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武乡,抗战之战略中心

 

 

 

 

 

   翻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和中国革命史,武乡这个名字出现频率颇高。武乡之所以成为华北抗战的指挥中心,是因为八路军总部的多次驻扎。

    八路军总部从19371114日首次进驻武乡,到1942617日最后一次离开,先后进驻了5次。第一次,19371114日从榆社县城到武乡驻东村,19371115日离开转移至沁县开村;第二次,1938410日从沁县小东岭到武乡先后驻马牧、义门、寨上,1938523日离开转移至沁县南底水;第三次,1939715日从黎城下庄村到武乡先后驻砖壁、王家峪、石瓮,19401014日离开转移至黎城县西井村;第四次,19401022日从黎城县西井到武乡先后驻拴马、宋家庄、砖壁,1940114日离开转移至黎城县仟仵村;第五次,1942527日从辽县(今左权县)武军寺到武乡驻砖壁村,1942617日离开转移至辽县麻田镇。

    八路军总部从1937825日在陕西省泾阳县云阳镇正式成立,到1945820日正式撤销前方总部机关,先后转战陕西、山西、河南、河北435县,其中有5个县曾经重复进驻:一是沁县两次进驻,襄垣两次路居;二是黎城三次路居,辽县三次进驻;唯有武乡是五次进驻。八路军总部为什么对武乡如此青睐?武乡为什么会成为八路军总部移动史上进驻次数最多的县份?

    八路军总部作为八路军最高指挥机关,其选择驻扎地是十分谨慎的。无论是从战略上、政治上,还是经济上讲都要充分考虑。19371114日,八路军总部首次进驻武乡东村后,朱德总司令赶到段村为牺盟游击队演讲,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深入发动群众;而政治部主任任弼时在东村接见了武乡地下党组织县委书记、抗日自卫队队长王玉堂,县委组织委员、牺盟特派员韩鸿宾,县委委员、中区中心支部书记武三友。通过听取汇报,对武乡情况作了详细的了解:从战略上讲,武乡东靠太行,西接太岳,北有石盘山、广志岭环抱,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汉时云台二十八将之岑彭、马武曾在此据险守关,晋时羯族首领石勒曾在此秣马厉兵创后赵王朝,宋时粘罕率军南下驻南关,因地势险要而不敢妄动,派人四下侦察知无有伏兵,才仰天感叹:“关险如此,使得我过,南朝可谓无人矣!”……由此可见,武乡的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是理想的游击战场所。从政治上讲,武乡建党早,党员人数较多,组织活动频繁,党领导的农民抗租抗债运动深得民心,群众基础好;抗战开始后,在党的领导下,已经组建了人民自卫组织。从自然条件上讲,该县属黄土丘陵地带,人口少耕地多,粮食产量颇丰,且地下资源丰富,特别是煤、铁生产已有规模,不仅便于军队驻扎,而且也有利于发展军事工业,同时在八路军粮饷不足的情况下,便于筹粮筹款。特别是抗战开始后,武乡已经形成了轰轰烈烈的群众性抗日高潮,青壮年纷纷要求参军参战。朱德总司令在段村进行抗日宣传演讲时,除百余牺盟会游击队员外,群众居然自觉集中了近万人,附近村庄民众走数十里山路赶来倾听。正因为这些因素,使武乡成为八路军总部驻扎的首选地,成为八路军总部5次进驻的最重要理由。

    如果说193711月八路军总部第一次进驻武乡,只是转战时无意间的中途歇脚,那么以后几次进驻则都是有目的的选择。

    19384月,日军对我晋东南根据地发动大规模九路围攻,在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的授意下,八路军总部派侦察人员,前往武乡选择新的驻扎地,并于410日离开沁县小东岭,移驻武乡县城以西的马牧村,后由于作战需要又先后移驻义门、寨上村。八路军总部这次选择武乡,本来打算以此为战略支点,作为华北抗战的指挥中心,520日,八路军总部接到毛泽东电报,指出徐州失守后,河南将落入敌手,武汉危急。八路军应准备南进,在豫、皖、苏、鲁四省深入敌之后方活动。遵照这一指示,八路军总部离开武乡向南转移。

    19397月,八路军总部为回避日军对晋东南第二次九路围攻的锋芒,再次选择武乡,这次经过侦察人员的三次侦察、绘图,定址东部山区的砖壁村。这里三面悬崖,一面靠山,便于防守,便于隐蔽,成为定居的理想驻地,同时也将中共中央北方局、抗日军政大学等重要机关迁驻武乡,并创办了兵工厂、制药厂等一大批兵工后勤企业,创办了一批高等院校,充分证明已经将武乡作为八路军的指挥中心与核心基地。

    总部机关的第三次离开与第四次进驻,其实只是作为日军“扫荡”时的暂时躲避,并没有离开武乡的打算。但由于百团大战中电台信号过于频繁,日军已经测出我军高级指挥机关的位置,并集中大规模兵力围攻武乡,在这样的情况下,八路军总部不得不撤离武乡。

    八路军总部第五次进驻武乡是在1942年,日军五月大“扫荡”致使八路军总部遭受重大损失,总部机关付出了左权将军牺牲的惨重代价突出重围,又一次进驻武乡。由于总部下属机关全部在辽县一带,为方便指挥,减少机关迁徙的经济负担,八路军总部于20天之后离开武乡,返驻辽县。

    从以上八路军总部进驻武乡的过程中,我们完全可以看出,武乡在抗日战争时期,是八路军总部的战略中心。还有一点,八路军总部在八年转战中总共走过82个村庄,仅在武乡就走过9个村庄,也是转战35个县中最多的。进驻次数最多和走过村庄最多,足以说明武乡在八年抗战中的历史地位是非常突出的。(完)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20150728;本文作者:郝雪廷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8-19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