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鼓楼广场记忆

 

 

 

 

 

   省政府对面有个小广场,不知为啥叫鼓楼广场,估计是因早已消失的鼓楼而得名,其实离鼓楼还很远,叫晋府广场倒是名副其实。西边还有一个小花园。这么一小块地方,伴随着城市建设,改建扩建、屡经修缮。

1985年,晋府对面的帽儿巷改造,将街道两旁的旧房拆除,建成以二层楼居多的仿明清建筑,改名食品街。十字街道东、西、南、北口各建统一的仿古木制门牌楼,上书“食品街”三个金字。据说是以天津十八街为蓝本,继天津小吃城之后,全国第二家专门经营食品的街道,当时也成为太原市的一处地标。

2001年,晋府对面修建广场,食品街北口朝向府东街的牌楼因而被拆除,取而代之立了一块现代照壁。也不知什么原因,食品街自此就逐渐萧条起来了, 80后的食品街”宛如老妪一般姿色尽失。

那个照壁取名“三晋文哲壁”,壁南朝向食品街,上面刻有先秦音乐家师旷、汉代女诗人班婕妤、三国地理学家裴秀、初唐诗人王勃、中唐文学家柳宗元、宋代史学家司马光、金代诗人元好问、元末小说家罗贯中、清初思想家傅山共九位三晋先贤浮雕及生平简介的“人杰图”,壁北正对省政府,壁面雕刻的是左吕梁右太行,汾河之水流贯其中,浓缩了山西秀丽山川的“地灵图”。 此外还有“三贤石塑”,广场北升旗台的两边,一边是捻须沉思的东周赵国思想家荀况,另一边是抱卷远眺的唐代诗人白居易。广场修建的同时,将西面原封闭性的憩园也纳入其中,改为开放的游园。西面入口处是手拿笔和本,正在记录民情的现代作家赵树理的塑像。

上次广场的修建,设计人员也颇费了一番心思。但人们总觉得与周边有点不协调。那个现代照壁与三贤塑像的雕刻更是技艺笨拙,也不知是从哪里请的三流工匠,尤其是广场两边的“二贤”比例失调,显得不伦不类,百姓戏称为“武大郎”。西边那个作家赵树理石塑像更像是一个呆板的看门人,据说有人给赵树理的儿子介绍雕塑时,赵树理儿子生气道:那是他爹!

又过了十多年,当人们已经对广场和雕塑遗忘的时候,2013年开春,府东府西街改造,与此同时小广场也随之改建。最近,改建后的新广场向大众开放。广场南边新建一座高大的木制牌坊,主体工程已经完成,原照壁处改建为一个中国传统的砖雕照壁。牌坊和照壁均是仿清代的布局,据清光绪《山西通志》对巡抚衙门有详细记载:门前照壁一座,石狮雄峙,左右辕门时列,三座牌坊从东列西排列,东“抚绥全晋”坊,西“提督三关”坊,中“文武为宪”坊。此建筑布局一直延续至民国阎锡山执政时期,只是照壁当时距离衙门口更近些。今天新建而简化为一座牌坊,取其精华,牌坊北面额上木刻“抚绥全晋”四个大字,正对着晋府那古老的门楼。牌坊南面木刻是“文武为宪”,朝向食品街。

照壁北面中心是一个砖雕的貌似麒麟的图,这是传统照壁上的典型图,一直以来有两种解释:

其一,就是“麒麟”。为古代传说中的一种瑞兽,作为吉祥的象征,龙头鹿身牛尾,张口吐舌,双耳耸起,满身鳞甲,前肢腾起,后半身下蹋,身披彩带,凌驾于涛之上,回头仰望左上方一轮环绕火焰的太阳,构成“麒麟望日”图。隐喻杰出的人物,寓出贤才、受皇恩、得重用、建功勋之意。

其二,这个怪兽名字叫“贪”,也从犬旁为“犭贪”。四蹄似牛,头上长角,身上有鳞,尾巴翘得很高,嘴巴张得很大,两眼突出,欲吞食前方海平面升起的旭日。传说一天“贪”到海边喝水,望见太阳的影子在大海中飘浮,跳入大海中想吃掉太阳,被汹涌的海浪吞没淹死。过去衙门将“贪”画在照壁上,主要是警戒官员要克己奉公,不要贪赃枉法,否则将会像“贪”一样自取灭亡。

呵呵,见仁见智吧。

壁的南面中心是砖雕莲花图,这个寓意比较一致,像莲花一样出淤泥而不染,象征廉洁。照壁两侧有副砖雕楹联,是民国元老于右任先生的手书: 贤者处世能三省,君子立身有九思。广场的两边还新建了弯曲的长廊和亭台,那些牌坊、照壁、长廊、闲亭、斗拱、榫卯、砖瓦结构完全采用古建筑工艺,原来的三贤石塑和那些不协调的东西已不知去向。

广场对面的晋府,迄今已渡过一千多个风雨春秋,历经修缮、改建和扩建,至今仍巍然而立。年轻的广场伴随着古老的晋府,仍然是太原沧桑的见证者,也将一直会是山西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 

作者:张仁和  电话:153 3366 6690

单位:山西省电力公司

地址:太原市府东街169

邮编:030001

E-mail15333666690@163.com(完)

 
 

鼓楼广场

 

文武为宪牌坊

 

照壁砖雕

 

照壁南侧

 

于右任联

本文来源:作者投稿;本文作者:张仁和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7-2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