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1949年人民兵工迁驻太原纪行

 

 

 

 

 

  “太原是我国国防工业基地,原阎锡山的太原兵工厂时为全国三大兵工厂之一。今年是人民兵工迁驻太原65周年,怀着对人民兵工的崇敬之情,以第一人称手法,谨对33兵工厂领导迁驻太原这一重要历史事件作概略描述与记载,以期人民兵工精神得到更好的弘扬与传承。”

  1948年冬,解放战争进入关键时期。当时解放军部队、荣军部队奉命在太原的外围城市榆次蹲守,等候解放太原。为了防止遭到破坏,接管太原兵工厂的工作也同时进行了周密部署。

  接管工作总负责——接管委员会,主任徐向前,副主任裴丽生(山西省第二任省长),主要成员有王林山、傅中、丁兰堂、郭秀兰。接管城市的工矿企业,由军队官兵配合,与华北兵工局机关干部、各兵工厂干部和“有培养提干条件的”职工骨干组成接管组。

  194958日,华北兵工局指示33兵工厂:7月底以前结束生产,全部迁驻太原接收西北制造厂。据此,工厂组成以党委书记史甲三、厂长张明德为首的接收领导组,成员共8人,于728日启程赴太原,工厂总部内部称之谓“八大厂长进太原”。8位厂领导进驻太原之前,留守处主任王瑾同志特别安排留守处的李国栋等同志,随同上述八位领导先期到太原新总部去上报物资账目。这样一来,加上随行人与牵马人,此行主从人员共计11人。

  时值七月末,烈日炎炎,酷暑难挨。一行11人在似火的骄阳下长途跋涉,虽然八位领导是骑在马上,也禁不住中伏天的炙烤、暑气的蒸腾,个个大汗淋漓,但心情都十分舒畅愉悦。

  从北冶出发,沿山路向东南方向的井陉煤矿进发,马不停蹄,足不停步。八十里路的行程,伴着蝉鸣马嘶走了多半天,终于来到井陉煤矿。

  厂领导下了马,大家在矿上吃了饭。饭后,张英发等二同志将马带回北冶,其余9人一同搭乘井陉矿支线铁路小火车,到了井陉的微水火车站。从微水上正太铁路,乘坐闷子车向太原进发。当时火车很不正常,又是闷子车,常在沿途各站停靠错车。三百六十里路火车走走停停,走了一整天的功夫才来到太原站。转市郊线,在离东社站不远处大家一同下了车,从西厂门进入西北制造厂。

  来到位于太原河西万柏林的西北制造厂后,8位厂领导开始与接管组进行工厂交接工作。

  紧接着,北冶总部及各分厂于八月初开始向太原搬迁,李国栋同志目睹了32分厂、41分厂的搬迁过程。从这两个分厂搬出22台机器设备,用汽车拉到微水装火车运到太原。所余设备财产移交华北兵工局和地方。

  33兵工厂从平山迁入太原市河西万柏林后,原辖10个分厂取销,新设9个生产部。职工原有近3000人,搬迁中压缩1000余人,同西北制造厂合并后有3449人,1949年底压减为2666人。有动力机械设备104台,普通机床219台,其它机床设备10余台。(完)

 

本文来源:摘自李聚珍著纪实文学《兵工脊梁》;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5-05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