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担任第二战区受降翻译、山西省国大代表的中英混血美女与电影《被遗忘的时光》

 

 

 

 

 

2008年,美国《life》杂志一批尘封数十年的照片通过互联网对外发布,其中包括大量中国民国时期的老照片。太原网友在对数据的搜索中,赫然发现194811life》杂志记者Jack·Birns拍摄于太原的140余张照片。这些照片将围困中的孤城太原真实展现在后人面前,阎锡山、普通士兵、太原民众、军工工人、缴获的23挺苏制捷格卡廖夫机枪,以及让这位记者惊叹的碉堡群,都出现在他的镜头里。在搜索出的照片中,还有一张引起了人们的疑惑,照片主角的是一位金发碧眼的西方女性,文字注释却是山西省国大代表王怀义。一个外国女子为什么会成为山西省国大代表?这个王怀义究竟是什么人?在网络搜索中,她的信息极其稀少,似乎已经被遗忘在过去的时光里。 

 
 

美国《life》杂志照片,拍摄于1948年,注释为山西省国大代表王怀义

 

 

 

 

 

 

  2008年,台湾导演杨力州拍摄了他“这辈子最难拍的电影”《被遗忘的时光》,这是一部充满人文关怀,穿透生命本质的喜悦与感动的纪录片。影片中的六位失智老人,受困于时间的长河里,记忆中的岁月点滴,如今只留下泛黄照片上的陌生影像。已经94年岁的王怀义,正是这部电影的六位主角之一。时间距离Jack·Birns为王怀义拍摄照片已经过去了整整60年,照片中的佳人早已韶华不再。60年后,面对摄影师的镜头,王怀义一再叮咛给自己拍一张照片,她要寄给远在太原的爸爸,向爸爸报一声平安,在她的记忆里,爸爸的年龄还停留在六七十岁,她的时间,似乎已经永远凝结在挥别故乡的年青时代。

 
 

台湾纪录片《被遗忘的时光》海报

 

 

 

 

 

 

  王怀义的面孔就这样逐渐清晰起来,追循那些掩藏在各种史料里的点点滴滴,我们串连起了那段被遗忘的时光。 

王怀义,英文名eve,中英混血儿,出生于19151023日。王怀义的父亲王梦令是山西平鲁人,晚清举人,电气专家,公派前往英国留学期间,爱上了一位英国女子,也就是后来王怀义的母亲。王梦令当年一表人材,帅得直到100年之后也仍然让女儿引以为傲,王怀义甚至说,这一辈子真正喜欢的男人只有一个,那就是她的父亲。王怀义的母亲因为爱情而义无反顾的舍弃了已经拥有的一切,跟随爱人来到了遥远而陌生的中国。回忆起自己的母亲,王怀义感慨道,她真的是非常的勇敢!

 
 

王怀义的父亲王梦令

 

王怀义的英国母亲

 

青年时代的王怀义

 

王怀义与父亲王梦令

 

 

 

 

 

 

  受家庭的熏陶,王怀义先后求学于上海震旦大学和德国柏林大学研究所,学成回国后在北京圣心女中教授英文。 

王怀义留学德国期间,结识了攻读博士学位的王之卓及其伴读的妻子齐严淑。王之卓归国后成为航空摄影测量与遥感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测绘科学技术大学名誉校长。

 
 

王怀义与王之卓、齐严淑及他们的长女王守恬合影

 

 

 

  关于王怀义的个人生活,1948年担任山西省政府新闻处处长的杨怀丰曾在一篇文章中提到,王怀义与中阳县李某结婚并育有一女,李某留学德国期间因二战爆发而滞留未归,他们因此离婚。

 
 

王怀义与父亲及自己的女儿三代人的合影

 

 

 

 

 

 

   抗战时期,王怀义出任第二战区长官部外事处英文秘书,后来还获得上校军衔。王怀义亦华亦洋的面孔与性格使她在外事交往中游刃有余,第二战区及太原绥靖公署的诸多涉外事宜,她基本都有参与,并因此认识了许多时代名流。例如,19485月美国“飞虎将军”陈纳德偕妻子陈香梅来太原访问阎锡山时,王怀义就负责接待并担任翻译。

 
 

身穿军装的王怀义

 

 

 

 

 

 

  因为特殊的身份和职业,王怀义有幸见证和参与了许多重大历史事件。 

19458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战区划分为16个受降区,其中,第二战区为第14受降区,由阎锡山担任受降主官,受降地点为太原。19459月,美军受降小组伊尔拜少校等人飞抵太原,入住复兴饭店。第二天,阎锡山、郭宗汾和贾文波会见了美军受降小组并商讨了工作安排,由王怀义担任翻译。此后几天的工作中,王怀义做为英文翻译与第二战区长官部作战课课长贾文波等人一起参与了协助和接待工作,除了跟随受降小组检查牛驼寨要塞、小东门军需仓库、桥头街食品配给所外,还陪同他们游览了晋祠。 

王怀义的另一项工作是为美军人员组织舞会和文娱活动,一些日本歌女、酒吧女和女师学生参加了舞会。有人对于美军人员带领妓女回到驻地、开车带着女师的“吉普女郎”招摇过市颇为微词,但美军人员的这些个人行为与王怀义的职务行为不可混为一谈,对于王怀义而言,受命为美军人员组织舞会,只是一项由她负责的外事接待工作而已。况且,性服务在当时是合法的,女师学生做为成年人与什么人交往也是她们的自由,没有必要因为她们服务、交往的对象是外国人就上纲上线。 

1945913日,第二战区受降仪式在新民北正街原侵化日军华北派遣军第一军司令部举行,受降会场设在司令部大楼的三层会议室,阎锡山和他的参谋长郭宗汾以及美军太原受降小组参加了受降仪式。侵华日军华北方面军第一军司令官澄田睐四郎依次交出了指挥刀和军旗,阎锡山发表了受降讲演。王怀义担任现场英文翻译,全程见证了这个荣耀的历史时刻。

 
 

1945年9月第二战区太原受降仪式举行地点:原侵华日军华北派遣军第一军司令部大楼

 

 

 

 

 

 

  9471121日至23日,依据《中华民国宪法》,中国人第一次凭他们的自由意志,直接选举自己所信任的国大代表和立法委员,使得中国第一次出现了由选民直接授权产生的代议机构。王怀义在这次选举中当选为山西省国大代表,再一次见证了历史。第二年三月,在南京参加国民大会期间,王怀义常被认为是外国人,也吸引了记者们的关注,因此才留下了《life》杂志记者Jack·Birns拍摄的那张照片。

 
 

部分山西国大代表名单

 

1948年在南京参加国民大会的王怀义

 

 

 

 

 

 

   王怀义后来以太原绥靖公署秘书的名义常驻南京,这对于王怀义而言,改写了她的人生,一方面使她脱离了战争的漩窝并最终在台湾平安度过了余生,另一方面,从此和父亲天各一方再也没能相见。 

1949年以后,国大代表选举无法在大陆进行改选,王怀义与其它退往台湾的1080名第一届国大代表们得以继续履职,这一继续,就是遥遥四十余年,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这批“万年国代”们才退出历史舞台。王怀义在履职期间,先后经历了蒋介石、蒋经国、李登辉三个时代,他们三人都向王怀义赠送了照片做为纪念,照片的右上角用小揩工工整整地写着:怀义代表惠存。

 
 

王怀义展示参加国民大会的资料

 

1972年3月,57岁的王怀义与参加国民大会的中国民主社会党代表合影

 

蒋经国赠送给王怀义的照片

 

 

 

 

 

 

   王怀义虽然长着西方人的面孔,但始终称自己为中国人,是山西平鲁人,言谈之中,时常夹杂出几句纯正的山西北路口音。山西省代主席梁化之与王怀义同是国大代表并一起参加了国民大会,梁化之在太原自杀殉城之后,他时年15岁的长子梁安仁辗转来到台湾,受到阎锡山和山西同乡的照顾。梁安仁后来结婚时,王怀义即是介绍人之一。

 
 

梁安仁(右三)与周力立(左三)婚礼留影,中为证婚人蒋经国,

右二为介绍人王怀义,左二为另一位介绍人潘金端,右一为岳父周建磐,左一为岳母周金兰

 

 

 

 

 

 

  王怀义晚年不幸罹患阿滋海默氏症,也就是老年痴呆症。在台湾,85以上老人罹患此病的比例是五分之一,对于老龄化社会里这个庞大的群体,台湾人礼貌的称他们为失智老人。远在美国的女儿无暇照顾,王怀义人生的最后几年主要在台北市万华圣若瑟失智老人养护中心度过。为了能让老人同意前往养护中心,工作人员找了一个教授英文的名义,老人谈起曾在北平教过英文时,工作人员故意问是北平还是北京,老人有点不高兴:“北平就是北京啊,亏你还是中国人。”每当有人问及老人的年龄时,她都会说:“我告诉你:你对外国人,不能问那个Lady妳多大了,很没有礼貌!”风姿绰约、优雅高贵、认真的女人最美丽……成为这位九旬老人留给工作人员的深刻印象。 

杨力州是台湾著名纪录片导演,2006年拍摄的《奇迹的夏天》曾获得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奖。2008年,杨力州将视角投向了在社会上常被冷落的失智老人,以真实细腻的镜头,讲述了他们怀旧与遗忘的故事,记录了当今社会鲜为人知的角落。虽然业内很多人认为“老年人”是票房毒药,但《被遗忘的时光》2010年在台湾上映时,票房却超过了很多偶像明星主演的爱情电影,出乎意料的进入票房前10名,并被提名参加金马奖,成为台北电影奖纪录片入围影片。杨力州曾说,“这是我们的故事,我们都会变老,也都会生病”,这也许正是观众能够生产共鸣的原因。影片中,当苍老的王怀义在镜头前一一展示讲述自己年青时代的照片时,每个观众都会对时光不可逆转的流逝与生命无可奈何的衰老,以及人生的意义和归宿产生无尽的思考。 

2013118日,98岁的王怀义去世。两年之后,就是第二战区太原受降70周年纪念,王怀义铿锵有力的声音似乎还在的司令部大楼里回荡,但伊人与那段被遗忘的时光却已远去,令人感慨万千。

 
 

第二战区受降会场,原侵华日军华北派遣军第一军司令部大楼,现为山西省军区军史馆

 

 

94岁高龄的王怀义

 

王怀义在台北市万华圣若瑟失智老人养护中心

 

王怀义在工作人员陪同下游览士林官邸

 

王怀义在家在展示自己和母亲年青时的照片

 

王怀义的女儿从美国回来看望母亲,王怀义听说女儿要走,对女儿说:

你要走了我也不活了。随即又问,我这么说是不是有点自私?

 

 

 

 

 

 

  附:台北市万华圣若瑟失智老人养护中心的工作人员记述王怀义晚年生活的一篇短文

  认真的女人最美丽 

看着坐在眼前,这个风姿绰约美丽优雅的女士,言谈中流露高贵气质,能言善道温和有礼“我是Eve,山西太原府人,别看我长得像外国人,我可是道地中国人,多大年龄?我告诉你:你对外国人,不能问那个Lady妳多大了,很没有礼貌!”这可是王老师的招牌台词,初见她的人,很容易被她美丽高贵的气质所吸引,也很难相信她得了阿滋海默氏症(注:即老年痴呆症),多聊一会就不难发现明显的近期记忆障碍与重复问话的问题行为,即使如此,在她身上,始终有一种魅力,让人喜欢亲近她。

回想与她相遇,已是七八年前的事了!当时答应女儿的请托,要尝试让王老师来日照中心,由于仍在生病初期,长者的自主性又高,要说服她,实在是一个高难度任务。好不容易以受邀到天主教老人中心当义工,协助教授长者英文课程为由,没有钟点费但提供餐点与接送服务,才让她点头首肯。但来的第一天,却因为学生不认真(很难找到对英文有兴趣又专注认真的失智长者,只好请照服员充当学生,大家答不出她问的问题),课一上完,坚持转身就走人,我只好陪着她在外头拦计程车,一路送她回家,到家还坚持要我坐下喝杯咖啡才能走,实在令人啼笑皆非!都忘了自己是怎么回来的,心里难过到不行,一直不断在想:明天怎么办啊?她还肯来吗?要怎样才留得住她?大伙儿共同研拟A计划B计划,沙盘推演各种应对方式,后来是以一对一车轮战,轮流个别陪伴才撑过第二天,却也因为让我见识到英文教授的语言能力实在不容小觑。此后,她成了我们重要的帮手,只要有外国客人来,她都会发挥一流的接待能力,请宾主尽欢皆大欢喜。

去年底,老师转入全日养护中心,与我们朝夕相处,我们也得以更多了解她的生活全貌。每天睡眠时间少,经常在夜里翻箱倒柜,一套套衣服穿穿脱脱,我这才理解美丽是要付出代价的,难怪人家要说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原来每天看见她雍容华贵来到中心,是花上许多时间梳妆打扮的结果,但还能一直这样真好!此刻,看着她照镜子,用特制长柄梳梳头发、细心涂抹口红,那专注的神情,实在很吸引人,认真的女人最美丽,真是她最好的写照。(王宝英机构主任)

 

本文来源:本站原创;本文作者: 张珉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7-2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