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右玉玉林书院的前生今世

 

 

 

 

 

  深秋时节,正午,艳阳高照,记者来到位于右玉县右卫镇西街的玉林书画院采访。古色古香的大门上,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题写的 “玉林书画院”牌匾熠熠生辉,北京画院油画室主任白羽平书写的 “泽温品润玉难出其右意沉章端文咸来尊左”黑底金字对联耐人寻味。书画院为砖木仿古两座四合院相套,院里亭台雅致,鲜花吐蕊,作家唐晋撰写的《重修玉林书画院记》石碑引人注目,室内悬挂的字画流淌着浓浓的墨韵书香。右玉县文联主席、书画院院长郭虎介绍了玉林书画院的渊源。

    玉林书画院的前身是玉林书院,玉林书院的前身是清乾隆年间创建的江林书院,后圮。玉林书院是清代朔平府的府学,与并州的晋阳书院、令德书院及太原府的崇修书院齐名。道光十七年(1837年),朔平府知府张集馨捐出俸银300两,函商各属,一齐量捐,创立玉林书院。当时朔平府辖管一州四县并代管宁远厅(今内蒙古凉城县),因宁远通判和左云县令贾珍等均不愿捐,于是又与府城内绅贾商议,取得赞助,方在城东北旧公廨江林书院的基础上建成玉林书院。

    朔平知府张集馨创立玉林书院,为后人开了风气,之后清朝的历任知府都为玉林书院捐款维修。咸丰年间玉林书院更名为恒阳书院。同治十二年(1873年),知府清安又重修,复名玉林书院,并存入当行2900两银,又从杀虎口关税中每年续捐白银100两,从右玉城当行捐银30两,以充足书院经费。光绪初年,连年灾荒,列强侵略,致使书院一度停办,直至光绪十二年(1886年),知府毓铭复又捐款重开书院。

    民国废朔平府,民国三年(1914年),右玉城绅士王作辅邀集同仁在玉林书院兴办了一所图书馆,馆内藏古今书籍千余卷,又于太原商务书馆订购数百册,每日阅书者甚多,是为晋省一所著名图书馆。民国八年(1919年),又在玉林书院成立了山西省立第七中学,为山西在晋北的著名学校。至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日军侵占右玉,玉林书院房屋拆毁,变为一片废墟。

    “相关链接”

    右玉玉林书画院2012年春建于右卫古城,清朔平府所在地,为中国油画院、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院、北京画院写生基地。2013年秋,距书画院200米处,又建起书画院下院,与明英宗皇帝曾经暂居过的宝宁寺相邻。书画院院长郭虎为中国作协会员、朔州市作协副主席、诗人,著有诗集《北以北》。郭虎说,玉林书画院的宗旨是把右玉打造成中国北方最大的写生基地。今年723日,玉林书画院举办了 “右玉县首届油画写生作品展”;10日至25日,白羽平携北京画院学生来此写生,共创作了500余幅作品。1027日,首都师范大学段正渠教授携学生抵达玉林书画院写生。该院建立3年来,共接待以画家为主的艺术家上万人次。(完)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20141105;本文作者:史莉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5-05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