著名的上党盆地内,漳河、绛水奔流其间,平畴绿野一望无际,这些都是绝妙的天然胜景。这里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是华夏文明的摇篮。“女娲补天”“精卫填海”“羿射九日”“神农尝百草”等众多史前神话传说都发端于此。这里,孕育过播谷稼穑的民族祖先,文明的曙光最早在这里初现;2.5亿年前的木化石,写下了久远而深厚的一页;新中国第一具完整的恐龙化石,向世人昭示了亘古和绵长。独特性、完整性、丰富性和人文性,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在这里交汇融合;红色旅游、峡谷山水、古建文化、神话故事,自然传奇和历史文脉在这里交相辉映。 

(二) 

长治市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大魅力城市等众多荣誉。长治,这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慕名而来。

尤其近年来,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知名度的提升,让长治声名鹊起。这得益于长治市委十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建设“宜游”长治发展战略。全力打造文化旅游板块,打造全国一流休闲旅游度假产业集聚区—此举将长治市旅游深度开发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长治文化旅游产业也从此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期。

长治市委、市政府提出将“打造文化旅游板块”作为长治市转型发展七大板块之一,为其旅游发展制定了新的路径。通过资源整合确定了以武乡、黎城、沁县、沁源等为主体,突出武乡八路军文化特色,突出其反法西斯的国际品牌和多重历史构架和唯一性,深度打造“全国红色旅游第一品牌”。长治是一片红色热土,八路军总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长期驻扎在这里,朱德、彭德怀、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长期在这里生活和战斗。宝贵的红色资源,为打造红色文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长治市革命旧址和纪念地500余处,其中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有82处,武乡县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王家峪八路军总部旧址、“百团大战”砖壁指挥部旧址和黎城县的黄崖洞革命纪念地等都跻身国家重点建设的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组织规划的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先后接待国内外游客450万人次,已成为长治市红色旅游标志性品牌,成为山西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此外,以平顺等县为主体,以浊漳河域古建筑群、古民居、古村落为核心,推出彰显古建筑文化的旅游产品;不断推出长治古建筑文化研究新的理论成果,深度打造“全国古建文化第一品牌”;以武乡、壶关、平顺、黎城、沁源为主体区域,以八路军文化园、太行山大峡谷、太行水乡、天脊山、黄崖洞、灵空山等精品旅游景区为龙头,推出一批精品线路,建设一批文化园区,塑造长治旅游特色品牌。

近年来,长治市新建、续建文化旅游项目56个,投资总额达171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达25个。先后实施了武乡八路军文化园、游击战体验园、大型实景剧《太行山》、太行龙洞、襄垣仙堂山、黎城红山公园、黄崖洞、平顺通天峡、太行水乡、天脊山、壶关太行山大峡谷东西游客中心、八泉峡大坝、桥上休闲风情小镇、沁源灵空山、山地自行车、北莱沟滑雪场、沁县南湖文化园、长治县荫城古镇等一批重点文化旅游项目。目前长治市4A级景区达到9个。全省三大实景剧之一的大型实景剧《太行山》,去年改版升级后成为我国北方第一个红色精品演艺节目。去年市政府还投资5000余万元,全力推进了主城区观音堂、城隍庙、六府塔、上党门四大古建保护修复工程,目前除上党门外,其余三个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今年6月四大古建将重现历史风韵。在重点培育红色旅游、山水峡谷、古建文化、神话故事四大品牌的同时,精心创作编排了《女娲补天》《羿神与嫦娥》《精卫填海》等7部神话剧目。规划建设了一批重点文化产业园区,举办了八路军文化旅游节、端午民俗文化节、祈福文化旅游节等活动。长治市旅游交通状况有较大改善,先后建成了长太、长邯、长晋、长安、环城高速公路,开通了直达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等13条航线,全市发展各类旅行社51家,旅游星级饭店15家,发展统一标志、统一管理的农家乐、渔家乐近1000户,旅游接待能力有了大的提高。建成城隍庙美食文化广场和东华门地方特色美食文化一条街,开发了黎侯虎、上党堆锦、沁州黄小米等特色旅游商品。去年长治市成为中原经济区城市旅游联盟成员,与邯郸、邢台、衡水、聊城、安阳签订了晋、冀、鲁、豫四省六市旅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区域旅游品牌。 

(三) 

把发展旅游业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创新转型发展的重点产业来抓,旅游产业整体实力稳步提升,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快,景区景点建设更具特色,基础设施大幅改善,体制机制加速创新,这既是长治旅游未来的发力点,也是塑造“宜游”城市新形象的重要举措。

依赖独有的地理优势,综合发展合力,结合长治峡谷地域特色,两年前,位于壶关的太行山大峡谷景区联合山西电视台推出了一档将闯关、健康、互动、励志、旅游等元素融合的大型游戏类节目——《冲关大峡谷》,这档实景山水节目以太行山大峡谷旅游景点和旅游文化为依托,让参与者在体验惊险刺激游戏的同时,也将八百里太行最美的风景全面呈现。

这只是壶关太行山大峡谷经过全面资源整合后打出的第一张“牌”。随后,由市县两级政府控股、常平集团参股组建成立的山西太行山大峡谷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运营。10个景区开始全面实行“一票通”,并形成“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开发、统一经营、统一品牌”的经营新格局。这也拉开了长治市旅游资源整合的序幕,在此基础上,长治市相继启动了平顺太行水乡、神龙湾、西沟等景区的资源整合和体制改革……将深度打造“全国峡谷山水第一品牌”。

长治市旅游部门还积极尝试“走出去”,以“太行情、上党行”为主题,利用会展、节庆、演艺、赛事、媒体、网络、专题推介等形式,进一步加大旅游宣传促销的力度和广度,不断提升区域影响。组织该市旅游强县和企业在周边及长治市十大通航城市进行旅游推介;设计策划推出乡村旅游、工业旅游、农业旅游、商业旅游、休闲度假旅游、文化旅游、文物旅游、自驾游等一批新型的多元旅游线路,打造区域旅游品牌,加强旅游交流与合作。

旅游产业要实现大发展,离不开一个个旅游项目的支撑,项目建设是长治市旅游工作中的“重头戏”。围绕打造文化旅游板块,长治市旅游新建、续建旅游项目总计56个,重点实施了武乡八路军文化园区提档升级项目;壶关八泉峡索道建设项目、桥上旅游集镇建设项目;平顺县整合开发“太行水乡、神龙湾、青龙洞、西沟”建设项目;黎城县四房山旅游通道项目;沁源县北莱沟滑雪场建设项目;襄垣县南湖文化园桃花岛二期工程等。确保壶关太行山大峡谷八泉峡游客中心、平顺通天峡景区、黎城洗耳河、四方山景区正式对外运行。长治市还组织对《山西省武乡三里湾旅游区总体规划》《平顺县虹梯关旅游景区总体规划》《沁源灵空山旅游区总体规划》等5个景区规划进行了评审,进一步推进资源整合进程。

此外,长治市积极推进景区标准化建设。先后组织对武乡县游击战体验园、襄垣县仙堂山景区、平顺县通天峡景区、长治县五凤楼景区四家景区进行了创建国家标准化景区的初评,提出了整改意见,加快了景区标准化创建工作,逐步完善景点服务设施和管理水平。先后制定出台了《长治市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长治市加快发展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等多项政策性文件。旅游产业招商推介,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投产全面开花,涵盖全市旅游产业诸要素的产业体系逐步健全,产业综合实力得到了明显提升。

在未来规划中,长治市旅游部门将继续以建设“宜游”长治为目标,强力打造“文化旅游板块”,培植四大文化旅游品牌,在重点推进项目建设、抓好旅游市场拓展的同时,将积极抓好旅游新业态开发,为旅游新业态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出台扶持乡村旅游发展的办法,结合我省实际,扶持发展工业旅游、农业旅游、林业旅游、体育旅游、商贸旅游、会展旅游、文化旅游、文物旅游、养生旅游等旅游新业态,加快长治“智慧旅游”和旅游信息化建设;按照“五五”战略要求,立足全市旅游资源的特色和优势,出台配套的实施意见,真正使规划起到龙头带动作用,按照“一县一节一品牌”的要求,继续办好八路军文化旅游节、端午民俗文化节等特色节庆活动,最大限度提升长治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长治的标志:上党门

 

 

老顶山神农像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20150915;本文作者:杨天闻 李家鸣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10-16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