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传统民居中的三雕艺术

 

 

 

 

 

  山西传统民居历史悠久、风格独特,在我国传统民居中有着鲜明特色。其外部形象高大朴实,内部建筑装饰以精工细作著称。山西砖窑的技术十分成熟,因此山西传统民居大多采用砖雕作为装饰。此外,山西传统民居中的石雕、木雕也是装饰的亮点,制作工艺精湛,有着较高的艺术价值。这些装饰手段使得山西传统民居呈现出古朴儒雅的气质。

    山西传统民居建筑装饰中的三雕艺术在明清时期发展到了顶峰,题材多样,内容丰富。它们装饰着斗拱、门窗、雀替、挂落、照壁、帘架、柱础石、门枕石等等。

    山西传统民居建筑装饰的工艺手法山西传统民居建筑装饰中,雕刻是最主要的表现手段,题材多以吉祥图案为主,其使用的材料主要是砖、木和石。木雕多采用圆雕、浮雕、镂雕等手法,通常分布在门户、窗棂、屏风、隔扇、挂落、匾额、垂柱、雀替、勾栏、梁枋等建筑构件上。由于木材易于雕刻及拼接,木雕使用的范围及表现的题材最广泛。砖雕则多采用高浮雕、透雕、剔凸雕等表现手法,主要分布在屋脊、屋檐、神龛、门脸、影壁、墀头、烟囱、女儿墙顶等建筑构件上。此外,石雕的应用也非常普遍,艺术手法上或浮或镂或阴或阳,吸收众家雕技和工艺之长,形象饱满而庄重。主要分布在柱础石、门枕石、挑檐、泻水口、上马石、拴马石以及用于观赏的石狮、碑碣等建筑构件上。三雕的图案构思精巧,手法细腻,面积大小不同,小面积的具有局部的点缀作用,大面积的给人整体和谐的美感,增添了建筑物的景致且象征意义突出,具有较高的使用价值和欣赏价值。例如乔家大院的三雕装饰艺术,沿承了中国古代建筑雕刻装饰的手法,又经清代民间艺术家的想象和创新,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每一幅图案、每一种造型,都寓含着一定的内容,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绝非纯造型、纯图案的工艺品。它们从不同的角度充分展示了这一时期雕刻艺术的精湛,以及匠人娴熟的技艺。

    山西传统民居建筑装饰的艺术表现手法山西传统民居的建筑装饰通过传达具体可感的形象,表达高度概括的抽象观念,比如卑微或崇高,压抑或兴奋,安详或欢悦,恬静或活泼,贫贱或富贵,甚至一定的人生哲理。

    一、形象的表现手法。山西传统民居建筑的雕刻装饰是一种形象艺术。用自然界动物、植物的具体形象来表现抽象的概念是建筑装饰中应用最广泛的表现手法。这些雕刻形象有着各自不同的含义,如狮子性凶猛为兽中之王,是威武、力量的象征:龟、鹤、松等寓意着道家神仙的长生不老,象征与天地一样长久;兰花表示高洁;梅花象征傲骨;菊花表示隐逸;牡丹则是大富大贵的象征;灵芝和祥云是吉祥如意的象征。这些自然界的形象都是山西传统民居建筑装饰中的题材。

    二、同音比拟的表现手法。在山西传统民居的建筑装饰中,经常借助于题材名称的同音来表现特定的思想内容,这种方法被称为同音的比拟,这是中国语言文字特有的现象。狮与“事”,蝙蝠与“福”,莲与“连”,鱼与“余”等。如王家大院的砖雕狮子滚绣球正是运用狮与“事”来表达祈祷家族事事顺利、财源滚滚来的愿望。

    三、重复使用的表现手法。如果把建筑装饰艺术与绘画、雕刻艺术作比较,它们的相同之处是都属于可视的形象艺术,但不同之处是建筑装饰附属于建筑,成为建筑整体的一部分,很少独立存在,且外形受制于建筑构件。建筑装饰中所用的题材形象往往被连续地、重复地出现在建筑上,它们常常被成片、成线地使用,这恰恰是绘画、雕刻中的禁忌。建筑装饰通过某一题材的重复出现来表达特定的用意,表达某种强烈的愿望或期盼。

    山西传统民居建筑装饰的审美意义首先,山西传统民居建筑装饰的审美意义是功能与形式的完美结合。山西传统民居中三雕装饰艺术的一个重要作用是进行教育,这些雕刻都有丰富的内涵,如桃园三结义、二十四孝等教育人们要做到仁、义、礼、智、信。另外一个作用是祈盼吉利,如:鹿鹤同春、寿比南山、鲤鱼跳龙门等。山西传统民居建筑装饰中的三雕都是在表达功利内容之后,才被考虑如何做到形象美观。

    美具有一定的教化力量。山西传统民居把这种作用充分利用在建筑装饰上,为家族营造一个健康、祥瑞的环境,把饱含着强烈心理暗示意图的雕品,融合于整座建筑中,这种做法成为一种育人的手段。子孙后代在潜移默化中感悟人生道理,家族生活在美的理念的环境中,逐渐形成有秩序、有法度、有理想、有作为的治家氛围。

    其次,山西传统民居建筑装饰的审美意义是艺术情趣的表达。雕刻在建筑艺术中扮演着重要的人文角色,最早的建筑装饰形式就是雕刻,宅内的门窗、梁枋、檐柱等都用雕刻来装饰,建筑装饰使建筑空间更具有艺术情趣。山西传统民居建筑装饰三雕的内容丰富多彩,有的推崇为人处世的道理,有的歌颂大好河山,有的抒发壮志豪情,有的传达古代圣贤的名言教诲,充满了浓郁的文化气息,表达了主人通过建筑装饰的传达与家人建立一种和睦的对话关系,对话主题包括家族史、家族的憧憬、家族的祈盼愿望等。建筑装饰充溢着浓郁的民俗气息和民族艺术特色,传递着一种淳朴、清新、雅致的审美情趣。

    山西传统民居建筑装饰的文化意义山西传统民居的建筑装饰是当时社会民俗文化的集中体现,是建筑文化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建筑装饰不但是社会民俗的一个载体,还向人们传递着特定历史人文背景下的文化信息。

    一、表达了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观念。

    我国古代劳动人民认为天、地、人这三要素是组成整个世界的基本要素,这三者之间的共同作用组成了整个世界。它们之间的关系实质上就是人与自然的关系。由于科学发展的局限性,人们把解释不了的大自然界中风雪雷电、日月星辰、山川大河、春花秋果等现象归结为它们背后都有某种神秘力量在起主宰作用,且将这种力量人格化,希望能与之和谐相处,并得到这种力量的庇佑,人们深信“万物有灵”“天人感应”。这种泛神论观念根深蒂固,导致描述天、地、人和谐统一的故事、格言、古训等成为山西传统民居建筑装饰中三雕的丰富题材。诸神的职责各有分工,其安置的处所也各有不同,大门设门神,壁龛中置土地堂,院落中砌天地香台,室内有灶神、财神,室外有照壁、石敢当,可见内容广泛,题材多样。

    山西传统民居用三雕艺术来表达对诸神的敬仰和爱戴,以此来表达希望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美好愿望。

    二、宣扬仁、义、礼、智、信等传统礼制观念。礼制观念是伴随着农耕社会的发展而产生的。“礼”的精神就是秩序与和谐,其核心内容为宗法和等级制度。礼制思想提倡君明臣忠、父慈子孝、夫唱妇随、男女有别、宾主有异的社会秩序与人伦关系。在山西传统民居的建筑装饰中,处处流露着对中国传统伦理道德的宣扬。三雕建筑装饰不仅是建筑的一个组成部分,还给单调的构件和空白的墙面增添了美的色彩和形象。其别具匠心的图案,使人们不仅在感官上获得美的愉悦,更在精神上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从而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三、祈求福、禄、寿、喜愿望的生存观念。在山西传统民居建筑装饰的题材中,处处可以看到祈求福、禄、寿、喜的象征表达,这实际上是当时人们生存观念的集中体现,是与当时社会的自然经济状态分不开的。我国古代自然经济的基本特征是以自然环境为依托,男耕女织,自给自足。所以祈求家宅平安、风调雨顺、人寿年丰、升官发财、吉祥如意、多子多福便成了人们普遍的理想与追求。山西传统民居建筑装饰的三雕艺术充分反映了山西人安土重迁、消灾免难、与世无争的心态和社会意识。三雕建筑装饰题材丰富大胆,形式多样,纯朴儒雅,寓意吉利。由此可见,山西传统民居的建筑装饰是当时人们喜好的、有较强地域性的一种艺术形态,是山西传统民居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从山西传统民居建筑装饰三雕艺术中,我们可以欣赏到建筑艺术无比的精湛,感知到中国民族文化的深厚。山西传统民居建筑装饰不但满足了人们的审美需要和精神需要,而且表现着设计者、建造者和使用者的思想情感、生活状态、处世哲学和审美情趣。山西传统民居建筑装饰中的三雕直观地表述出抽象的用意和深刻的哲理。研究三雕艺术不但有助于我们理解传统民间文化艺术,还能够使我们更好地理解建筑装饰对表达文化所起的重要作用。(完)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20150602;本文作者:吴晓燕、周典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7-2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