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十大经典人文名胜地标

 

 

 

 

 

   山西,表里山河,人杰地灵,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悠久的历史、繁荣的文化,造就了三晋大地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丰富的人文经典。

山西的历史文化遗存,主要包括寺庙宫观、历代古塔、石窟造像、彩塑壁画、古城关隘、古村古镇、文化遗址、出土文物等等,其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计271处,位居全国之首;宋辽金以前的木结构建筑占到全国存量的四分之三;全国仅存的四座唐代建筑全部位于山西,分别是南禅寺、佛光寺、天台庵、广仁王庙。

山西,无愧于“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之美誉。

 
 

南禅寺

 

 

天台庵

 

 

广仁王庙

 

 

佛光寺

 

 

 

 

 

 

  一、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古代石窟艺术的宝库,位列全国四大石窟之首。

距今1500余年前的公元五世纪,来自草原的鲜卑族定都平城(今大同),建立北魏,统一了黄河流域。佛教在帝国的尊崇地位确立之后,大同以西的武周山南麓开始大规模开凿石窟,前后历时六十余年。

云冈石窟以造像气魄雄伟、内容丰富多彩见称,东西绵延一公里,共有窟龛252个,造像51000余尊,代表了北朝时期杰出的佛教石窟艺术,尤其是昙曜五窟,布局设计严谨统一,是中国佛教艺术第一个巅峰时期的经典杰作。

 
 

 

 

 

 

 

 

 

 

  二、悬空寺

悬空寺,位于北岳恒山金龙峡的峭壁上,自古以来就被誉为北岳恒山第一奇观。

悬空寺始建于1400余年前的北魏时期,在以道教圣地著称的北岳恒山,它是唯一一座佛、道、儒三教合一的宗教建筑。悬空寺布局为“一院两楼”,总长32米,楼阁殿宇40间,它创意奇绝,对山势地形的巧妙利用、对力学原理的完美掌控,使之形成了悬空而建的视觉效果,民间以“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来形容其如临深渊的险峻。

大同人文经典还有华严寺、善化寺、觉山寺、永固陵、水神堂、明长城等。

 
 

 

 

 

 

 

 

 

 

  三、应县木塔

应县木塔,正式名称为应县佛宫寺释迦木塔,是我国现存最高最古的一座木结构建筑。

应县木塔建于辽代,距今900余年,塔高67米,加上暗层共计九层。塔内各层均塑有佛像,雕塑精细,各具情态,俱为精品。应县木塔大胆继承了富有民族特点的重楼形式,广泛采用斗拱结构,设计科学严密,构造完美,巧夺天工,代表了中国古代建筑的最高水平。明成祖“峻极神工”、明武宗“天下奇观”等匾额更为木塔增色不少。

朔州人文经典还有崇福寺、广武汉墓群、旧广武古城、右卫城、杀虎口等。

 
 

 

 

 

 

 

 

 

 

  四、五台山

五台山,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在中国佛教发展史上具有鼎足轻重的影响力。

佛教在五台山的传播,起源于汉代,鼎盛于唐朝,历代均有传承,现存寺庙四十余座,主要集中在台怀镇,台外也有散落,其中佛光寺、南禅寺为唐代遗构。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文殊菩萨做为释迦牟尼的左胁侍专司智慧,五台山众多寺庙都以供奉文殊菩萨为主,以塔院寺、显通寺、菩萨顶、黛螺顶、万佛阁最为知名。

忻州人文经典还有雁门关、边靖楼、赵杲观、杨忠武祠、宁化古城等。

 
 

 

 

 

 

 

 

 

 

 

  五、晋祠

晋祠,三晋第一名胜,晋国始祖唐叔虞的宗祠,中国西周宗法制度的唯一实物例证。

晋祠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留存有历代修建的几十座各类祠庙,展示着对祖先、圣贤的尊崇纪念和对自然神灵的祭祀崇拜,是中国古代社会祭祀文化的集中体现,同时也成为古建筑的博物馆。

晋祠的古代建筑与自然山水完美结合,它背靠悬瓮山,智伯渠贯穿其间,周柏、难老泉与宋塑侍女并称三绝,被誉为中国北方园林建筑的代表。

太原人文经典还有天龙山石窟、龙山石窟、双塔寺、店头古堡、阪泉山圣母堂等。

 
 

 

 

 

 

 

 

 

 

  六、平遥古城

平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文化遗产。

平遥古城修建于明朝初年,城内布局和历史街区完整的保留了明清格局,“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蚰蜒巷”,四百余处古建筑和明清民居散落其间,使它成为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平遥古城同时见证了晋商和票号的繁荣与昌盛,一度成为中国金融业的中心。

晋中人文经典还有双林寺、镇国寺、晋商大院、榆次老城、张壁古堡、后土庙等。

 
 

 

 

 

 

 

 

 

 

  七、碛口古镇

碛口古镇位于临县,曾经的九曲黄河第一镇。

碛口下游的险滩终结了黄河水运通道,来自上游的货船在这里改走陆路,康乾盛世社会经济的急速发展带来了碛口的繁荣昌盛,云集的商贾和源源不断运来的物资,使得碛口成为著名的商贸中心和物流中心。

碛口当年的繁荣辐射到了周边村落,依托碛口发家的商人不遗余力地建设着自己的家园,为后人留下了西湾、李家山、寨子山等多处明清民居建筑群,它们成为碛口历史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

吕梁人文经典还有玄中寺、天宁寺、太符观、则天庙等。

 
 

 

 

 

 

 

 

 

 

  八、洪洞大槐树

洪洞大槐树,史上最大规模移民活动的见证与寻根问祖的标志。

元末的战乱和灾荒导致中原十室九空,而相对稳定的山西则人口稠密。明朝建立以后,为了恢复生产、发展经济,历时五十余年先后十八次从山西向外地大规模移民,移民遍布大半个中国。因为移民手续主要集中在洪洞广济寺办理,寺内的大槐树,从此成为故乡的代名词和乡愁的寄托,“问我祖先何处来,山西洪洞大槐树”的民谣流传至今。

临汾人文经典还有尧庙、小西天、广胜寺、苏三监狱、霍州署衙、丁村民居、晋国博物馆等。

 
 

 

 

临汾尧庙

 

 

 

 

 

 

  九、解州关帝庙

解州关帝庙,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关帝庙,关公崇拜的文化地标,位于关公故里运城解州镇。

关羽做为三国名将,以忠义和勇武著称。此后,经过历代统治者的推崇加封,和文学戏曲的演义神化,一个代表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完美的关公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成为全方位的万能之神,为历代统治者和百姓万民所敬仰,与孔子并称文武二圣,构成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主体,关帝庙也在明清成为全国各地的标配。

运城人文经典还有永乐宫、普救寺、黄河大铁牛、飞云楼、秋风楼、绛州大堂等。

 
 

 

 

运城普救寺

 

 

 

 

 

 

  十、皇城相府

皇城相府,明清城堡式聚落的典范,康熙帝师陈廷敬故里。

山西的沁河流域,因为煤铁资源和经商传统而富甲一方,对文化的重视又创造出空前的科举奇观。明朝末年,为了抵御流寇自保于乱世,沁河两岸先后耸立起几十座城堡式建筑,这些冷兵器时代防御工程的杰出作品以宏伟的城墙和高大的砖楼为共同特征,其平战结合的设计思想和至今仍然保存基本完好的规模又使其成为民居建筑艺术的瑰宝。

晋城、长治人文经典还有柳氏民居、长平古战场、沁河古村落群、上党门、法兴寺、崇庆寺等。

 
 

 

 

 

本文来源:本站原创;本文作者:张珉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5-0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