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1938年町店战斗

 

 

 

 

 

   19386月,第二战区副司令长官卫立煌指挥部队在侯马一带与日军激烈鏖战。日军一个机械化联队从陇海线北上晋城,欲打通从晋城经阳城到侯马的交通运输线增援侵华之敌。阳城县町店是日军西进的必经之地。截获情报后,八路军总指挥部迅速制定了在町店芦苇河畔设埋伏阻击日军的作战计划。八路军115344旅在旅长徐海东、政委黄克诚指挥下从长治出发,71日来到町店。
    7月3日11
时许,从晋城出发的1000余名日军乘40余辆卡车,由东向西驶入我军设伏区。当日酷热难当,日军停车休息,汽车停驻在从黄岩村到义城村连绵十几里长的芦苇河滩上,不少日军脱光衣服,争先恐后跳入芦苇河洗澡。就在此时,埋伏在战壕里的八路军似神兵天降,呐喊着向日军发起猛攻,枪弹、手榴弹向敌人倾泻而去。紧接着,手握长矛和大刀的战士们杀入敌阵,展开搏杀。面对突如其来的八路军勇猛的打击,日军仓皇迎战无招架之力,残余之敌夺路而逃窜到王家庄渡口企图用木船渡河,又被八路军战士切断退路。虽组织兵力多次强渡,均告失败,死伤大半。
    7月4日,日军派出数架轰炸机盘旋下孔、孔西、小庄、上孔等村上空,反复轰炸扫射,又派出日军15
师团数百骑兵由西顺河而下,向町店一带扑来,八路军115344旅与129772旅、晋豫边区游击支队并肩战斗,消灭了大部分骑兵,打得残余之敌往晋城方向狼狈而逃。当晚,八路军安全撤离了町店。
   
町店战斗共毙敌约800人,伤敌约300人,俘虏4人,缴获重机枪3挺、机枪300余挺、步枪900余支、掷弹筒110门、八二炮15门、战马130匹、大刀200余把,烧毁和击毁汽车30辆。八路军300余名战士血洒战场,町店战役是抗日战争爆发以来,八路军出师华北继平型关大捷后的又一重大胜利,在当时具有成本最低、获利最大,最精彩、最干净利索等特点,震惊山西、震动华北,闻名全国,对抗日战争的胜利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中国《军事大词典》《辞海》均把“町店战斗”收编为词条。
(完)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8-19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