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朔州地舆概略

 

 

 

 

 

  第一节  地貌习俗 

   一、位置

   朔州位于东经111°50′至113°50′,北纬39°05′至40°09′,在山西省北部,与内蒙古自治区仅一墙之隔(外长城即万里长城一段斜穿州界西北),西北与山西偏关县、内蒙古清水河县、和林格尔县相望。俗话所说的“站在口里,尿在口外”,就是指山西与内蒙古自治区的紧密关系。南界隔内长城,西南与神池,南与宁武、原平、代县、繁峙毗连。东边与左云、大同、浑源接壤。

   二、山脉

   朔州在大同盆地西半部,北、西、南环山,东与大同市相接,均为平川。北部山区属阴山余脉,以洪涛山为主的地方民俗山,右玉县境内有:牛心山、雷公山、大南山(又名贺兰山)、圣水山(又名尖山)、黄家山、边家山、平桓山、大青山、玉林山、黄土山、东团山、吴二山、丘家岭、野狐岭、拖皮岭、傅家岭、啼哭岭、长安岭、忙牛岭、红土岭、盘石岭、纱帽山、总了山、桦林山、混元峰、蹄窟岭。

   平鲁区境内有:北固山、魁星台、北岳峰、马蹄梁、龙泉山、赤岔山、天门山、马晾山、迎恩山、王化山、碧峰山、碾儿山、乌龙山、红山、磨儿山、大头山、骆驼山、十二连山、黄草梁、朔州岭、石竿炉、观音塔、中平山、西平山、吕公山、小青山、黑驼山、顾北岭、马龙山、虎山、党家山(三塔嵬山)、担子山、天门山、另山。

   山阴县境内有:燕山、偏岭、冻牛山、后山、面瓮山、杨家岭、盘道梁、榆岭、包家岭、喇叭山、玉井山。

   怀仁县境内有:清凉山、七峰山、锦屏山、金龙山、团山、楼子山、大峪山、小峪山、寺峰山、两狼山、台墩山、高家山、禅房山、得胜山、陈家峪山、鹅毛山、石井山、牙余山(又名红石峪)、莺架山、燕家山、金龙山、宝峰山、薛家山、南寺山、玻璃山、娘娘山、镇子梁、三台岭、富寒岭、大桦岭。

   朔城区境内有:契吴山、宝峰山、神堂坡、韩信怀、苗家山、驼头山、雷山(神头山)、六郎山、元姬山、玉屏山、天德山、三答巍山。

   西部山区属管岺山北段,以刘家口为界。其地方民俗山,朔城区境内有:范家岭、大白坡、北岔山、鱼渠岭、双化岭、西华岭、鞍子岭、儿女山、东灵山、蒋山(即蒋家峪岭)、单牛岭(牛家岭)、黄花岭、杨家岭、石湖岭、大岭(石板山)、马家梁、翠峰山。

   南部山区属恒山山脉西段,以阳方口为界,其地方民俗山,朔城区境内有:禅房山、圪塔峰、盘道梁、翠屏山、银洞山、神武尖山、紫金山、莲花山、栖霞岭、八岔山、野猪岭、长城峰。

   山阴境内有:雁门山、大滩梁、草垛山、佛宿山、馒头山、龙门山、化悲岩。

   应县境内有:茹越山、书堂岩、翠微山、龙湾山、香峰山、白蟒神岭。

   此外,朔州东部怀仁、应县、山阴之三角地带有大山丘,名曰黄花岭(古名黄瓜堆),上有黄花岗。

   最高山峰为山阴南境的馒头山,主峰海拔2426米,其他依次为应县南境的白蟒神岭,主峰海拔2333米,朔、平交界的黑驼山,主峰海拔2169米,朔城区南境的紫金山,主峰海拔2100米,朔城区西部的石板山,主峰海拔1930米,朔城区北部的洪涛山,主峰海拔1880米,朔城区南部的禅房山,主峰海拔1154米,山阴、应县、怀仁三角地的黄花岭,主峰海拔1108米。

   三、 河流

   恢河——发源于宁武县西南汾源军口山北麓,与汾河同出一脉,反向而流,出阳方口北流,在朔城区马邑城南汇入桑干河,朔州段全长47公里,为桑干河上游。在朔城区窑子头村北至油房头村南为“十里钻沙”地段,即水流到窑子头村渗入沙底,河床无水,到油房头村逐渐涌出原流量,此即为朔州八景之一的“恢河伏流”。

   桑干河——朔州主要大河,发源于朔城区神头山南麓的玉龙泉、黄道泉、狼叫泉、万泉滩和司马泊的三泉湾、金龙池、七星海、戏龙湾、莲花池、后磨湾、汇河泉,及庙前滩、小蒲泉、苍湾泉、倒河泉、寰州泉等泉群,原恒温19℃,原每秒流量为6.8立方米,东北流向,朔州段全长150公里,经朔城区、山阴、应县、怀仁及大同县、阳高县,东流入河北省的官厅水库(下接永定河流经北京)。加上上游主流恢河,桑干河全长270公里,为山西第二大河。

   黄水河——发源于朔城区南禅房山北麓的凉水泉,上游为沙塄河,下汇河汇泉、银洞沟、三泉、徐村泉、南磨泉,收汇莲花山水、白草口水、新广武口水等东北流,在应县西圪塔村汇入桑干河,全长98公里,为桑干河支流。

   广武河——发源于雁门山腹内的雁门关村南,收汇雁门山诸沟的洪水西北流,在山阴县南万庄汇入黄水河。

   浑河——发源于浑源县东南恒山北麓,西流入应县境,收汇北楼峪、大石峪、小石峪等南山诸沟洪水,经镇子梁水库西北流,在怀仁县东昌城村汇入桑干河,全长170公里。

   鹅毛河——发源于左云县老龙王山。东流出鹅毛口,在神咀窝村汇入桑干河。

   小峪河——发源于左云境内的柏山,东流出小峪口,收汇五里河、三里河、南沙河、宋家庄河(包括泥河)、鸳鸯河、路庄河等,东流至神咀窝村南汇入桑干河。

   大峪河——发源于左云马道头乡东山,向南流,收汇偏峪沟三水东南流,出大峪口,东支为路庄河,南支为尚希庄河,下游分为四联渠、五联渠、六联渠,分别在亲和乡及应县下桥头村、刘霍庄、屯儿村汇入桑干河。

   清水河——发源于怀仁县韭畦村东南,亦名南河,东南流入应县境内,在臧寨村南汇入桑干河。

   新庄河——有两支,一支源于怀仁县刘晏庄的贯家沟,另一支源于怀仁县南家堡圪塔滩,合流于新庄村西南,经黄花岭入山阴境内,在小圪塔村汇入桑干河。

   木瓜河——汇怀仁马庄西山,山阴苑家辛庄北山,上神泉西山等支流于郑庄村西,汇成木瓜河东流,绕黄花岭南麓入应县境,在大营村东汇入桑干河。

   泥河——发源于山阴县泥河村西北泉,流程短,汇入桑干河。

   鄯河——发源于山阴县东西鄯河村北泉,上接朔城区沙疃村沙沟洪水,在鄯河村南汇入桑干河。

   峪沟河——发源于契吴山的富汉梁,汇诸沟洪水,在肖西河底与陈西河底两村之间汇马跑泉之水,入桑干河。

   腊河——发源于山阴县冻牛山坡南山,经平鲁区花圪坨村南汇入源子河。

   源子河——发源于左云县马道头乡南山,汇酸茨河、大南河、东半川等支流,经山阴吴马营、平鲁下面高等村,南出洪涛山腊壑口,在朔城区神头村南汇入桑干河,流程较长,全长100多公里。

   马关河——发源于平鲁区木瓜涧,南流出朔城区赵家口,在元子河村南,汇入元子河。

   屽间河——发源于朔城区下团堡村西北,南流汇入七里河。

   七里河——发源于平鲁区井坪西山,上接南窑子、芦草洼、后马亮沟等洪水,下汇卧虎湾,细水儿诸流,南流出朔城区刘家口,折东流经朔州市区,在十里铺村东汇入恢河,全长60公里。

   北岔河——发源于朔城区利民儿女山东麓,北流收诸沟洪水,出小北岔折东流,在曹沙会村南与泥河村之间汇入恢河。

   以上诸水为桑干河水系,是朔州境内的主要水系,流程较长,支流较多,以神头泉群为桑干之源,东流入河北省官厅水库,再东流更名永定河,经北京、天津注入海河。

   除此以外还有:

   另山河——发源于黑垛山西北麓,汇上井沟、老齿沟等洪水西流入偏关县,为偏关河上游,注入黄河。

   汤溪河——发源于平鲁区各山北泉,汇大嘴沟、樊家河、响水泉等诸水,出大河堡口,入内蒙古清水河县注入黄河。

   七墩河——发源于平鲁区七墩村东,北流出长城口入内蒙古清水河县,注入黄河。

   苍头河——发源于平鲁城北北固山北麓黑呆沟,汇牛洞沟、石湾子、海子洼、王定泉,经三层洞入右玉县境北流,再收汇东大河、南大河、杨千河(源于云石界)、双河(源于卤泉)、南小河(源于蹄窟岭柳沟)、十匣河、李红河、二道河、塘干河、大沙沟、二沙沟、牛心河、十里河、欧家河等众流,出杀虎口入内蒙古和林格尔县,西流注入黄河。

   兔毛河——发源于平鲁区骆驼山,北流汇入马营河(源于骆驼山)、苍水、广义河(源于混峰)等,并入苍头河出杀虎口入内蒙古和林格尔县,西流注入黄河。

   以上为苍头河水系,群流众脉洪水为主,夏流冬涸,为黄河支流。

   朔州整个地形,平鲁区、右玉县、山阴县西北部、怀仁县西沿为山区,朔城区西部、山阴县南沿、应县南部为山区。腹部为桑干河水系系平川区。

 第二节  战备烽讯

   朔州地处外长城和内长城之间,外长城和内长城是从朔州西界的丫角山分支开的,所以朔州不只南北被长城围着,而且西部也被长城围着,地势十分险要。内外长城历来是两道战事防线,因而,长城上关塞隘口众多,真可谓五里一墩,十里一堡,境内腹地又是堡寨烽台星罗棋布,可见朔州自古为战略要地,易守难攻,战事不断,烽烟狼藉,老百姓屡遭战争苦难,外出逃散,致使古代朔州地情荒凉,人烟稀少。

   一、关隘戍口

   外长城是古战事的第一道防线,它横卧中华北部,东起山海关以东的鸭绿江以南,西止甘肃省嘉峪关,这就是万里长城。而大同至武威又是主要段,朔州段又是这主要段的中心,从秦到明,战事繁多。杀虎口(亦即杀虎关,原为杀胡口,清代改为杀虎口)是军事要口。杀虎口以北称口外,杀虎口以南称口里,是中原地区通往内蒙古的主要关口,历代军家进退的要口。打开杀虎口就可以长驱直入,侵进内地,所以历代在杀虎口设以军事重防。杀虎口也是中原洛阳、长安、开封等政治中心通往归化城(呼和浩特),乃至乌里雅苏台的大库伦(俗称大囫囵,即蒙古国的乌兰巴托)的交通要口,著名的“昭君和藩”就是从长安出发,过风陵渡、晋阳,经雁门关出杀虎口到达盛乐(和林格尔)的。历史上北魏、北齐、唐朝和辽金时代,还有许多宫女和闺秀北嫁,都是走杀虎口这条大道的。杀虎口既是历代商贾和马贩子的通道,买卖贸易的成交地,又是历代晋北穷人逃荒出口的通道。所以说杀虎口既是民族战争的血关,又是胡汉和睦的姻关;既是买卖交易的商关,也是穷人逃荒的泪关;既是晋蒙往来的通关,又是战备警戒的塞关;既是农牧技艺的学习关,又是蒙汉文化的交流关。

   配合杀虎口的战备设施,外长城沿线还有十堡二十墩,即败虎堡、阻虎堡、拒虎堡(迎恩堡)、杀虎堡、威虎堡、灭虎堡、打虎堡(大河堡)、挨虎堡(乃河堡、噩虎堡),这些虎堡原叫胡堡,即败胡堡、阻胡堡等,元朝改为虎堡。有的筑堡,有的虽然无堡,但地形险要,适合战略防御。二十墩即右玉县境内的头墩、二墩、三墩、四墩、五墩、六墩、七墩、小七墩、八墩、北八墩、八墩沟、九墩沟、元墩、新墩,及左云境内的白烟墩、黑烟墩、太平墩。这些都是战讯烽火台,防备森严,都属官管。

   此外,在朔州腹地的山巅水畔,田野垅旁,还有星罗棋布的接火墩。

   右玉县境内有:古城墩、双城墩、旧烟墩、石山墩、大洼墩、平垣山墩、太虎石墩、兔毛河墩、界牌墩、双山墩、红墙墩、靖虏墩、倚山墩、贼人岭墩、黄土岭墩、芹菜沟墩、天桥墩、东鹰圪塔墩、小水口墩、井沟墩、西鹰圪塔墩、黑嘴子墩、沙沟墩、刘三河墩、五股烟墩、徐四岭墩、金家山墩、李鼓手墩、桦林墩、肖家山墩、松树墩、圣山墩、边家山墩、石人儿山墩、玉石匠沟墩。

   平鲁区境内有:中平山墩、西平山墩、小青山墩、坟岭墩、寨儿岭墩、三山墩、暖会墩、路口墩、双碾山墩、宁边墩、崖头墩、尖山墩、红山墩、芍药坡墩、王里坡墩、李家庄墩、吕公山墩、响水北山墩、响水南山墩、汤旗河墩、鹰窝山墩、杜家庄墩、寺儿坡墩、沙岭墩、东沟墩、杨家庄墩、西井墩、曹家洼墩、石会梁墩、碌碡坪墩、团山墩、海子洼墩、高石庄墩、王家庄墩、周家岭墩、靖胡墩、东南山墩、麻花头墩、徐佛屯墩、酸剌河墩、玉皇庙墩等。

   朔城区境内有:李家窑墩、筷子坪墩、北邢家河墩、南邢家河墩、小村儿墩、古城墩、曹沙会墩、油房头墩、后寨墩、青圪塔墩、托罗台墩、上中坡墩、沙净峪墩、三里台墩、十里铺墩、二十里铺墩、化庄墩、烟墩村墩、乱冢墩、丰王墓墩、鸦儿沟墩、鱼渠岭墩、双化岭墩、大白坡墩、陡沟墩、上泉观墩、腊壑口墩、苗家山墩、楼台墩(马邑城北)、护城墩、河南墩、马头山墩、高龙王墩(峪沟)、陈西河墩、东榆林墩、沙疃南墩、里磨疃墩、罗疃铺墩、八里铺墩、宝峰山墩等等。

   山阴县境内有:西寺院墩、泥河墩、安荣墩、武圪塔墩、白房子墩、西盐池墩、三里墩、郑家庄墩、赤道墩、偏岭墩等。

   怀仁县境内有:窝寨墩、长流水墩、丑崖怀墩、南新庄墩、老鹳台墩、石井墩、芦子墩、王坪墩、大峪口墩、虎头崖墩、莺架山墩、雕窝墩、刘元墩、宽沟墩、率岳庙墩、玉皇庙墩、滋润墩、偏岭口墩、新寨路墩、黄花梁墩、梨园墩、赵麻寨墩、周家窑墩、灰河梁墩、西安墩、鹅毛口墩、甄家庄墩、小峪口墩、张毛圪塔墩、莲花墩、宝峰山墩等。

   应县境内有:城东台墩四座、城西台墩四座、城北台墩四座。此外,县境内西乡、北乡、东乡、南山还有很多烽讯墩。

   这些台墩俗称烽火台,其作用是古代有战事时在墩顶点火为号,通知各地军民做好备战准备。在朔州北界,靠近外长城的称大边墩。在朔州南界,靠近内长城的称二边墩,这些墩为官守。遍布朔州腹地的称接火墩,这些接火墩在要口附近和城池四周的也是官守,其他过渡地带的为民守。从以上分布情况来看,右玉、平鲁山区和州署所在地的朔城区较多,整个朔州境内火墩星罗棋布,这就说明朔州自古为战略要地,是古战场的中心地段。

   在州境南界的内长城上有偏头关、宁武关、雁门关,史称外三关。而雁门关则是重关,历代重兵戍守,前卫有广武兵站(广武营),东去还有平型关、紫荆关。接赵长城沿太行山南去有娘子关(紫荆关、倒马关、居庸关史称内三关)。在朔州境内,配合外三关的以雁门关为界,东有黄沙口、徐峪口、康峪口、北楼口、大石口、小石口、峙峪口、小山门口、狼峪口、箭杆峪口、明福峪口、刘家峪口、神堂峪口(以上十三口是应县通往繁峙),茹越口、郎岭关口、马兰口、东安峪口(以上四口是应县通往代县),西安峪口、水峪口、马峪口、胡峪口、龙湾峪口(以上五口是山阴通往代县),雁门关以西有:广武口、白草口(以上二口是山阴通往代县),八岔口(内有八口)、莲花口(以上九口是朔城区通往原平)、白泉口、石碣峪口、阳方口(以上三口是朔城区通往宁武),大水口、牛角口、歇头口、三王庄口(以上四口是朔城区通往神池),蒋家峪口(朔城区通往神池、偏关),以上为内长城要口。只泥泉口、口子上口(以上二口是平鲁区通往偏关),小水口、镇川口、大水口、七墩口(以上四口是平鲁区通往清水河县),头墩口(右玉县通往和林格尔),十五沟口(右玉通往凉城县),以上为外长城要口。

   除以上沿边要口以外,在朔州腹地还有很多较险要的口。右玉有董半川口、元堡子口,平鲁有白殿沟口、沙靖口,朔城区有北岔口、刘家口、赵家口、腊壑口、峪沟口,山阴有玉井口、偏岭口、苑家辛庄口,怀仁有大峪口、小峪口、鹅毛口等,这些大边口、二边口和腹内口,较大者历代都设巡检司。这么多的设防关口,说明朔州自古以来是易守难攻的战略要地。  (完)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5-05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