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居“天下之中”的陶寺遗址或为尧都

 

 

 

 

 

   通过对陶寺遗址考古的连续发掘和系列研究,居“天下之中”的“尧帝都城”开始走出传说时代,逐渐向信史转变。

我国文献记载,历史中的尧帝是史前时期部落联盟的首领,为“三皇五帝”中“五帝”之一,定都平阳开创“禅让制”先河,为百姓颁授农耕时令,测定出春分、夏至、秋分、冬至等历法,并使邦族之间和睦相处,被后世儒家奉为明君典型。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介绍,一系列的考古证据链表明,在年代、地理位置、遗址内涵、规模和等级以及它所反映的文明程度等方面,还没有哪个遗址像陶寺遗址这样与尧都的历史记载如此契合。

他说,陶寺遗址所代表的黄河中游地区古文明,如四合院式的宫殿形制以及围绕宫殿区的环濠乃至城墙的修建,以鼍鼓、特磬、铜铃等礼乐器物组合,表明史上最早的礼乐制度开始形成。陶寺遗址发掘的扁壶上朱书陶文虽然在释读为何字方面在学界尚存在分歧,但已被绝大多数学者认为是目前考古发现最早的汉字。贵族墓葬出土的数量可观的玉石钺,充分显示出王权在陶寺遗址社会中的主导地位。集观象授时与祭天为一体的观象祭祀台,被天文史学界认为是世界考古发现最早的同类建筑。

后世历史文献记载和当地民族志资料证据、地名方言等材料都共同说明尧都在晋南临汾一带。根据田野考古和对考古资料的研究,学术界越来越多的学者认为,陶寺遗址很有可能就是尧的都城。(完)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20150728;本文作者:汪永基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8-19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