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结缘山西老陈醋

 

 

 

 

 

  我与山西老陈醋结缘,要追溯到半个世纪以前。1964年夏末,我从济南铁路机械学校毕业,被分配到山西省大同铁路车辆段,一天中午在火车站附近的饭馆吃面条,忽听门外“吁——”的一声,只见赶车老汉把鞭杆插在车把上,进来拿起桌上其中的一个瓶子闻了闻,便仰脖“咕咚咕咚”喝了几口,一声“驾!”扬长而去。

  我一闻,啊?他喝的是醋!回到单身宿舍将此所见讲给一刘姓东北人听,他说:“这有啥大惊小怪的?我原来滴醋不沾,现在离不开了。”同屋有俩晋北人,别说吃饺子、面条儿,喝碗高粱面粥甚至白开水都要倒醋。数月后,我也“在所难免”地被“醋化”了。说来正常,那里的醋颜色呈褐,略带甜味,挺柔和,远非以前在山东老家吃的那种蜇舌头的强酸醋。

  单吃饺子、面条,食不了多少醋,因为每人月供才3斤白面;倒是食堂、饭馆的菜,不管单炒还是大锅,好多都跟醋关系密切,不是糖醋这个就是醋熘那个,有的虽不带“醋”字却也有酸味。至于凉拌,几乎无一不醋;饭桌上常没酱油,但从未缺醋。

  山西不光醋好,“醋文化”也颇具创意。至今记得有个叫桑辛维的介休人讲的,说走京包线的火车一进山西地界开始爬坡,蒸汽机车拉得很吃力,喷着粗气,声音活像“吃醋、喝醋、吃醋、喝醋……”忽有行人抢道,司机赶紧鸣笛,那笛声分明是“老西儿——”又讲:村妇早晨叫不醒孩子,情急之下喊道:“二娃子,快起来喝上点儿醋吧!”孩子心有灵犀,一骨碌爬起来。

  还有个故事也很逗乐:一妇人得知丈夫欲纳妾,明着不好阻止,便作诗一首:“恭喜郎君将有她,我即洗手不当家;开门诸事都交付,柴米油盐酱和茶”。丈夫一听,这“开门七件事”,六件都不管了,唯独留着“醋”,这分明是在“吃醋”啊,于是便打消了“包二奶”的念头。

  “文革”之初我单位召开所谓批斗会,一名女工尽管念稿发言,却把“张某某与谁谁臭味相投,一丘之貉”,说成“醋味相投”;结果台下“革命群众”哄然大笑,台上那位张姓“走资派”则憋不住捂嘴直乐。会后“造反派”头头儿狠批该女工“满脑子醋,搞得大会极不严肃”。

  至于说“阎锡山的部队,当兵的都背个醋葫芦,宁缴枪不缴醋葫芦”,至少前半句是有根有据的。有位在军阀部队当过兵的老工人跟我说,醋葫芦也有挂在腰上的,反正怎么得劲怎么来。而若干年后看电视剧《上党战役》,士兵腰间果然挂着葫芦,想喝就打开来一口儿。

  其实,最地道的老陈醋,产地是太原,这是我“意外”或曰“偶尔”发现的。1980年我去那里出差,在铁路招待所吃饺子时,见人人都在蘸着深褐色的“酱油”,我好生纳闷,便试着舀了点儿,岂知那是醋,味道极为甘美醇厚,蘸着不过瘾,索性咬半个饺子喝一小口。饭后立马上街买了两个大塑料桶,各盛满20斤,每斤两毛钱(当时挺贵)。后又数次“找事儿”出差太原,图的是买醋。

  自打“结识”了清徐的醋,我喜醋之举进入新阶段、新境地、新高度,从吃饺子、包子、面条、馄饨,到热炒、凉拌、烧汤、腌制小菜等等都离不开;发展到两口酒一口醋,既不上头又提味儿。看电视尤其转播足球赛,更得以醋“作陪”。办公室里也“常备不懈”,以至被人举报“工作时间喝小酒”。后来单位领导开会“捎带脚儿”给我“平反”时说:“杜工让我尝尝,嘿!棒极了,回头咱也搬一箱!”我不失时机地“拍马”:“您这是绝妙的老陈醋广告用语!”

  退休后回到青岛老家定居,我不仅依然如故,而且“发扬光大”了。有人问:“你老拿醋泡着,不怕骨骼变软?”我反问:“你常在大海里游泳,不怕把皮肉腌咸?”

  当然,我不沾本地那种“裂牙酸”。随着改革开放市场经济搞活,山西老陈醋早已冲出省门走向全国。青岛大小超市乃至集市摊点,到处都有档次不同包装各异的老陈醋,其中最受青睐的是一种重量为340克的软包装,每袋才13角,用它烹调菜肴,不光经济实惠,色泽和味道都好。

  去年在美国吃饺子蘸当地的醋,我“即席”“发表”感言:“喝了五十多年山西老陈醋,吃哪儿的醋都感觉乏味儿!”一向孝顺的女儿当即答应带我去买。然而次日驱车到了几家超市却大失所望,不知仍没转到还是尚未出口?若系后者,殷切地盼望它能远销北美,以便再去时能够“照吃不误”。(完)

 

本文来源:三晋都市报20150527;本文作者:杜浙泉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7-2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