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民国时期的太原西北电影公司

 

 

 

 

 

   时光倒流至民国十三年,即公元1924614日,翻开这天出版的天津《大公报》,上面有这样一则长篇报道,题目为《阎督军拍摄阅兵电影》。文中指出:“同武上将军,山西督军阎锡山氏,视电影为宣传良法,特嘱其督署宣传主任曾望生、宪兵司令张达三与驻晋之英、美烟草公司代理人潘君,请上海总公司电影部来晋摄影,借资宣传而壮声势,果获赞同……”这段话说明当年山西军阀阎锡山已经认识到电影成为一种不同于报刊杂志的新式宣传武器。1935年,太原成立了第一家电影机构——太原西北电影公司,公司地址选在了坝陵桥裕德东里12号院。为了创作拍摄更多电影作品,西北电影公司还建起了自己的摄影棚,地点选在了海子边的自省堂,即今文瀛公园劝业楼内。今天即使如此发达的电影事业,似乎在太原也没有一座像样的电影摄影棚,更难于见到像全国许多地方那样的规模宏大的影视城。当年,西北电影公司最初的业绩,便是拍摄了《千秋万岁》等一些为阎锡山歌功颂德的影片。当然,如此贴标签式的创作显然缺乏生命力,因此,该片质量并不高,影响也不大。公司要有所作为,必须寻找一条适合电影事业发展的路径,电影创作从认识境界到艺术手段,唯有实现革命性转型,才能跨入新的天地。

    大概是因了这样一种认识,公司派出名叫石寄圃的电影人前往上海寻求援手。在上海,石寄圃得到了左翼作家联盟和“左翼剧盟”的鼎力支持。值得称道的是,一部分具有进步思想的电影人北上太原加盟西北电影公司,使公司人才实力出现井喷式转折。从当时的客观形势看,日军侵占大上海,主观方面看,山西成为抗战的主战场,因而一大批国内一流的创作表演人员也聚集名城太原,像著名导演、编剧宋一舟,著名演员田方、王斌、王苹、蓝马、吕班等。这批电影名家的到来不仅为西北电影公司增添了人才实力,也为新中国电影事业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1936年,太原西北电影公司推出了由宋一舟编剧,石寄圃导演,田方、王苹、石冰、胡晋芳、黄自强等诸多电影艺术家主演的思想内容健康向上的故事片《无限生涯》。影片剧情是以青年矿工见义勇为,搭救被矿主企图霸占的女歌舞演员为内容,反映了煤矿工人的悲惨生活,并奋勇反抗剥削压迫的感人事迹。

    同年,日军悍然入侵绥东,绥远省政府主席傅作义将军率部抵抗。西北电影公司立即组织战地摄影队,赶往百灵庙、武川前线,及时拍摄了战争实况,在此基础上创作了大型纪录影片《绥东前线》,又名《百灵庙大捷》。此后,电影界许多进步人士在中共地下党推荐下,以“中国电影界救国会”的名义,加盟西北电影公司。曾经拍摄第一次全国政协会议纪录片的著名摄影师徐肖冰也是这个时期来到太原。著名表演艺术家陈强作为一名中学生也进入西北电影公司。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日军全面侵华,几个月后太原沦陷。中国电影人纷纷投身中华民族伟大抗战中,西北电影公司派出精干的摄影队深入八路军野战总司令部山西屯留以及一二九师驻地,记录了朱德总司令参加军事大会,动员抗日的真实情景;记录了一二九师英勇顽强反“扫荡”的战斗场景。同时,也记录了晋绥军和国军卫立煌部抗战的真实情形。在此基础上,推出大型纪录片《华北是我们的》(国民党称《华北风云》)。这部影片是国统区唯一记录抗日根据地军民共同抗战、发展生产的纪实影片,也是第二战区国共合作抗战典范的纪录影片。电影作品完成后,得到社会各界的盛赞,并且轰动东南亚,为激励华人华侨支援祖国抗战发挥了独特作用。影片还选用了贺绿汀创作,“献给八路军全体将士”的经典歌曲《游击队歌》作为影片主旋律。

    在创作纪实影片的同时,西北电影公司又拍摄了由贺孟斧任编导,杨霁民任摄影,谢添、欧阳红樱任主演的故事影片《风雪太行山》。这部故事影片描写了太行山矿区矿工联合当地农民抗日的感人故事。受新文化运动先驱、著名左翼作家夏衍、阳翰笙委托,著名词作家桂涛声、音乐家冼星海为影片创作了之后传遍大江南北、至今百唱不厌的主题歌《在太行山上》:“红日照遍了东方,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看吧!千山万壑,铜壁铁墙,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气焰千万丈。听吧!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我们在太行山上,山高林又密,兵强马又壮。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要他在哪里灭亡。”

    值得一提的是,西北电影公司还创作了纪录片《北平和平解放“入城式”》《开国大典》等影片。(完)

 
 

 

 

 

 

 

西北电影公司抗战时期在克难坡拍摄的纪录片截图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20150519;本文作者:王宏伟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6-04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