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对话王儒林:山西的出路在哪里?

 

 

 

 

 

  徐静波,祖籍浙江。曾是台湾女作家三毛的中国大陆著作代理人。1992年赴日留学。2000年创办中文网站“日本新闻网”,次年创办日文版报纸《中国经济新闻》。现为亚洲通讯社社长。 

到太原,我问了山西人:当今山西最出名的人是谁?他们说,在中央常委中就有两个,其中一个叫“王岐山”。今天在山西省博物馆呆了3个小时,我忽然感悟到,王岐山之所以能够成为“王岐山”,他有其成为的道理,这个道理就在于他从小受到了晋商文化的熏陶。而晋商的游戏规则能够成为一种文化,并走向世界,是因为它有两个最基本的原则,一个是自律,另一个是诚信。这两点,在王岐山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到山西,我不是巡视,而是想搞清一个问题:经历了风风雨雨,山西的出路在哪里?

山西朋友告诉我一句话:“山西要实现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这句话已经喊了20多年,从前任的前任一直喊到现在,就是一直没找到方向。

确实,现在的山西,日子有点难过。本来山西最拿手的是资源,最赚钱的也是资源。除了煤炭以外,还有各种矿石。据说,现在澳洲的煤炭运到秦皇岛港,比从山西运出来的煤还便宜。当然,不仅是资源不值钱,连跟资源沾边的钢铁,建材等产业,也愣愣地撞在中国经济下滑的滑梯上,跟着倒霉。

山西面临的问题,不仅仅只是一个产业转型的问题,还有一个令政府极其头疼的事情,那就是“城中村”的改造。

太原人告诉我,太原的房子分成两个本,一个叫“大本”,一个叫“小本”。大本是有政府正式颁发的产权证,而“小本”是一些村镇拉了开发商自个儿搞的房地产开发,便宜,但是没有正儿八经的证。问题是,拿“小本”房子的买房人据悉占了总数的近一半,而且由于周边的发展,这些村建小区如今已经变成了“城中村”。如今,政府要拆这些”城中村“,没本儿的住宅如何拆?弄不好要闹出人命。

刚才我一个劲地夸晋商文化好,但是也发现,好的也可以变坏,譬如抱团。晋商做买卖要做到京城去,得要搞定朝中人。要把票号开到莫斯科去,得把海关搞定。因此,山西这几年出了不少事,差一点把省委常委会也连锅端。

“一带一路”伟大梦,好像没有山西份;北京搞了“首都圈”,只留下山西人蹲在煤堆上喊:“奶奶地,没山西给你供煤供电,冻死你。”

“山西快成中国的孤儿了”山西人开始有了危机感。

去年9月,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被调到山西执政,山西人开始挺纳闷:种田的来管挖煤的,行不?

今天得到王儒林书记和李小鹏省长的接见,我终于有机会直接对话两位高官:你们准备怎么办?

王书记很实在,开口就是一句话,就是:“我们压力很大!” 

他说,山西是一个资源大省,从建国到现在,总共生产了156亿吨煤,占到全国总产量的四分之一,运出山西的煤达到104亿吨,外输电力也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确实为国家的建设发展贡献了力量。但是山西“一煤独大”的产业格局,导致轻重工业比例严重失调,重工业占了94.4%,轻工业只占5.6%。今年上半年,山西省的整个经济发展不乐观,GDP的增长率只有2.7%,经济发展的结构问题十分突出。

王书记在例举了上述数据后,提出了振兴山西经济的三大战略:一是金融振兴,二是科技创新,三是民营经济发展。他说,必须下定决心改变“一煤独大”的产业格局,创建一个有利于长远发展的新经济发展模式,不然山西的发展就没有出路!

谈山西,绕不过反腐问题。山西的腐败问题过去有多严重?王书记给我举了一个例子。太原市“城中村”改造,过去几年仅仅改了三个村,省市纪委查处的腐败案件就有226起,处理干部248人,查获刑事案件749起。“所以,如何加强廉政,坚持反腐斗争,保持三个高压态势,既要治表,又要治本,从严治吏,整治官风,是我们的重要任务。”王书记如是说。他说,抓了一年,效果还是比较明显,为了填补一些腐败官员的空缺,省委先后选拔公示了9批干部,没有发现买官卖官,跑官贿官的问题,连写纸条说人情的事情也没有发生,“风清气正”的风气已经基本形成。 

话题引到“反腐影响经济”的议论上来,王书记不这么看。他又举了“城中村”改造问题。太原市决定在五年内改造完170个“城中村”,今年列入改造计划的是54个村,包括流动人口在内,将涉及到45万人。过去拆3个村,就抓了248名腐败干部。今年是54个村,会闹出多少名腐败分子?“到目前为止,这54个城中村,已经拆除了65%,没有发现为官不为问题,有不少干部常常工作到凌晨,很令人感动。也没有发现什么腐败问题。所以,政治环境发生了好的变化,社会风气也跟着望好的方向转变。所以,这一个例子很好地印证了习总书记说过的话,反腐不会影响经济,反而会促进经济更好更有序地发展。”王书记强调说。

王儒林书记这几天睡不着觉。天津爆炸事件也令他忧心忡忡。他说,山西一个省一年产煤10亿吨,和美国一年的总产量一样。但是美国大多数露天煤矿,而山西基本上是地下矿井。整个山西省,每天有40万人在地下挖煤,这件事本来就够令人担心。另外,山西省还是重化工业基地,全省化工企业加上危险品保管储运企业有5536家。每天还有这么多运送危险品的车辆经过山西,安全管理的压力很大。

王书记每天离开办公室的时间都在夜里9点以后,为了防止山西也闹出大的生产安全事故,他除了开会布置全省大排查之外,昨夜还是放心不下,特地给各地政府和重点企业领导们写了一封信,敦促他们无论如何要上心,管好安全生产。 

山西的官不好当,但王书记看来当的很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干好每一份工作,山西一定会振兴,山西一定会发展!”王书记最后一句话,很有精神气!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徐静波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8-19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