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加快太原市民营经济发展的思考

 

 

 

 

 

  201591日,全省民营经济推进大会在太原召开,这是继金融振兴、科技创新推进大会召开之后又一重要会议,也是山西省新一届领导班子履职一年之际推出的“三记重拳”之一,是推动山西“六大发展”的三大突破口和着力处。

    一、科学看待严峻形势,忧中有喜

    国内外发达地区实践证明:民营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核心,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支撑。民营经济兴则国家和地区兴,民营经济发达则国家和地区发达,民营经济成为判断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风向标。

    2012年金融危机对山西省的经济发展造成的重挫还未复苏,2014年开始的山西省政治生态问题的彻底清理,对山西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很大压力。太原市作为受影响严重的城市,压力可想而知。2014年山西省完成 GDP1.27 万亿元,同比增长4.9%,增速垫底全国。太原市完成 GDP2531 亿元,同比增长3.3%,低于全省的增长速度,不及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5%,更是远远低于全省、全国的增长速度,其他主要经济指标的数量和增速在中部六省省会城市中倒数第一。2015年上半年,全省2.7% GDP 增速在全国位列倒数第二,山西进入最困难时期。太原市完成 GDP1270 亿元,同比增长8.5%,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省排名第一,看起来好点,是基于去年较低增速,全市经济总量依然很小,发展较慢。同山西省一样,围着煤炭转的经济结构和民营经济的不发达是造成这种现状的主要原因。

    但是,从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我们已经看到了希望:太原市民营经济在全市经济所占的比重逐年提升,2014年民间投资成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主力军,占全市的50%以上,同比增长15.3%,高于全市增速10.8个百分点;2014年,太原市新注册民营企业15177个,同比增长55.9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二、对太原市民营经济的重新认识

    我们先看一组数据:截至2013年底,太原市民营市场主体总数为20.21万户,其中,民营企业4.02万户,增加值占全市 GDP 54.44%,上交税金占全市财政收入的55.61%,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75%,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市的44.2%。而同期郑州市民营市场主体总数为31.09万户,其中民营企业7.13万户,增加值占全市 GDP 67.4%,上交税金占全市财政收入的74.61%,从业人员占全市社会从业人员的82%,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市的73.6%

    从以上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太原市民营经济与中部省会城市相比差距较大,与广州、苏州、杭州等民营经济发达的城市无法相比。看到亮点的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存在的问题:市场主体数量偏少,质量偏低;自主创新能力较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握核心技术、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民营企业仍然偏少;市场环境发育不足,严重制约民营经济的发展,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保障有待进一步强化;推进机制尚未形成合力,服务决策的支撑体系不够健全;民营企业自身素质不高,突出反映在:一是组织制度落后。大部分民营企业以家庭式、作坊式管理模式为主,经营理念陈旧,管理方式粗放,组织制度模式落后。二是创新观念不强。官本位思想较强,支配欲较强,“小富即安、小成即满”思想严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创新创业的冲动和激情,也让部分成长型企业缺乏做大做强的投资胆量和发展气魄。三是品牌意识不强等。

    总之,太原市民营经济还不足以支撑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还没有形成太原市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太原市民营经济亟待加快发展。

    三、加快太原市民营经济发展思路

    推进太原市民营经济发展总的方向就是由资源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转变,由产业低端向高附加值转变,由传统运营机制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带动转变。在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做到3个“新”:

    1.把握民营经济发展新机遇

    辩证地看待当前困难,化危机为机会。唯有通过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才能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提高创业创新活力,进一步推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建设经济强市、活力太原。现在是民营经济大发展的最佳时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势头强劲。2014年以来,太原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山西省的相关精神和政策,进一步简政放权、流程再造、建设双创空间、设立专项基金等,政务商事环境不断优化。2015年成功获批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市,全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蔚然成风。为民营经济的提速扩容、提质升级创造了优越的环境。“互联网+”新时代已经开启。太原市“互联网+”行动已落到实处,催生了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交通、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新业态,推动了工业生产方式的转变,给农业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同时,发展了民营市场主体,壮大了民营经济。“互联网+”正在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依靠。

    2.转变民营经济发展新观念

    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是增强经济社会活力的必然。国内外经济发展证明,凡是民营经济发展好的地区,经济发展就强劲,社会就稳定,人民就富足。我国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民营经济是典型的案例,其中苏州、杭州、广州、深圳等城市民营经济占全市经济的85%以上。而太原市民营经济在全市的份量太小了。必须扭转看不起民营市场主体,瞧不上民营经济的观念。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是转型发展、全面发展的重要支撑。太原市实现“六大发展”就必须改变和解决“一煤独大”、传统产业产能过剩、三次产业结构严重失衡、传统产业比重过高,高科技产业稀缺、新兴产业弱小的现状,民营经济无疑是主力军,可以托付的强大力量。可喜的是,太原市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已反映出来。民营经济一枝独秀,增长势头盖过了国有经济。全市新兴产业增加值178.34亿元,占全市的63.5%,增长28.8%,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143.4%;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的64.6%,增速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7.7个百分点。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是富民强市的基本途径。民营经济就是就业经济、富民经济,也是强县强市强省强国经济。太原市民营经济吸纳了全市80%以上的新增就业人员、60%以上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在解决城镇无业人员、农村剩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国企改制分流人员等群体就业发挥了不可替代作用;民营经济完成的增加值、上缴各种税金均占到全市的60%以上,有力地推进了富民强市目标的实现。

    3.探索民营经济发展新路子

    发展方式:民营企业要变单兵作战为集群发展。当前我们处在互联网时代,信息更新越来越快,企业间的合作大于竞争,民营企业要转变思想观念,改变单打独斗的经营局面,走集群化发展之路,走战略合作之路,走协同发展之路。政府要编制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制定出台加快中小企业产业集群政策,配置好服务机构,以园区为载体、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以市场为纽带,引导民营企业开展多种合作,推进产业集群的发育、发展,实现产业协同规模化发展。民营企业要以骨干企业为龙头,通过共同开发技术、协调上下游产品供应、“抱团增信”等合作方式建立各类民营企业之间合作联盟,降低交易费用和生产成本,共享市场信息,分担研究开发风险,实现技术转移,获取高额收益。发展动力:民营企业要变资源驱动为创新驱动。太原市相当多的民营企业经营完全利用资源,靠非市场化和垄断的资源发展,包括自然资源、人脉资源、政府资源、金融资源等。进入新常态,此路难以为继,民营经济的提档升级、民营经济的大发展必须走市场化道路,才能创新驱动。第一是体制创新,扫清一切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障碍、制度障碍;第二是技术创新,大幅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彻底改变原始创新能力不足、发明专利数量少、技术集成能力薄弱、关键技术自给率低等现状;第三是服务创新,为民营企业提供高效、快捷、便利、周到的服务。市场拓展:变国内市场为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民营企业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带来的巨大机遇,利用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银行、丝路基金、金砖基金等对外工具,勇敢“走出去”,参与国外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加强投资贸易。民营企业要将装备、技术、管理、标准和资本尽可能多地“打包”,实现与国外合作对象深度融合;改变过去“短单”太多局面,将产能合作、产业链形成“长单”,进一步抢占国际国内市场。

    民营经济发展的最佳机会就在眼前,需要政府部门和企业家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风,乘“三严三实”教育之机,甩开膀子,出力流汗,真抓实干,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全面推进太原市“六大发展”和“四个全面”。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20150929;本文作者:王彦鑫(作者单位:太原高新区管委会)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10-16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