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在抗战相持阶段的血火磨砺

 

 

 

 

 

   抗日战争是一场艰苦卓绝、旷日持久的反侵略战争,1941年至1943年,是中国战场最为艰难困苦的时期。从1941年起,敌后抗日根据地开始出现极端困难的局面。这种困难的状况,正如毛泽东所说:“这一阶段内,我党根据地缩小了,人口降到5000万以下,八路军也缩小到30多万,干部损失很多,财政经济极端困难。”“我们曾经弄到几乎没有衣穿,没有油吃,没有纸,没有菜,战士没有鞋袜,工作人员在冬天没有被盖。国民党用停发经费和经济封锁来对待我们,企图把我们困死,我们的困难真是大极了。”

    1941年和1942年,是国际法西斯势力最为猖獗的时期。19416月,德国法西斯对苏联发动闪电式的大规模进攻。同年12月,日本侵略军突袭美国在太平洋的海军基地珍珠港,紧接着,入侵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和东印度洋群岛,爆发了太平洋战争,这样,几乎整个世界都卷入了空前规模的战争之中。日本侵略军为了把华北建设成为“大东亚战争的兵站基地”,从19413月到194212月,在华北地区连续5次推行“治安强化运动”,对华北抗日根据地加紧进行“扫荡”“蚕食”,使日军占领区不断扩大,抗日根据地面积不断缩小。

    日军的“扫荡”“蚕食”使山西各抗日根据地的对敌斗争形势出现了空前严重的状况,而连续不断的自然灾害又使根据地雪上加霜。生产力遭到严重破坏,财政经济濒于枯竭,军需民用、衣食住行都成了大问题。人民群众生活十分困苦,大量的灾民在饥饿中倒下。为了改变这种困难的状况,中国共产党领导山西各抗日根据地军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对敌斗争:敌进我进,把敌人挤出去针对日军的频繁“扫荡”,山西各抗日根据地采取主力部队、地方武装和政治斗争相结合的方针,深入开展了反“扫荡”、反“蚕食”斗争。

    太行第二军分区所在地楔入正太、同蒲、白晋三条铁路交通线之间,从北面屏障着整个太行根据地,是日军进攻的重点。到1942年初,全分区纵横9个县被日军割裂成互不相连的条块,完全变成了格子网,成为太行根据地斗争形势最严峻的地区。为打退敌人的“蚕食”进攻,改变敌进我退的被动局面,刘伯承提出了“敌进我进”的斗争方针。在向敌后的敌后进军、粉碎敌人的“蚕食”中,敌后武装工作队发挥了巨大的威力,被誉为“对敌斗争的‘袖中利剑,怀中匕首’”。敌后武工队组织精干,战术灵活,穿插在游击区和敌占区,既搜集情报又进行锄奸反特斗争,而且还争取和瓦解伪军、伪组织,建立革命的两面政权和隐蔽的游击根据地,把敌人“蚕食”的地方变成了打击敌人的前沿阵地,使抗日游击战争向敌占区纵深发展。毛泽东在中共七大政治报告中称赞武装工作队“深入敌后之敌后,打击敌人,发动群众的抗日斗争,借以配合各个解放区正面战线的作战,收到了很大的成效”。

    1943年,晋西北抗日根据地军民根据毛泽东“把敌人挤出去”的指示,开展了“挤敌人”斗争,晋绥边区民兵英雄张初元创造的“劳武结合”的斗争形式发挥了重要作用。张初元是山西省宁武县新堡乡旧堡村人,先后担任村民兵队长、武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等职,带领群众一面发展生产,一面坚持对敌斗争。19425月,日军在距旧堡村13里的石家庄村扎下据点,修筑了炮楼,使原本为根据地的旧堡村变成了游击区。弄得村民东躲西藏,无法进行生产。张初元决定由村里的民兵组织武装保卫群众进行春耕生产。他们先成立了民兵和群众混合参加的变工组,由民兵掩护群众生产,民兵出去站岗放哨执行任务误下的工,由变工组负责顶替,民兵在战斗任务完成后,仍然回到变工组里进行生产。

    张初元创造的“劳武结合”的斗争形式是敌后根据地人民的伟大创举,适应了对敌斗争和生产建设的需要。19441月,在晋绥边区召开的第三届劳动英雄大会上,中共晋绥分局发出“学习敌后英雄张初元”的号召,延安《解放日报》也以《敌后军民的道路——战斗与生产结合起来》为题发表社论,高度评价了张初元创造的“劳武结合”的新形式,号召敌后军民“都要把武力与劳力结合起来,把战斗与生产结合起来,使敌寇‘三光政策’完全归于失败”。此后,在山西各抗日根据地内,广大民兵一面生产,一面战斗,为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太行区在19435月的反“扫荡”作战中,参战民兵达1.5万多人,作战2000多次。日军在太行区腹地“扫荡”时,到处都是打击日军的战场,“遍地枪声响,村村打日军”。晋绥区在1943年的“挤敌人”斗争中也取得了重大胜利,共挤掉敌人据点70余个,收复了1000多个村庄。

    山西各抗日根据地对敌斗争的胜利,使根据地的困难局面得到很大改变,为开展减租减息运动和大生产运动创造了条件。

    精兵简政:兵精粮足,政简赋轻“精兵简政”政策是由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党外人士李鼎铭先生在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参议会上提出来的,毛泽东称其为“一个极其重要的政策”。精兵简政,兵精粮足,政简赋轻,有利于克服困难。山西各抗日根据地认真贯彻这项政策。经过精简,不仅减轻了人民负担,保障了军需民食,节约了经费开支,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

    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的精兵简政工作受到了毛泽东的称赞。他说:“晋冀鲁豫边区的领导同志,对这项工作抓得很紧,做出了精兵简政的模范例子。”“假若我们缩小自己的机构,使兵精政简,我们的战争机构虽然小了,仍然是有力量的;而因克服了鱼大水小的矛盾,使我们的战争的机构适合战争的情况,我们就将显得越发有力量,我们就不会被敌人战胜,而要最后地战胜敌人。”“精兵简政”政策的实施使各抗日根据地“鱼大水小”“头重脚轻”的状况得到根本扭转。

    减租减息:削弱封建剥削,改善农民生活发动农民是战胜严重困难的中心环节。大敌当前,要进行抗战,并夺取抗战的胜利,就首先必须发动和依靠农民,因为农民占中国人口的百分之八十以上,是中国抗战的主力军。要依靠和发动农民进行抗战,就必须正确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减轻农民所受的封建剥削。1942年初,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抗日根据地土地政策的决定》,根据中共中央的决定和指示,山西各抗日根据地全面开展了减租减息运动,从而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调节了各抗日阶级的关系,团结了各个阶层,巩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19428月,刘少奇由华中抗日根据地返回延安途中路经山西,围绕如何进一步开展减租减息运动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在晋绥干部会议上,刘少奇专门将《关于减租减息的群众运动》问题列为一个重要部分,进行了深入的阐述。他说:基本群众的发动是我们必须经过的一关,只有过好这一关,一切工作才能更有基础,否则是什么也不容易搞好的。我们革命,不是为老婆,为吃饭,为出风头,而是为了人民群众的解放,一切为了群众,否则,革命就毫无意义。

    减租减息运动的开展使广大人民群众焕发出极大的抗战和生产热情,平顺民歌《彻底翻身不受苦》、襄垣民歌《想起八路军共产党》,表达了根据地广大人民群众对共产党的拥护和感激之情。“咱平顺农民辈辈苦,打一石粮来八斗租,十冬腊月换不了季,糠菜半年接不住。辛苦一年白受了,这个冤苦向谁诉?抗战来了八路军,颁布了减租新法令,二五算账把租减,地主不敢再耍横。从此生活有改善,彻底翻身不受苦。”“高粱红,谷子黄,蒸的干粮甜又香;拿起来,尝一尝,想起八路军共产党。”

    减租减息政策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一项基本政策,实行这一政策,虽不能根本解决土地问题,但仍在政治上动摇了封建统治,经济上削弱了封建剥削。减租减息运动的深入开展,使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有所改善,促进了农村生产力的解放和农民生产热情的提高,为开展大规模的生产运动,支援抗日战争创造了有利的条件。邓小平1944年在给党中央的书面汇报中指出:由于减租减息“做得轰轰烈烈,基本群众大大发动起来,根据地面貌完全改观。以后一切工作都好作了,一切任务完成都容易了,党、政、军与人民的关系都密切了”。

    大生产运动: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要克服经济困难,根本的出路还在于发展生产。山西各抗日根据地军民积极响应毛泽东“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普遍开展了大生产运动。根据地内的党政、军、民机关、部队战士和学校学生都积极投入到生产运动中,劳动的歌声响彻了山区田野。武乡民歌《开展大生产》、繁峙民歌《解放区的天》,热情地讴歌了根据地军民开展大生产运动的情景。“开展大生产,不愁吃和穿。部队和咱一起干,千万别偷懒。刨个小坡坡,吃个小窝窝。小鬼子想困死咱,瞎了他眼窝。政府发号召,样样认真搞。种麻种菜又种粮,切莫误时了。太行好风光,兵强马又壮。气得鬼子干瞪眼,眼看不久长。”“解放区的天是蓝蓝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解放区开展大生产,解放区人民有吃穿。解放区军民同心干,打走日本鬼,好过太平年。”

    在大生产运动中,平顺县西沟村党支部书记、民兵大队长李顺达响应党中央“组织起来,发展生产”的号召,于19432月创办了太行区最早的劳动互助组,在太行区召开的第一届群英大会上当选为劳动英雄,并被授予“边区农民的方向”锦旗。

    八路军又战斗来又生产,不但用自己的鲜血与生命保卫人民生产,而且直接地投入大生产运动,减轻人民的负担,这在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军队。“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山西各根据地军民开展的大生产运动获得了巨大成果,部队、机关和学校的粮食部分实现了自给,副食品、办公费和军队装备用费,达到了大部分自给,根据地军民还战胜了水灾、旱灾和蝗灾,战胜了日本侵略军和国民党顽固派的包围和封锁,度过了抗日战争最困难的阶段,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物质基础。

    整风运动:惩前毖后,治病救人194221日,毛泽东在延安中共中央党校开学典礼大会上作了《整顿党的作风》的报告,轰轰烈烈的整风运动由此拉开序幕。整风运动的主要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整风运动的方针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毛泽东指出:“‘惩前毖后’就是对以前的错误一定要揭发,不讲情面,要以科学的态度来分析批判过去的坏东西,以便使后来的工作慎重些,做得好些。‘治病救人’就是揭发错误、批判缺点的目的,好象医生治病一样,完全是为了救人,而不是为了把人整死……任何犯错误的人只要他不讳疾忌医,不固执错误,以至于达到不可救药的地步,而是老老实实、真正愿意医治、愿意改正,我们就要欢迎他,把他的毛病治好,使他变为一个好同志。”

    山西各抗日根据地的整风运动普遍采取了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密切联系实际的方法。经过整风运动,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确和掌握了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正确方向,树立了无产阶级的思想和作风,巩固和发展了党内的统一和团结,提高了党的战斗力,为克服困难、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和组织基础。

    在战胜严重困难的斗争中,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毛泽东后来在谈到这一时期的斗争时指出:“19421943两年先后开始的带普遍性的整风运动和生产运动,曾经分别地在精神生活方面和物质生活方面起了和正在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这两个环子,如果不在适当的时机抓住他们,我们就无法抓住整个的革命链条,而我们的斗争也就不能继续前进。”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党的各项重大政策的贯彻和实施,对战胜极端困难、坚持敌后抗战发挥了重大作用,为转入反攻作战、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精神和物质基础。到1944年,敌后抗日根据地军民终于渡过了黎明前的黑暗,迎来了抗日战争胜利的曙光,

    局部反攻:吹响抗日战争胜利的号角从1943年春苏联红军取得斯大林格勒战役胜利,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形势发生了有利于反法西斯战线的转机之后,在亚洲太平洋战场,日军越来越陷入被动挨打的局面。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和中央军委的部署,山西各抗日根据地从1944年春开始,普遍发起了攻势作战,拔除根据地内日伪军的据点,并向敌占城市和交通要道逐步挺进。

    在晋察冀边区的北岳区,从19441月至5月,共拔除日伪据点350余个,并先后袭入忻口车站和定襄县城。雁北部队深入到应县平川和广灵、浑源地区,开辟了桑干河以北部分地区,从而使晋东北被日军分割的局面发生了变化。

    在晋西北区,从1944年开始,抗日军民加紧围困五寨、宁武、静乐、临县、离石、阳曲、忻县等地的日伪据点,到8月先后拔除日伪据点50多处。同时,晋西北军民还对同蒲铁路北段和神池至五寨、五寨至三岔、离石至岚县、忻县至静乐、静乐至岚县等公路线开展了8次全面破击,收复了大片地区。

    在晋东南区,太行部队相继逼退了蟠(龙)武(乡)和榆(社)武(乡)线上的敌人,收复了蟠龙镇,接着向榆社、武乡之敌进攻,于3月底收复榆社县城。与此同时,太岳部队收复沁水县城。

    山西各地的春夏攻势作战,给日军以沉重的打击,日军被迫逐渐向大中城市和交通线收缩。据此,山西各根据地军民陆续发起向敌占城镇和交通线挺进的秋冬季攻势作战。进一步缩小了敌占区,巩固和扩大了抗日根据地,为向大城市进攻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开展城市工作:战斗在敌人的心脏19446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城市工作的指示》之后,山西各根据地都建立了城工工作机构,派遣工作人员打入城市,开展城市工作。

    在太原,1943年底至1944年初,北岳第二地委城工部建立后,下设太原工作委员会,在东山建立了联络站。太行第二地委城工部成立后,下设情报站,派遣工作人员打入太原城内。晋绥分局于1944年成立城工部,派遣工作人员潜入太原附近和城内,开展城工工作。太岳区党委在太原城内建立了情报站,并派遣了工作人员。到1945年抗战胜利前夕,在太原城内开展地下工作的共产党员和革命分子有1000人以上。这些城工工作人员犹如钢刀利剑,插入敌人的心脏,在敌占城市冒着生命危险,进行了艰苦的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们配合军事斗争,搜集情报,里应外合,打击日伪。太行第二军分区司令部侦察队在杀敌英雄赵亨德的带领下,根据正太铁路内部敌工人员和太原情报站提供的情报,于1945117日伏击日军专列火车,毙伤日伪军60余名,俘曾任伪山西省政府顾问辅佐官、伪教育厅学务专员等职的铃木川三郎等8人。

    城市工作和交通要道工作的开展,为攻克大中城市和占领交通要道、以迎接反攻作战的到来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规模攻势作战:夺取抗战的胜利1945年,随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节节胜利和中国抗日战场局部反攻的进展,中国的抗日战争发展到夺取最后胜利的前夜。为系统总结中国革命的基本经验,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中国共产党于1945423日至611日在延安召开了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制定了争取抗战胜利和建设新中国的政治路线:“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中共七大是在抗日战争胜利前夜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为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武装力量实行对日全面反攻在理论、思想、组织等各方面做了准备,也为中国人民争取抗战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建立新中国奠定了基础。

    194552日,苏联红军攻克柏林,8日,德国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从此,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国作战的中心迅速东移。86日和9日,美军在日本广岛和长崎相继投下两颗原子弹。88日,苏联正式对日宣战,89日,100多万苏军向侵占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发起进攻。同日,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发表《对日寇最后一战》的声明,号召:“中国人民的一切抗日力量应举行全国规模的反攻。”810日,中共中央向各中央局、分局和区党委发出指示,号召全党全军应立即动员一切力量,向日伪军发动广泛的进攻,以正规部队占领大城市及交通要道,以游击队和民兵占领小城市。同日,朱德发布命令,命令各解放区武装部队向附近各城镇交通要道之日本军队和伪军发出通牒,令其投降缴械。中共中央的指示和毛泽东的号召大大鼓舞了饱受战争灾难的山西人民,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入到对日军的大规模攻势作战中,踊跃参军参战,支援前线。

    各地民兵以县为单位组织反攻营,开赴前线,随军行动,直接配合部队作战,并担负了各种战勤任务。在太行区,仅第一、第三、第四等3个专区的统计,自大反攻开始以后民兵、自卫队就单独作战700多次,毙伤日伪军近300人,俘日伪军1100多人。在太岳区,有1.5万民兵参加以县为单位组织的反攻营、反攻团,出县远征,勇猛地向敌占城市和交通要道开展攻势,配合部队封锁和围困日伪据点,担负了各项战勤任务。各地民兵踊跃参军参战,有力地配合了主力部队的反攻作战,充分显示了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使主力部队如虎添翼,大大增强了反攻作战的力量。

    1945年大反攻以来,山西各解放区军民攻克的城市即有晋东南的黎城、榆社、武乡、平顺、陵川、左权、和顺、昔阳、襄垣、沁县县城,晋南的夏县、平陆、垣曲等县城,晋西北的右玉、朔县、神池、宁武、文水、离石等县城,晋东北的阳高等县城,控制了正太、同蒲、白晋路以及各主要公路的一段或大部分,以及这些城市和交通线周围的广大乡村。太行军区以第二军分区主力相继夺取榆次、太谷,配合晋绥军区部队夺取太原,并以7个团组成西进支队,向以长治为中心的上党地区进军。太岳军区部队向平遥东南之东泉地区进攻,同蒲路沿线各军分区部队分别向正面之日伪军发动进攻,太岳第五军分区部队攻占运城盐池、夏县、平陆县城及茅津渡等地。

    晋绥军区集中主力分南、北两线向山西省会太原、绥远省会归绥(今呼和浩特市)及同蒲路北段、平绥路西段之敌发起进攻。在南线向太原进军的第八军分区主力于8月中旬攻克太原西、北之据点多处,并一度攻入太原县城(今晋源镇)。

    在中国战场的全面反攻下,1945815日,日本天皇裕仁亲自宣读的《终战诏书》录音向日本全国播放,以此形式正式宣布无条件投降。22日,日本大本营命令各地部队从25日零时起停止一切战斗行动。26日,中国战区划分为16个受降区分别接受日军投降。92日,日本外相重光葵代表日本天皇和政府、日军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代表日军大本营在停泊于日本东京湾的美国“密苏里”号战列舰上签字投降,历经八年浴血奋战的中国人民终于迎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

    中国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在这场战争中,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像火山一样迸发出来,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全国人民同仇敌忾、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洪流之中。中国战场共毙伤俘日军150万余人,占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伤亡总数的70%以上。为赢得抗日战争的胜利,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人以上。中国抗日战争在战略上有力策应和支持了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国的作战,正如美国军事评论家威尔纳所说:“中国的坚强抗战,消耗了日本的力量,这在战略上对于英、美、苏是至为宝贵的援助。”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完)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20150811;本文作者:郭秀翔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8-19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