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重温山西抗日歌谣

 

 

 

 

 

   山西是我党领导全国人民奋起抗战的主战场,是八路军总部和三大主力师所在地。是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的中心。山西人民在抗战中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与历史贡献,书写了极其光辉的篇章。笔者在多年的阅读中,抄录了多首山西抗日歌谣。今天,我们重温当年流传在太行山、吕梁山、汾河两岸的抗日歌谣,依然激动不已,仿佛看到了三晋大地上处处燃烧的抗日烽火,听到了山西军民宁死不做亡国奴的同仇敌忾的抗敌怒吼。

 

    歌谣控诉了日军令人发指的残暴罪行。当年山西省105个县,日寇铁蹄所至90多个县。30天内,日军血洗我省阳高、天镇、左云、灵丘、宁武、朔县、崞县7座县城,屠杀我无辜百姓1.6万人。日本鬼子来了,“杀光、烧光、抢光”,“村村有死人,家家闻哭声。”人民苦难深重。1938年农历三月初五是清明节。这天清晨,日军包围长治县西陕村,青年农民李胖墩、李铁则英勇抵抗,用红缨枪等刺杀鬼子3人后牺牲。日军恼羞成怒,血洗西陕,计屠杀我村民103人,打伤9人,打死牲口猪羊100余头(),烧毁民房60余间。西陕村一时成为无人村。一些幸存者在抗日战争胜利后才重回村中。“三月初五正清明/村里来了日本兵/爱国青年决心大/手执红缨把敌迎/李铁则、李胖墩/带头杀敌逞英雄/刺死几个黄衣鬼/气得野兽发了疯/机枪扫、大炮轰/杀气腾腾搜遍村/宰牲口、烧房屋/又抢粮食又杀人/男女老少齐哭喊/村头巷尾血淋淋/杀死一百零三口/抢的东西数不清/火火红红一个村/杀的剩下没几人/孤儿寡妇活得苦/日本强盗是祸根。”多年后,村民们这样悲愤地回忆。在《月光照村庄》这首歌谣里传来了同胞们悲恸欲绝的哭诉:“太行山上月光亮/照遍我村庄/敌人来了烧杀奸淫又抢粮/吃也没有吃,穿也没有穿/一家老少哭哭啼啼到处流浪。”1943年农历正月二十五日(公历31)凌晨,日军突然将灵丘县刘庄包围,借开会之名,把当时在村里的男女老少赶到村西一个大院的东房与西房内,活活烧死。同时,还在院子里架起机枪,对往外跑的村民或是机枪扫射或是用手榴弹轰炸或是刺刀挑杀,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刘庄惨案” ,计烧死杀死 243名村民。幸存的村民不忘民族恨,牢记血泪仇,编写了《刘庄惨案歌》:“三月一号那一天呀/刘庄遭惨案呀/七八十个日本鬼呀/来把刘庄围/围住刘庄村呀/沿家去搜人呀/老百姓在家中呀/睡了个梦沉沉/鬼子进了家呀/一齐往外捅呀/他不管老和少/一齐赶出门呀/赶到街当中呀/全部来集中呀/说是开大会呀/暗地里是杀人呀/赶到院当中呀/两房把门封呀/只说是开大会呀/房上砸窟窿呀/鬼子真可恨呀/柴草把门封呀/有一挺轻机枪呀/支在二门中呀/男女二百多呀/燃火把房烧呀/大的哭来小的叫呀/日本鬼子真残暴呀/房里的用火烧呀/房外的刺刀挑呀/那时尸骨堆成山呀/鲜血流成河呀……”

 

    叫天天不应,喊地地不灵,谁来解救老百姓?春雷一声震天响,来了救星共产党。英勇的八路军挺进山西,老百姓热情歌颂《延安出救星》:“日本鬼子烧又杀/人民苦难重/延安府,出救星/来了恩人毛泽东/带来八路军。”

    首战平型关,八路军115师把日寇打了个落花流水。平型关下的繁峙县人民欢喜雀跃,夸赞《平型关上逞英雄》:“英勇善战八路军/平型关上逞英雄/坂垣师团被歼灭/抗战史上第一功。”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抗日军民与日本鬼子展开了游击战、破袭战、地雷战……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要活就要干》:“山上流水哗啦啦/云雀叫呀哈哈哈/鬼子来了咱就打/打不过,咱就飞走啦/叫鬼子干急没办法/白天修路晚上破/找到电杆马上拢/叫鬼子有腿不能走/有嘴也要变哑巴/鬼子想来大扫荡/埋了地雷等着他/管叫他回老家/要活就要干/要干就得干到底/要干就要干胜利/把敌占区变成根据地/叫鬼子困死在据点里。”晋冀鲁豫边区流传的歌谣《向敌人进攻》是奋勇杀敌的动员:“同志们/拿起手榴弹/向着敌人的碉堡/向着敌人封锁线/投得准,投得远/把鬼子炸得稀稀烂/同志们/刺刀要擦亮/向着敌人脑袋/向着敌人胸膛/插得准,插得狠/把鬼子一下消灭光。”尽管日军占领了大城市和交通线,但广大的山区和农村在抗日军民手中。在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浑源县,人们传唱:“日军占了一条线/八路军占了一大片/八路军好,日军背/割了洋烟(罂粟)种萝卜/萝卜也熟了/日军也死了。”日军陷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汪洋大海,惶惶不可终日:“日本人,真不行/缺少粮草和救兵/天天钻在炮楼里/心惊肉跳光念经/白日想回家/晚上怕雷(地雷)/哎哟哟/怕的就是咱八路军。”

 

    歌谣反映了根据地人民对子弟兵的关爱和组织起来站岗放哨、参加支前、变工互助、减租减息的红红火火的生活场景,情真意切。八路军赢得了人民由衷的拥护,晋中老百姓称赞《八路还比爹娘亲》:“太阳出来满地红/八路军处处为百姓/不讲吃喝不讲穿/为的是百姓少负担/不避风霜不怕冷/为的是百姓少受穷/不为名誉不为官/为的是百姓把身翻/不怕牺牲不怕苦/为的是百姓享民主/头上亲人数爹娘/八路还比爹娘亲。”还是在晋中,妻子《送郎参军打日本》:“一道道水,一道道山/我送郎君汾河畔/汾河流水永不断/千言万语说不完/小日本,真可恨/放火烧杀又奸淫/郎君参军打日本/打败日本再回村!”情景感人,鼓舞军民。前方杀敌,后方支前。晋绥根据地的妇女踊跃《做军鞋》:“针脚儿不大密密缝/线不断来手不停/军鞋双双做得好/战士穿上正合脚。”根据地人民夸赞民主政府和干部:“抗日区政府/上到专署和边府/又耐劳,又吃苦/事事都叫民做主/有了事,先开会/问问群众对不对/群众说对才去办/不对另改换/百姓乐欢天。”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当年流传在晋中一带的歌谣《欢迎八路军进城》再现了鱼水情深的生动场面:“八路军,进了城/家家户户都欢迎/男的架柴烧茶水/妇女穿针忙补缝/娃娃掏出落花生/老汉送儿去参军/叫同志,唤弟兄/多年痛苦没处伸/如今你们进了城/为咱报仇把冤伸。”八路军深受百姓爱戴,连孩子们都知晓《比个八字给你瞧》:“要问哪个队伍好/弟弟妹妹咧嘴笑/伸出两个手指头/比个‘八字’给你瞧。

 

    诗人田间、作家赵树理等当年都参加了抗日歌谣的收集与创作。他们以歌谣作匕首与投枪,义无反顾地投入了反对日本侵略者的战斗。田间在晋察冀收集了《民歌诗抄》,其中有抗日歌谣10首。诗人创作的街头诗《伪币不沾气》就是一首朗朗上口的歌谣。诗中写道:“伪币不吉不利/这手拿上,那手就想退/要退伪币迎边币(指抗日根据地晋察冀边区货币)/人叫伪币过路鬼/人叫边币活神仙。”赵树理在1940年调往太行新华日报社后不久,主编了一张专发敌占区边缘的小报《中国人》(四开八版)。在这张小报上,赵树理不署名或用笔名发表了许多宣传抗日的歌谣。像童谣《小学生不学日本话》,矛头真指侵略者的奴化教育:“明明咱是中国人/谁要学那鬼子话/一年小,二年大/一长长到十七八/打发鬼子回老家。”而在《狗尿苔》中则写道:“汪精卫,狗尿苔/愿给鬼子当奴才/鬼子尿泡尿/奴才吹口泡/又丢人,又现眼/天生奴才不要脸。”把汪精卫的汉奸卖国贼嘴脸刻画得惟妙惟肖,入骨三分。

    山西抗日歌谣反映了当年人民群众强烈的爱和憎。抗战时曾任我党平()()(同蒲铁路)北党组书记、平介铁办事处副主任的胡汉平同志在他的回忆录中就两次提及那时在晋中一带流传甚广的歌谣:“白天怕日头(“日头”,这里借指日寇。白天日寇从乌龟壳中出来扫荡、清剿、抢劫、烧杀),夜晚怕勾勾(“勾勾”,指阎锡山当时活动在文水、祁县、平遥、汾阳一带的第十九军。该军经常夜间出来抢粮、抢牲畜、绑票、拉壮丁),白天黑夜想八路(八路军爱国爱民,是抗日的队伍、民族救星)。”

    抗日战争是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中国人民反抗日本侵略的正义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重温抗日歌谣,尤其是其中流行于生于斯、长于斯的三晋大地的抗日歌谣,必将进一步激发我们的爱国热情。

    历史不能忘记,忘记就意味着背叛!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50630;本文作者:刘大寿、刘燕萍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8-19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