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仰望稷山青龙寺观壁画

 

 

 

 

 

   我遵循自己的习惯,穿过山门,先奔到最后面的北殿,在静谧的气氛里仰望壁上的大佛。记得第一次拜访青龙寺时,我踏进北殿,日光从古色古香的木窗棂中,一排排缓缓铺进宽敞的大殿。刹那间,仿佛时光之轮倒转回大唐,我的身边弥漫着唐朝的树声水语、月轮日影,一片开阔而自由奔放的气象。大佛,俯望着芸芸众生,我的身边又翻滚起汹涌澎湃的大海,脚下是东倾西斜的扁舟,咔嚓——木板又爆裂出缝隙,而一轮初升的圆月,把金箔一样的光芒扩散到无垠的时空,笼罩了鱼群与苍鹰、蚂蚁与饿虎,也笼罩了城郭与村庄、一切高耸绵亘的山脉与暗礁出没的汪洋……我沉浸在清凉光明的境界中。从那以后,来到青龙寺,我总要先来佛前静伫一会儿,再去观游全寺。

  稷山民间流传着一种说法,青龙寺壁画的精华所在——腰殿元明水陆画的画匠,曾经教授永乐宫壁画的绘者。这虽然无法确证了,但青龙寺壁画呈现的大美,恰似镶嵌在晋南山水间一颗熠熠闪光的明珠。

  我仰望的大佛在北殿东壁上,寺院历经700多年尘世风雨后,由明朝人画上去的。既然从北殿开始,我就溯着时光游入艺术的王国吧。东壁一望气势壮观,佛祖正居中说法,庄重慈祥,光明遍照万物众生,文殊与普贤菩萨随坐左右,前方大弟子迦叶与阿难侍立,在庄严而美妙的佛国净土上,还有分列的护法金刚、听法的天帝、翩翩凌空的飞天,让人遐想不尽……西壁《弥勒变》中,我最感兴趣的,是弥勒佛南侧的剃度图,画面为一国王与王妃,三千烦恼丝纷纷落地,虔敬的神情呼之欲出。岁月还没有湮没瑰宝,北殿一侧的伽蓝殿壁画只剩片鳞寸爪了,所幸,这儿还能观瞻人类心灵的结晶,工匠们把人生的苦乐、世事的沧桑、灵魂的战栗,一笔一笔全神贯注刻划在佛面上,仿佛历史深邃的廊道里,又传来悠长的佛号声声……

  隔着花木扶疏的小院,腰殿与北殿正相对视。腰殿闻名遐迩的元明水陆画,复杂的构图上,繁而不乱分布着几百人,非得慢慢观赏不可,丰盈的仙佛造像衣带飘飞,婉转生动,我看得久了,只觉满殿生起凉风,回旋不已。史载,水陆画盛行于金代至元、明、清,儒、释、道三教合一的大背景下,为拔救幽冥,在寺院为普济水陆一切鬼神而举行的重要佛事——水陆法会中供奉。上了年纪的人,可能还听说过农历七月十五大寺院、道观法会的热闹情景呢。地藏菩萨发大悲心,要渡尽苦重的众生,曾发出:“地狱不空,誓不成佛!”“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坚定佛语。隋唐之后,崇尚地藏菩萨的信仰极为兴盛,水陆画中一般都有地藏菩萨,也有十大冥王、明王组像等,都与地藏信仰有关。岁月无情,宋代以后水陆画只在晋、冀一带保存较好,青龙寺便是重要的一处。

  我从西壁看起,过去、现世与未来世的三尊大佛下,是庄严盛大的礼佛图,冠冕如云的帝王、太子、诸王、大臣和簇拥的侍从,还有皇后、女官、仕女、命妇正虔诚礼佛,云集的人物姿态万千、神情各异,而衣纹上的高古游丝描,在中锋坚韧、浑厚的功力下,极见秀劲、古逸之气。我望着一个衣带翩飞的女像,她骨肉灵动,微抬双目,神气完足,不能不让我赞叹高超的技艺。下方左右护法众善神众、鬼子母众、普天列耀星众、山岳江海诸神众……人物错综却层次鲜明,疏疏密密的组合极富节奏韵律感,俨然慢慢卷起的珠帘摇影一般光彩照人。

  我是在青龙寺第一次观赏三教合流的绘画,煞是新鲜,南壁诸佛菩萨转化的十大明王呈威猛愤怒相,下方从孔子到唐太宗、杨玉环,再到民间崇敬的文臣、武将苏武、诸葛亮、关羽等,皆登画面。可对照的是,北壁绘有九横死生像,还有阿难与焰口,饿鬼口内燃火,身躯焦枯、肚大如鼓,令人想像焰口施食的情景与地藏菩萨的信仰。

  门外风拂古柏,天色催促游人归,我流连环视着四壁的仙佛人物,精巧绝伦的线条充满动感与力度,合奏一场宏伟而微妙的交响乐,而穿插的独特造像,不时迸出灵性十足的音符,整幅壁画的清雅设色中,见出丰富的色彩效果,佛像庄重慈祥,菩萨、圣母娴静清逸,天王、神将威武雄壮,真人、仙伯松骨鹤姿……而生灭变幻中流转的芸芸众生,就要从逼真的情节里走下,一一焚香诵念了。整座大殿笼罩在佛国清净、神圣的气氛中。(完)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20150701;本文作者:卢静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7-2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