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图说平型关的百年沧桑与修复争议(下)

 

 

 

 

 

平型关修复争议 

平型关修复的争议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第一,关城的修复是否真正遵循了“修旧如旧”的原则?第二,关楼是否是按照历史原貌修复的?这样修复的依据是什么?

按照修复方的解释:平型关的关楼1939年毁于山洪,没有留下任何影像资料,无法判断其历史原貌,修复依据的是雁门关、娘子关关楼的样式。

那么,这个解释靠谱吗?

平型关关楼的原貌是什么样的?确实已经没有任何历史资料,目前平型关最早的照片拍摄于1908年,距今已经107年。明代内长城平型关关城的历史已有五百年之久,但我们能够直观感受到的,只有它的百年沧桑。

清朝末年,德国建筑师恩斯特·柏石曼穿越中国的十二个省,行程数万里,对沿途古建筑进行了全面考察,拍摄了数千张古代皇家建筑、宗教建筑和代表各地风情的民居等极其珍贵的照片。1923年出版的《如诗如画的中国建筑和景观》,是柏石曼对中国古建筑进行考察和研究的图文集,其中收录了二百多幅高质量的照片。

 
 

 

 

 

 

 

  石曼书中的这张照片,注释文字为“前往五台山的路上,跨越长城的关口”。2010年,原著中译本《中国的建筑与景观》出版,最早关注这些照片的中国人根据推测误认为这是晋冀交界的龙泉关,但很多去过平型关的朋友一眼就可以认定,照片所拍摄的正是平型关。

 
 

长城爱好者在与柏石曼原照相似角度拍摄的平型关照片

 

 

 

 

 

 

  1988年出版的考察专著《明长城考实》记载:“据当地老乡介绍,关门城台之上,原建有一座三开间的单层城门楼。楼和关门皆于1939年被洪水冲毁。”

从柏石曼的照片可以看到,早在百年之前的平型关,就已经没有了关楼。从逻辑上分析,平型关关楼,可能毁于1908年之前,也可能当初就没有修建关楼,但绝不可能是毁于1939年。据此可以认为,《明长城考实》中的记载,要么是老乡叙述有误,要么是作者记录有误。进一步结合平型关堡南门遗址的现状以及平型关关城的地形,其实可以得出这样的推测:老乡所说的1939年毁于洪水的关楼,指的并不是平型关关楼,而是平型关堡南门的门楼。

 
 

修复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雁门关关楼

 

 

修复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娘子关关楼

 

 

 

  上面两张照片是修复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雁门关和娘子关的关楼,修复后的平型关关楼确实与它们形制相同,有如三个孪生的金刚葫芦娃。那么,崭新的雁门关、娘子关关楼是按照它们的历史原貌重建的吗?让我们用历史图片来说话。

 
 

1907年法国汉学家沙畹拍摄的雁门关,可以对比出新旧关楼形制上完全不同

 

 

另一张从稍远处拍摄的雁门关,拍摄时间推测为1928年

 

 

民国时期的雁门关

 

 

雁门关关楼的另一侧

 

 

1930年代的娘子关,可以对比出新旧关楼形制上的明显不同

 

 

日本《北支》杂志1940年第9期上的娘子关

 

 

娘子关全景照

 

 

娘子关关楼近景

 

 

 

 

 

  这些历史照片可以证明,新建的雁门关、娘子关关楼与它们的历史风貌完全不符,也不是所谓的“修旧如旧”,而是仿古“赝品”。那么,以仿古“赝品”做为历史依据新建的平型关关楼又是什么呢?我们该如何评价这次耗资近六百万元的文物修复行为呢?

 
 

2009年,壮士行长城徒步穿越队员途经平型关

 

 

2010年,壮士行长城徒步穿越队员途经平型关

 

 

1965年,雁北专员公署关于同意将灵邱县冉庄公社改称平型关公社的批复

 

 

1966年,灵丘县关于改为平型关县的请示

 

 

林彪913事件之后,灵邱县革委会关于平型关公社更名的通知

 

 

国画平型关大捷,画中远处可见平型关

 

 

山西画家武尚功在1970年绘制的《林彪指挥平型关战斗》

本文来源:本站原创,太原道微信平台首发;本文作者:张珉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7-2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