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读道光《阳曲县志》的收获与分享

 

 

 

 

 

读清道光二十三年的《阳曲县志》,了解太原的历史和过去。

太原在清朝时候称为太原府,管辖着阳曲、太原、清源、徐沟、榆次、祁县、太谷、交城、文水、岚县、兴县共11个县。大致以现在太原市内城南的杨家堡为界,横着画一条线,南部叫太原县,县衙在今晋源镇。北部叫阳曲县,县衙在今太原城内的三桥街上,阳曲县为山西省的首府首县,狭义上的太原城即城墙内过去是归阳曲县管辖。

这个建制一直延续到民国三十几年。民国时期阎锡山大兴教育,在太原城内桥头街上有个“阳兴中学”非常有名,就是以太原府11个县首尾二县名起的校名,并且向11个县统一招生。阎锡山时代的后期,阳曲县府所在地迁移至今黄寨镇,县的管辖范围也缩小到就和现在的大体一样。

清朝阳曲县的疆界,《阳曲县志》记载如下:

“县治东西广一百四十五里,南部袤一百二十里,自县达京师一千二百里。

县治东至孟家井榆次界三十里、王胡庄寿阳界六十里,西至火山村交城界八十五里,南至杨家堡太原界十里,北至关城子忻州界一百四十里。”

其中“自县达京师一千二百里”“,这里的京师即清朝帝都,现在的北京。想想,在那个不发达的朝代,人们也不知是用什么方式丈量这么长的距离,好像还比较准确。 

太原市至今一直有八景之说。读了《阳曲县志》后,才对传说中的太原八景有了详实的了解。志中原文抄录如下:

“八景名目,大半附会,支离无所取材。今一切削去,不留题泳。严志例也。阳曲旧志八景属太原县者三,义更无取。因相沿已久,姑附其名于山川后。

烈石寒泉——烈石下有泉,大小正侧不一,汇而为谭,方广丈,清澈异常。左侧为窦大夫祠。

天门积雪——即天门关。危峰入云,冬日积雪,凝可挹。

崛围红叶——即城西崛围山峰,腰为多福寺,山庄头村踞其岭。暮秋霜降,满山树叶,尽成朱紫。

汾河晚渡——汾水为东西往来要津,当日落西山时,河底沙土凝结,轮蹄步担,临津竟渡,平稳无恙。

土堂神柏——(神旧志作怪)从烈石西望,山坳中有庙,曰土堂。内供石佛,相传像自土崖中塌出,有柏丛生,庙后遍覆殿宇,俗称怪柏,盖以其神也。

双塔凌霄——城东南郝庄双塔。日出塔影映入汾水,如笔蘸砚,术家以为文笔。

巽水烟波——即文瀛湖。在城内东南巽方。相传科年水盛,邑中中者必多。郡守郭公晋,常放生于此。

西山叠翠——城西皆山也,蜿蜒罗列,俨若屏障,晨霞夕晕,暮雨朝烟,翠色如流,皴纹可辨。”

这应该是比较权威的太原八景之说了。其中,对“巽水烟波”即文瀛湖之景,还附上一个有趣的相传现象:科举之年,如果文瀛湖是水盛之时,则这年县内中考者必多。怪不得文瀛湖上还有个状元桥,至今太原仍有不少的学生,高考前要走走状元桥,以图吉利。此外,尤其对“汾河晚渡”这一景,更有了深刻的理解,“当日落西山时,河底沙土凝结,轮蹄步担,临津竟渡,平稳无恙”,一幅水墨画顿时呈现人们的眼前。 

读到崛围山篇,其中有段关于“崛(山围)”二字的来历,由于电脑字库中没有(山围)字,只好用山和围合起来用。摘录如下:

“……国朝朱彝尊《崛(山围)山题名记》云:崛(山围)二字,其初必无偏旁,疑村夫子强加之。郭忠恕有言,飞禽即需安鸟,水族便应著鱼,俗书滋谬,二语尽之已。……”

此段大意是说,明朝时的文学家朱彝尊写过一篇《崛(山围)山题名记》中说:崛(山围)二字,开始时必定没有山这个偏旁,疑是村夫俗子们后加的。并且,朱又引用宋朝文学家、画家郭忠恕之言,来验证他的推断,郭说过,书写飞禽之类的字就需要加个鸟字旁,书写水里的游族便要加个鱼字旁,由此产生了谬误,这二句话已经说清楚了。“崛(山围)”是山,为此便要加个山字旁,以此说明是“屈围”的二字的变体。

至今当地人对于“崛(山围)”二字的读音,确实是读作“屈围”,好自信的朱彝尊先生,也算一家之言吧。

这样看来,“崛(山围)”二字在明朝前或在唐朝就已经有山字这个偏旁了。康熙字典中有(山围)字,但现今的字典和电脑字库中(山围)字却无影无踪。

 

本文来源:作者投稿;本文作者:张仁和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10-16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