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重温蒲阁寨围困战

 

 

 

 

 

  抗战时期,晋西北著名的蒲阁寨围困战吹响了一曲抗战胜利的号角。之后,村里组建剧团,排演大型戏曲《围困蒲阁寨》。蒲阁寨这个小小村庄,光彩四射的群英谱喷薄而出。 

云中山位于忻州城40公里处。盛夏的忻州,云中山山峦起伏,大势峥嵘,满眼翠绿,风光无限。阳坡乡蒲阁寨村就这样静静地横躺在山中一条东西走向的小沟里。笔者一行数位朋友,在阳坡乡副乡长郭开、蒲阁寨村村委副主任谢仁和、村委兼会计邢玉宏同志的陪同下,走进这个革命老区,倾听先烈的抗日革命故事,寻访抗战历史遗迹,回溯发生在晋西北的那一场著名的“蒲阁寨围困战”,遥想当年大型戏曲《围困蒲阁寨》的盛况,亲身感受先烈可贵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 

蒲阁寨围困战 

“十二月十三那一天,命令下来打据点。前晌发下子弹来,夜晚进攻蒲阁寨。侯有根带领民兵们,抱着地雷往上冲。事务所门口埋一颗,炸死鬼子四个人。”这是在19444月蒲阁寨围困战胜利后,由蒲阁寨村上演的一台大型戏曲《围困蒲阁寨》里的唱词。唱词浅显易懂,描写了当时蒲阁寨围困战时的一些情形。唱词中的“事务所门口”就是指当时蒲阁寨村委会门口。

阳坡乡,位于忻州城西北。蒲阁寨位于阳坡乡东北2.5公里处的一个山沟中。这里山势高峻,是当时晋绥边区的重要门户,是连接忻州、静乐、原平、宁武4县的重要交通枢纽,军事战略位置十分重要。为控制4县的交通,对4县进行有效管制,以便封锁共产党陕北根据地延安,19428月,日寇派遣一个中队的兵力,连同一个伪军警备队在这里驻守,并在蒲阁寨村北较高处山梁的老爷庙上面,修筑了两座炮楼,随时监视我武工队的情况。

194310月,根据当时的抗日战争形势,晋绥边区第六军分区在县委领导下,响应毛泽东主席“把敌人挤出去”的号召,迅速组建围困蒲阁寨的武工队,由李力担任队长,发动群众进行大搬家,对日寇坚壁清野,围点打援,让其困死在炮楼。

笔者一行于85日赶到该村,在村委会落座后,采访了当年抗日英雄们的后代,倾听他们讲解当年蒲阁寨围困战的历史。

当时任该村党支部书记、抗日英雄侯有根第三子、现年80岁的老人侯三马说:“日寇最初进驻蒲阁寨后,也并不怎样欺负村里的老百姓,这就给大搬家带来困难,有的老百姓不愿离开村子。但经过区武工队领导、村支部做工作,大家最后还是同意了。”当年围困蒲阁寨的抗日英雄谢让的儿子、63岁的谢黄荣老人补充说:“当年日本人炮楼控制的是周围15公里的村庄,在俺村周围附近还有阳坡、下柏色、赤水、高家庄、固庄、何家庄、大南陌、孙家沟等8个村庄,但俺们村是中心,武工队围点打援,炮楼里的日本人很心急,吃的不够了,也就开始抢老百姓的粮食,对老百姓也就不好了,在那种形势下,俺们9个村子只有大搬家,才能困死日寇。”抗日英雄后代邢万海之子邢玉宏同志说:“当时大搬家是在黑夜进行,村支部组织民兵实施,在日本人炮楼附近埋上地雷,日本人不敢行动,所以大搬家看上去很难,实际上也就那么几天时间就完成了。”

武工队和民兵们用枪和地雷封住炮楼里的敌人,然后用大约一星期的时间协助老百姓全部将家庭用具及粮食搬到很远的山沟里,基本将9个村腾空。彻底绝望的残余日寇,只得在第二年4月,向蒲阁寨南的三交据点撤退。 

催生出无数英雄人物 

蒲阁寨围困战的胜利,是广大军民浴血奋战、与敌寇斗智斗勇的结果。在近半年的战斗中,蒲阁寨人民表现出了英勇的大无畏精神。

《忻县县志·人物编》记载,当时受晋绥边区和陕甘宁边区表彰的战斗英雄一共13人,其中在阳坡乡的就有8人,占到表彰总数的60%。蒲阁寨村党支部书记侯有根和蒲阁寨村民兵中队长巩新维最为突出。侯有根,1898年出生,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当过村农会秘书、村长,1943年围困蒲阁寨战斗中,他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在上级指示下,带领全村人民实行大搬家,为挤出日寇取得最后胜利立下战功。1944年就受到晋绥边区的表彰,1945年受到陕甘宁边区的表彰,奖励他一头耕牛。1950年参加全国群英会,受到毛泽东主席的亲切接见。1984年去世后,当时的忻州市委、市政府为其在村东的烈士亭立碑,称其为“抗日英雄,劳动模范”。巩新维,蒲阁寨人,当时担任9个村的民兵中队长,是这次战役的又一个骨干。他出生于1929年,蒲阁寨围困战打响后,年仅15岁的他就挑起了革命的重担。他站岗放哨、查路条、埋地雷、捉汉奸,表现出了强烈的革命热情。1944年他被推选为9个村的民兵联防中队长,带领民兵切断日寇水源,破坏交通线,研究制定大搬家办法,最后终于夺取了此次战役的胜利。1944年以民兵爆破英雄的身份,出席了晋绥边区群英会,《晋西大众报》在显著位置刊登了他的英雄事迹和画像。后到县武委会工作,19473月在内蒙古桌资山兵工厂研制地雷时,因地雷爆炸而牺牲。此外,当时担任村长的谢恩喜、民兵谢冰以及谢双槐等,都成为了当时家喻户晓的战斗英雄,其中,谢恩喜在1952年成为全国林业劳模,19664月忻县县委、县政府在他去世后为其立碑;谢冰在1948年奇村战斗中牺牲;谢双槐在1952年获得了“三等丰产模范互助组代表”的称号,受到山西省政府的表彰。

值得一提的是,在8年抗战中,从蒲阁寨村及周围村庄走出的著名将军和将领有魏家沟的张献奎(新中国成立后任军事科学院副院长、1964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蒲阁寨的侯双禄(新中国成立后任内蒙古军区副参谋长)、赤水的武舟(新中国成立后任空二军政治部主任)、王士箴(新中国成立后任新疆军区后勤部副部长)等等。他们中虽然有的没有直接参加过蒲阁寨围困战,但参加过在忻州打响的其他抗日战争,一同为新中国成立做出过贡献。

《围困蒲阁寨》唱响忻州大地 

蒲阁寨围困战取得了巨大胜利,受到毛泽东主席的表扬和重视。为表达全村这一十分喜悦的心情,蒲阁寨村支部决定筹建剧乐部,排演抗日戏剧《围困蒲阁寨》。他们几经研究,决定任命村里有文化、懂管理的侯福喜同志任剧团团长,任命邢润龙为编剧、谢双兔为演员和音乐师、李林虎拉二胡,组织村里40多名群众进行演出。抗战胜利后,参加过这个村演出团体的现存唯一女演员、81岁的老人侯成鱼回忆说:“俺那时才10多岁,就跟着村里剧团跑开了,当时村里上演了《围困蒲阁寨》,俺们到忻州的财神庙和红旗广场给全县演出,轰动一时,县里把其他剧团的旧服装给了俺们,作为奖励。”侯成鱼老人还说:“俺们最初演出,没有服装,就是把平时穿的衣服稍微改装一下就行。在村里演出的时候,也没舞台,就是随便搭个土台就行了,只要村里领导一布置,大家就赶紧行动排演,有时连一顿饭也吃不上。”

该剧的演出,再次提升了蒲阁寨村人的知名度,极大鼓舞了蒲阁寨村人的信心。在解放后,蒲阁寨中出现了不少劳动模范、先进典型,成为忻州的先进村、明星村,也就在情理之中。而侯成鱼老人从演《围困蒲阁寨》开始,从配角渐渐变为村里剧团的主角,先后演出过《小放哨》《刘胡兰》《吃亏上当》《小二黑结婚》等40余个剧目,其中,她在《刘胡兰》一剧中扮演的刘胡兰、《小二黑结婚》中扮演的小芹,在忻州、定襄等地演出,均引起轰动,成为当时忻州的知名演员。当时,著名歌唱家邢丑花让她到山西歌舞剧院工作,她因家庭原因3年内数次婉拒。

抗战时,蒲阁寨仅仅是一个400多口人的小村,拿着大刀红缨枪,在党的领导下,却能够战胜由日寇组成的一个中队和一个警备队的反动力量;紧接着,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他们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农业和林业,受到国务院和省政府的表彰,能够夺得全国和全省先进;该村还能够筹办起一个40多人的剧团,唱响忻州。小小村庄,人才完全被激活,没钱也能办成大事。

到下午两点许,我们5个小时热烈紧张的采访才算告一段落。之后,我们登上北梁,观看了炮楼遗址,又在热辣辣的太阳的直射下,到英雄侯有根的墓碑前,抄录下碑文,望着全村万亩郁郁苍苍的油松和灌木林,依依不舍地和这些老人们握手告别,一路回想着他们感人的精神和品德。

祝福蒲阁寨村精神永存!

〖相关链接〗围困蒲阁寨战役简介 

蒲阁寨,位于忻州城西北40公里处的阳坡乡。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晋绥边区的重要门户,是连接忻州、静乐、原平、宁武4县的重要交通枢纽。19428月,日军在蒲阁寨村修建炮楼,驻守一个中队,并配合有伪军一个警备队的兵力。194310月,当时的忻县县委遵照党中央把敌人挤出去的号召,发动蒲阁寨及其周围8个村的群众,坚壁清野,开展“大搬家”运动,终于在1944411日歼灭敌人大部,余者狼狈逃窜,取得了晋西北著名的“围困蒲阁寨”战役的胜利。(完)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20150812;本文作者:张斯直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8-19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