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一张山西民国结婚照引爆冥婚鬼故事与辟谣反击战

 

 

 

 

 

 

这张山西民国结婚照相信许多人都曾看到过,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它竟然引发了一个流传十年之久的冥婚鬼故事,并在持续发酵之后,又引爆了《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的辟谣反击战。 

冥婚鬼故事的流传 

2004开始,一个冥婚鬼故事开始在互联网络流传,始作俑者贴出了题图所示的山西民国结婚照,煞有介事的宣称:这是一张冥婚照片,地点为余杭农村,照片中的女子在与王海德订婚后病死,女方家人将逃走的王海德抓回强行举办了冥婚。拍摄照片时,女子已经死去6天,身体用放置在背后木架支撑,以至于脚都没有着地。始作俑者同时还将冥婚故事向鬼故事的方向延伸发展,声称“第一次看到这照片时没觉得什么异样感觉,后来突然觉得照片上的女人好象笑了一下,有突然有触电的感觉……”同时还恐吓网友“不要盯着女人的眼睛看太久,如果也看到她对你笑的话,可能有很不好的事情发生……”此人也对冥婚做了简单介绍:“就是中国旧时民间为已死亡子女寻求联姻的婚俗。具有浓厚的迷信色彩,故又称嫁殇婚、娶殇婚。此婚按照一定的婚仪完婚后男女合葬。后世还曾出现过为已亡的未婚男女联姻的‘鬼媒人’……”此文在流传过程中,网友又附会出女子双眼流血、没有右手、没有影子、背后镜子中有遗像等捕风影的情况。 

波澜再起 

题图照片最初出现在公众视野,是在20026月刊的《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封面上,原文并没有与冥婚有任何联系。这个谣言在流传之初就受到了质疑并被辟谣,冥婚虽然客观存在,但只是生人与死者牌位举行仪式,死者遗体不会出现在现场。然而,网络真是一个拉低智商的好地方,质疑与辟谣乏人关注,谣言却以顽强的生命力病毒式的扩散了十年之久,并在20156月掀起了更大的波澜。

 
 

《中国国家地理》2002年6月刊封面

 

台湾繁体版《中国国家地理杂志》2002年第15期封面

 

 

 

 

 

 

 

   首先,台湾屏东一户李姓人家声称:这张照片是他家曾祖李焕的结婚照,一直挂在客厅做为传家之宝,可能是2000年亲友翻拍后参加老照片展览后流传于网络。继而,台湾一些媒体跟进报道,但他们不去认真查证甚至没有翻出那本杂志看一看,就将“冥婚鬼故事”谣言的始作俑者张冠李戴于刊登照片的《中国国家地理》头上,从而引发了台湾部分媒体和网民对《中国国家地理》的口诛笔伐,认为该杂志“穿凿附会”、“没有尽到求证责任,反用耸动的文字看图作文,十分可恶”,李姓家属表示相当不能接受,直呼“珍贵的照片被写成鬼故事还出书,超生气。”

日前,名为“台南阿呆仔”的网友将此事转贴至新浪微博,并要求《中国国家地理》向家属道歉,汹涌于台湾的波澜又在大陆激荡起巨浪。

 
 

台湾屏东李姓人家摆放的照片

 

部分媒体和网民对此事的报道与评论

 

 

 

 

 

 

  辟谣反击战 

“冥婚鬼故事”最初的受害者只是照片中的男女主人公,但谣言在新浪微博大规模扩散之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的声誉受到了损害并成为最大的受害者,他们再也坐不住了,该杂志的一些工作人员紧急查找资料并撰写了辟谣文章《别用“辟谣”再造谣!》,在2015624日凌晨1时许发表于新浪微博。

辟谣文章指出,这张照片刊登时的注释为“民国时期山西的一对新婚夫妇”,造谣其为冥婚的并非该杂志而是另有其人,原照取自著名照片收藏家刘峥,无论照片来源还是版权使用都是合法的。

 
 

杂志内的照片注释为:民国时期山西的一对新婚夫妇

 

除了封面以外,关于王家大院的内容也使用了这张照片,但没有说明这张照片与王家大院是否有关系

 

 

 

 

 

 

   关于谣言的始作俑者,经过查证指向了一位名叫“真叶小钗”的网民,至于其造谣动机则不得而知,就目前的网络谣言而言,大多数出自于恶搞,通过耸人听闻的谣言来搏眼球、增加点击、扩大影响。有网友称照片确实有些不同于寻常,但通过观察分析,新娘表情呆板没有注视镜头,可能是因为不习惯拍摄,而眼部的异常,则是头饰上垂下的珠帘遮挡导致。“真叶小钗”在转发这张照片时还做了技术处理,主观恶意十分明显,比如黑白原照被刻意加上怪异的色彩,在文字的引导下增添了恐怖气氛。

624日,《别用“辟谣”再造谣!》发布之后,受到网友力挺,阅读量与评论直线上升。当天上午9时许,“台南阿呆仔”删除了原文,并连续发文对《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进行了诚恳道歉。目前,与《中国国家地理》相关的微博帐号已经表示不再追究“台南阿呆仔”。

 
 

台湾阿呆仔的致辞歉微博

 

 

 

 

 

 

   山西?台湾?哪里的结婚照? 

“冥婚鬼故事”已被成功辟谣,但是,无法回避的问题是,那张照片究竟是山西人的结婚照还是台湾屏东李姓人家的结婚照?真相究竟如何呢?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之所以认定照片出自山西,是粘贴原照的纸张上清楚的标示着“太原府”、“美丽兴”,而“美丽兴”正是民国时期太原著名的照相馆。但是,屏东李姓人家不太可能将与已无关的照片当做祖先挂在客厅,是否是造假者复制照片后移花接木至“美丽兴”的纸张上呢?但这样做对于抬高售价并无意义,他们的动机又是什么呢?

 
 

拆卸相框之后,露出了太原府美丽兴的标示

 

 

 

 

 

 

  在没有更多直接证据的情况下,只能让照片自己来说话。24日上午,太原道三晋文化爱好者QQ群(40814639)的网友们进行了讨论和分析。首先,照片中的男女服饰和房间装饰带有明显的北方特点,虽然大陆与台湾血脉相连,但清末被割让给日本之后,地域差异还是显著存在的。其次,照片中的男性身穿棉服,而台湾地处亚热带,屏东县全年最低温度在1619摄氏度,完全没有身穿棉服的必要。因此,我们认为,这张照片就是一张山西民国结婚照。

 
 

山西民国结婚照局部

本文来源:本站原创;本文作者: 张珉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7-2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