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解放太原之拔除化客头据点

 

 

 

 

 

  太原解放前夕,晋绥八分区15团与阎锡山的部队在晋中一带周旋,牵着阎军的鼻子,到处绕圈子,打得他们晕头转向。晋中战役胜利后,国民党的部队龟缩回了太原城,我军将太原城围得水泄不通。15团配合大部队,清扫太原外围之敌。

    1948年秋,我们奉命转移到了西山化客头村,这里有阎锡山的部队驻守。我军的任务就是拔除这个据点。

    我团从交城一带出发,绕道古交,插向化客头村,将据点围住。我们机枪排负责封锁敌碉堡的射击口,压制敌人的重点火力,掩护大部队攻击目标。战斗打响时,我们将机枪架设在离敌据点很近的地方。将敌人的重火力点封死,不让其发挥作用。我军大部队乘势攻入敌人阵地,消灭了很多敌人,被打退的敌人纷纷撤回太原城不敢再出来。我们夺取化客头敌据点后,乘势攻击太原水泥厂的守敌,进入水泥厂时,敌人已闻风丧胆提前逃掉了。

    外围之敌扫清后,我们奉命逐渐向太原城压缩。太原西面有个狼坡山,处于太原西面进出的要道上,是太原西面的门户。阎锡山为了保护进出太原的通道,派重兵与我军争夺狼坡山。我军兄弟部队先期与敌展开激战,双方伤亡惨重,我军被迫撤下来休整,我团奉命上去接防。我们打退了敌人多次冲锋,保住了阵地。战斗中,我右大腿突中一弹,幸好没有穿过大腿,只在膝盖上方打了一个洞,至今仍是一个疤坑。

    狼坡山战斗结束后,敌人全部退回了太原城,阎军的西山重点目标全被解决掉。我们进驻到太原河西下元村一带。准备参加总攻太原城的战斗。

    围城的一段时间内,我们做了总攻太原城的战术演练。内容包括步兵如何与炮兵配合,如何涉水渡河,如何快速通过桥梁,如何突破城防,如何开展巷战,如何保护城市建筑,如何使用电器等。

    1949424日,是个永远难忘的日子。这一天,解放军总攻太原的战斗打响。凌晨,我军万炮齐发,大炮小炮一起射向太原城阎军的军事目标。半个小时炮轰结束后,我们浩浩荡荡冲过洋灰桥,从水西门打进太原城,城内守敌已溃不成军,除少数顽敌与我军进行巷战外,大部分残敌向我军投降。不到半天,解放太原城的战斗全部结束。打下太原后,我们没在城中停留,奉命驻于城北皇后园一带,每天带着袖章,拿着武器站岗、巡防。

    在太原驻守了两个多月,194971日部队改编为西北野战军72163团,奉命南下西进,参加解放大西北的战斗。(完)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20140423;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5-05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