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抢抓机遇,积极参与,把太原建成“一带一路”核心节点城市

 

 

 

 

 

   随着“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承接东部西部、连接华北西北中南、沟通中蒙俄的重要节点城市,特别是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京津冀一体化”的结合点,太原具有独特的区位条件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当前和今后,太原如何抢抓机遇,充分挖掘和利用各种优势,在国家新一轮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中,围绕“六大发展”,加快转型跨越,实现富民强市,亟待深入思考和系统研究。

一、两大国家级战略催生太原新优势“丝绸之路经济带”,东边牵着发展迅速的亚太经济圈,西边系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是大片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的亚欧腹地,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是新形势下我国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构建新的地缘政治经济格局的重大举措,是实现“中国梦”宏伟目标的关键步骤。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对于进一步优化开放空间布局和国内空间发展格局,推动中西部地区发展开放型经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太原不沿边、不沿海,过去是开放的死角,“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实施彻底打破了这一地缘劣势,而互联网科技和航空技术的发展则进一步消减了空间距离的阻碍,这些为地处内陆的太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开放新格局。

京津冀协同发展,又称京津冀一体化,是从环境治理入手,围绕人口、产业、基础设施布局等方面进行重大调整,实现融合式发展。区域内将致力于交通、就业、社保、人口、公共设施一体化式发展。京津冀一体化将带来巨大的投资需要,仅在交通方面,或投资1.5万亿元。到2020年,将形成京津冀9000公里的高速公路网和主要城市3小时公路交通圈,9500公里的铁路网和主要城市1小时城际铁路交通圈。

作为两大国家战略的结合点,太原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也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近日,商务部、发改委等十部委印发了《全国流通节点城市布局规划(20152020)》,确定太原等城市为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并将在资金、土地和税收方面给予倾斜。

二、发挥区位优势,打造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太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只有高瞻远瞩、结合产业转型、突出顶层设计,才能最大限度地加以利用,具体建议:

首先,要完善巩固以铁路为主体的陆上流通大通道枢纽地位。太原作为北方重要的铁路枢纽,本身就具备良好的陆路交通条件,在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下,必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一优势,努力将国内优势转换为国际优势,积极对接“一带一路”。一是在现有铁路、高铁的基础上,尽快开建太原至焦作(郑州)高铁,在大西高铁的基础上,加快建设大同经呼和浩特到包头的高铁,尽快形成太原到北京、天津、石家庄、呼和浩特、郑州、西安的3小时经济圈,把太原打造成为北上中蒙俄走廊、南下新亚陆大陆桥、东连连云港及日照出海口,西进中亚中东的“一带一路”的陆路交通重点节点城市;二是要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尽快开通太原至欧洲的国际班列,充分发挥丝路沿线城市通关一体化的优势,降低国际贸易物流成本,促进贸易便利化,把太原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的物流园区;同时也可充分利用保税区功能,把太原建设成北方重点铁路口岸,尝试建立保税区贸易中心,打造购物天堂,在太原也可以买到便宜的国际大牌、进口食品、名表等,山西人再也不用往港澳及国外跑了。

其次要把太原打造成为中国北方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廉价航空中心。自从两年前政府取消对旅客运输票价下浮幅度限制后,中国廉价航空的春天已经到来,今年春秋航空的成功上市并得到迅速发展就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太原具有发展廉价航空的诸多优势:第一,太原武宿机场是北京周边的中型国际机场,机场使用费用较低,为廉价航空发展提供了必要的基础;第二,太原附近机场较少,空域容量较充足,有利于吸收国内外廉价航空公司来太原设计出更优质的航线,也有利于保持飞机准点率;第三,太原商业地产价格相对便宜,可以吸引廉价航空公司基地进驻。发展廉价航空产业可以为太原的发展带来巨大好处:一是可以吸引国内外的人流物流,如果争取到国际旅客过境72小时免签政策,将会为太原乃至全省旅游业发展带来巨大推动;二是为太原承接东部沿海乃至全球高新技术产业转移、发展现代物流业创造便利的条件,为推动武宿保税区向自由贸易区发展奠定基础;三是廉价航空产业的发展需要大量的空乘、地勤和维修保障等服务人员,还会联带发展起信息、物流等产业,可以扩大就业,推动太原产业升级换代。当然要实现这一目标,除了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外,要舍得要以优惠条件吸引国际廉价航空公司开辟到太原的国际航线,同时要完善国内航空、地铁、高铁等配套设施,使太原成为国际航空周转中心。

三、培植产业优势,促进转型发展我国实施“一带一路”的重点是鼓励优秀的企业走出去,对外开展产能合作,这为太原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当然,在贯彻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时必须结合山西实际,聚焦煤炭的清洁化生产,同时,要充分利用国家级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先行先试”和“移植复制”的优惠政策,引入国际先进企业和技术,促进山西煤炭产业的转型升级。具体来说:

一是全力打造千亿级的以高铁制造为龙头的轨道交通产业链,培育外向型市场主体。以高铁为主体的轨道交通产业是太原最具竞争优势的产业之一。太原重工、晋西车轴等企业在铁路轮、轴、轮对等方面目前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个别产品甚至处于准垄断地位,在国际市场上也具有良好的声誉。当今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市场中,排在前六位的分别是中国中车、加拿大庞巴迪、德国西门子、法国阿尔斯通、美国 GE 日本川崎,这些巨头们基本上都或多或少地用到太原生产的轮、轴等关键部件。5月中旬,德国铁路集团派员专程来华拜访了中车、华为和太重轨道公司,洽谈相关采购事宜。德国铁路目前每年从该国西部鲁尔区城市波鸿采购的火车轮轴可达3.5万组。但从2017年开始,其中一部分轮轴将来自中国。当前,德国铁路从波鸿交通技术公司购买的火车轮轴每组要价为2000欧元(约合人民币1.35万元)3000欧元,太重等中国竞争对手的产品则要便宜三分之一。另外,随着太钢在轨道用钢的研发和生产优势逐渐显现,成功替代相关轮轴制造所用的进口钢材,相关企业还可以大幅度降低轮、轴、轮对等产品的生产成本,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优势还会更加突出,前景一片光明。高铁是中国高端制造业走出去的先锋,“一带一路”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前景,而“京津冀一体化”也是高铁先行,因此在“一带一路”和“京津冀一体化”的推进过程中,太原高铁制造相关企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二是建立煤炭清洁生产园区,助推煤炭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煤炭的兴衰直接关乎太原乃至山西的经济荣枯,解决好煤炭的清洁化生产和利用问题,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山西经济安身立命的根本。虽然煤炭在世界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在下降,但在煤炭的清洁生产和利用方面,国外还是有一些比较先进和成型的经验。煤炭清洁生产技术指在煤炭从开发到利用全过程中,旨在减少污染排放与提高利用效率的加工、燃烧、转化和污染控制等新技术的总称,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先进的燃煤发电技术、环境控制技术、煤炭洁净燃料技术和工业应用技术。目前,美国、欧洲和日本均已取得了一定的商业化的成果,对于我省实施“革命兴煤”、促进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特别是欧盟国家在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煤和生物质及废弃物联合燃烧(或气化),循环流化床燃烧,固体燃料气化和燃料电池联合循环技术等方面优势明显。其实,欧盟企业对此也很感兴趣,在今年的中博会上,世界能源巨头道达尔就对参与我省能源的清洁、高效和绿色发展表现出深厚的兴趣,双方存在着合作的良好基础。

太原作为省会城市,理应在全省经济转型方面率先示范,我们可以参照沿海省市建设“新加坡工业园”“印尼产业园”等模式,在太原选址建设“中欧清洁生产工业园”,引入丝路沿线特别是欧洲技术领先的能源和环保企业,以独资、合作和技术合作等方式入驻园区,力争在煤炭绿色开采、煤炭清洁利用、煤层气、现代煤化工、低碳技术等领域,为全省乃至全国煤炭企业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助推全省经济转型发展。(完)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20150721;本文作者:太原社会科学院课题组(执笔:任德胜)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8-19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