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尧舜“中国”——陶寺与中国文明核心的形成

 

 

 

 

 

  “‘尧舜禹传说时代’不是传说,是真实存在的信史!”77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陶寺遗址考古发掘队山西队队长何驽在山西博物院的公众学术讲座上说道。当天,山西博物院会议中心内座无虚席,中小学生、考古学爱好者、部分学者认真听完了讲座。

陶寺文化的确定

  “陶寺城址位于山西南部临汾市襄汾县城东北约7公里的陶寺镇,上世纪50年代,考古调查发现了面积约为300万平方米的陶寺遗址,1978年至1984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山西省临汾行署文化局合作,发掘了与文献所谓的‘夏墟’有联系的陶寺遗址,揭露了居住区和墓葬区,发掘墓葬一千余座,出土了陶龙盘、陶鼓、玉器、彩绘木器等精美文物,确定了陶寺文化。”何驽介绍道。

  其实从1999年开始,相关单位就开始寻找陶寺城墙,2000年终于发现了陶寺文化中期城址的北墙,2001年确定了东墙和南墙,陶寺文化中期城址得以确定。何驽表示:“随着陶寺城墙的确定,我们发现,陶寺城址居住形式高下尊卑的等级制度已初显,最低下平民住的是窑洞,平民是住在半地穴式的单间,而下层贵族则在双开间浅地穴居住,最高级别的王居住在高高的夯土台基上。”

陶寺文明是中华文明的基因

  何驽主要从事中国早期国家、中国文明起源考古和精神文化考古理论研究,主持国家科技支撑项目——“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之“陶寺遗址专项”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之“陶寺课题”。何驽与其团队一年中至少有半年时间都在山西工作,他提出的系列考古证据链,为尧舜禹的传说变为信史做出了重大贡献。

  “另外,陶寺遗址在时空上处于中国文明核心形成的关键点。从陶寺都城的规划上来看,它具备君王所在的宫城和百姓居住的外城,这样的双城模式奠定了后来中国历代王朝都城的构架,北京紫禁城就是受这种规划模式影响。所以说,陶寺文明就是中华文明的基因。”他讲道。 

最初“中国”的含义始于陶寺 

  “我认为,陶寺是最初‘中国’的含义,‘地中之都,中土之国’。”何驽之所以这样说,是有依据的。

  “在早期的挖掘工作中,出土了圭尺,圭尺对于陶寺四表的确定起重要作用。陶寺文化中的四表是以陶寺城址的中表为基点来确定的。东南西北四表分别为嵎夷、交趾、流沙、幽州。”何驽介绍说,嵎夷位于今天的山东省胶南市,交趾位于今广东月亮湾海岸,流沙位于今叙利亚沙漠北部,幽州则位于拉普捷夫海南岸上,濒临北冰洋。

  陶寺人用圭尺测定北极圈的目的在于确定北表的位置。为此,考古发掘队派人亲自去山东和广东实地考察过,并测量了经纬度,与陶寺先人用圭尺所测基本一致。所以,陶寺确实是“地中之都,中土之国”。 

陶寺城址是尧都还是尧舜之都? 

  “县在平河之阳,尧舜并都之也。”许多专家学者都认为陶寺遗址是虞舜或尧舜甚至是尧舜禹的都城。

  “我同意这些专家的观点,从很多文献中也可以看出,《尚书·尧典》是从《舜典》中分离出来的,表明尧和舜的关系相当密切,这就是郑玄所谓‘舜之美事在于尧时’,从一个侧面反映尧舜并都的真实性。”何驽表示。

  讲座结束后,会议中心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部分观众还与何驽老师进行了交流。在结束当天的讲座后,何驽马上就要动身前往临汾市襄汾县,投入新一轮的工作中,挖掘更多的关于陶寺文化、中华文明的宝藏。(完)

 

本文来源:三晋都市报20150708;本文作者:李尚鸿 解佳咪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7-2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