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杏花岭区旅游开发要打生态品牌

 

 

 

 

 

   生态旅游是休闲度假的一种形式,是指在被保护的自然生态系统中,以自然景观为主体,融合区域内人文、社会景观为对象的郊野性休闲度假旅游。也就是休闲度假旅游者通过与自然的接近,达到了解自然,享受自然生态功能的好处,产生回归自然的意境,从而自觉保护自然,保护环境的一种科学、高雅、文明的旅游方式。

    杏花岭区名“杏花”,本身就是一张很亮的生态旅游名片。从历史自然环境变迁、当前旅游景点景区建设和旅游发展前景展示三方面分析,杏花岭区打造生态旅游品牌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古代杏花岭东山植被丰厚,动物繁多,境内河流清澈泓大,生态环境优美,为今日开发生态旅游提供了历史依据。据《魏书》古籍记载:西晋时刘琨守太原,以打猎游牧为生的鲜卑族助其作战,驻守太原东山,“遂猎牢山,陈阅皮肉,山为之赤”,动物繁多之可见。唐末沙陀酋长李克用因东山森林茂密,夏季凉爽在今榆林坪一带建筑避暑宫殿,生态保持良好。五代十国时期游牧的吐谷浑族在太原东山放牧,三年暴为富户,饲马用银槽,森林草原广阔之又见。宋代天圣年间,陈尧佐任并州知州。时汾河泛滥,陈尧佐在城西汾河东岸新建了一道五里长的环形河堤,引汾水潴成湖泊,环湖种植柳树万株,并在堤上兴建了“彤霞阁”,名曰“柳溪”,此乃太原最早的公共园林,今柳溪街由此而名。金元之前的北涧河,因源头祁家山一带林木茂盛,河水清澈而名祁清河。明代杏花岭,是今五一路以东的一座山岭,岭上多杏树,每当春季,杏花烂漫,游人如织,太原由此而有“花花正定府,锦绣太原城”之美誉。随着历史的演进,人类的盲目开发,滥砍滥垦,导致了该地生态环境的破坏。但历史时期的生态环境显示,杏花岭区具备生态环境开发条件。

    从杏花岭区当前的生态旅游景区景点看,该区已初步形成了生态旅游格局。太原汾河景区作为汾河太原城区段治理美化工程,建成以来,对净化空气、消除水体污染、调节气温、增加空气湿度产生了重要作用。国家建设部曾授予该项目“中国人居环境最佳范例奖”。联合国授予该景区“迪拜国际改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称号奖”。汾河景区绿色生态走廊,为游客提供了一个休闲、度假、观光旅游的好去处。

    卧虎山动物园位于杏花岭区。动物园良好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初步形成了我市人、动物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一个新亮点,同时也成为青少年科普知识教育基地。太原动物园在规划设计时充分利用原有地形、地貌、水体、植被、树木等自然环境条件和设施,坚持以建设人、动物与自然生态环境相互融合的方针,创造适合动物生存、易于游客观赏及休闲娱乐、科研、教育、动物保护于一体的景观型、生态型城市动物园。

    九龙山生态旅游风景区位于杏花岭区小返乡境内,景区面积18平方公里,从主峰望去,山峦叠嶂,九峰相争,九龙山因此得名。该景区原始森林茂密,生态环境优美,自然资源丰富,地形地貌多变,有利于动植物的生存与繁殖,是一处极具生态旅游价值风景区,适宜开发为野生动植物园。另外,景区有茶坊庙、点将台、演兵场、关公庙、五爷庙、东山碉堡群等多处人文景点。该景区还可开展狩猎、滑雪、跑马、射击等旅游项目。

    从发展的角度看,杏花岭区发展生态旅游前景广阔。杏花岭区开发生态旅游,一是要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进一步扩大已初具规模的生态园林,种植各种珍贵树木和紧俏花卉,结合新农村建设,尽快形成东山生态农业园区,发展乡村旅游;二是要积极创造条件,加快九龙山生态旅游风景区建设步伐和投资力度,可以考虑将九龙山生态旅游风景区申报为国家森林公园,以利于加快开发力度和扩大知名度;三是要在全区范围内,特别是各旅游景区景点广植杏树、桃树,形成“桃花红,杏花白”的美丽景象,每年春季举办一次规模盛大的以观赏杏花、桃花、梨花为主的花卉旅游节,形成以生态旅游风景区为面,以历史文化、红色旅游景点及名

    人故居连线,以大型购物场所和高级酒店布点,整合旅游资源,集吃、住、行、游、购、娱齐全的复合型旅游格局,重现古代“锦绣太原城”之美景。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20150615;本文作者:康玉庆(作者系太原学院旅游系主任、教授)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7-2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