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梁思成为什么对悬空寺不感兴趣

 

 

 

 

 

  梁思成是中国古建筑研究的领军人物,是学贯中西、熔铸古今的中国建筑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1931年前后,梁思成和林徽因双双被聘至中国营造学社,进行中国古建筑的考察和研究。1932年,梁思成完成了自己第一部煌煌巨构《清式营造则例》后,马上把目光投入到中国遗存的古建筑实物考察上来。

    1932年起,梁思成和中国营造学社同仁先后考察了蓟县独乐寺、宝坻县永济寺、正定县隆兴寺等古建筑,取得了令人兴奋的显著成果。这也是中国具有现代建筑知识的学者首次运用专业的知识,考察我国数千年来的古遗存,有着划时代的重大意义。

    193394日,供职于中国营造学社的梁思成(时任营造学社法式部主任)、刘敦桢(时任营造学社文献部主任)、林徽因(梁思成夫人,时任营造学社参校)、莫宗江(梁思成一生中的助手,时任营造学社绘图员)、纪玉堂(营造学社雇佣职员)一行五人,开始了前往晋北大同地区的古建筑考察。

    96日,梁思成一行人到达大同,开始考察大同的古建筑华严寺、云冈石窟、善化寺等,看到祖先留下这么多精美绝伦的建筑和雕刻,梁思成他们如获至宝。

    99日晚上,林徽因放心不下仅仅1岁零3个月的儿子梁从诫,从大同坐火车提前返回北京。

    917日,梁思成、刘敦桢、莫宗江从大同前往应县测绘佛宫寺木塔。

    918日,梁思成一见应县木塔,不由大为赞叹:“这塔真是个独一无二的伟大作品。不见此塔,不知木构的可能性,到了什么程度!我佩服极了!佩服建造这塔的时代!和那时代里不知名的大建筑师!不知名的匠人!”

    刘敦桢因有事提前返回北京,搞测绘就剩梁思成和莫宗江两人了。在对应县木塔测绘的同时,梁思成也一直牵挂着邻县的北岳恒山悬空寺,他说:“浑源县至今无音信,虽然前天已发电去询问。若两三天内回信来,与大同诸寺略同则不去;若有唐代特征如人字拱鸱尾等等,则一步一磕头也是要去的。”

    923日下午,梁思成他们终于完成了应县木塔的测绘,原计划四五天的工作足足干了一个星期。

    924日,梁思成和莫宗江收拾物什由应县来到浑源县,随即赴城南2公里的悬空寺,不禁大失所望。

    按梁思成的估计:北岳恒山的悬空寺历史悠久,身处偏僻之地,供奉的香火不盛且远离战乱,保存应该完好,他甚至期望看到一座有着唐代建筑风格的寺院。可是,梁思成不知道在唐、宋、元、明等朝代,北岳恒山并不是在浑源祭祀,而是在河北曲阳;清顺治年间才又恢复到浑源祭祀。这种历朝历代的官方祭祀对建筑风格的形成显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换句话说,正是因为在那些朝代官方对位于浑源的恒山不够重视,恒山悬空寺在那几个重要历史朝代的修缮几乎是处于停摆状态。

    悬空寺创寺年代久远,传说初建于北魏年间,但在历朝历代中多次坍塌重建。最后一次大规模的修缮补建是在清乾隆十二年(1747),这次修缮建起大墙和南北两楼,修复了阁檐楼户,最终形成悬空寺现在的“一院两楼”的格局,因此悬空寺的主体建筑是清乾隆年间的产物。梁思成出生于清代,自小生活在北京城,对随处可见的明、清古建可谓司空见惯,他希望能看到的古建筑至少是明代以前的,这才对揭示中国建筑演变规律更有意义。因此,对于一座清乾隆风格的古寺,梁思成并没有太大的兴趣。

    悬空寺最令人震撼的是半插飞梁为基,巧借岩石暗托,这座美妙的空中楼阁并不像普通庙宇一样建立在平地上。梁思成刚刚从大同诸寺和应县木塔考察后过来,他一直沉浸于那些接近千年的古建筑带给自己的强烈震撼,因此对于悬空寺的这一特有的建筑特点并没有过多加以重视。

    924日,梁思成和莫宗江在悬空寺略加考察,没作多长时间逗留,便回到浑源县城,随后马上返回大同。25日,梁、莫二人对大同华严寺的薄伽教藏殿壁藏进行了补测后,于26日返回了北京。

    梁思成对于大同地区的著名古建筑,如大同的华严寺、善化寺以及云冈石窟和应县木塔,不但留下了很多测绘图,而且做了大量的、详尽的考证和研究。但是,因为梁思成把更多的关注放在建筑传承演变中,因此对于鼎鼎大名的悬空寺,竟然没有留下一幅测绘图纸,这不能不说是非常遗憾的事情。(完)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20150804 ;本文作者:韩众城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8-19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