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中国雕塑的长城——1930年代的云冈石窟

 

 

 

 

 

  本文转自国家地理中文网

撰文:瞿炼,摄影:吉尔伯特•格罗斯文纳

欲知完整故事,请阅读《华夏地理》20156月号

 
 

 

 

 

 

 

 

  “在山西北部的云冈石窟,一千五百多年来,几十万尊佛像一直俯瞰着中国历史的漫漫长剧。那些开凿在砂岩石壁上的巨大洞窟是拓跋鲜卑人的杰作,他们千里迢迢地从贝加尔湖一路南下,定都平城,创立北魏王朝,继而又征服了整个华北。随意而又率性,鲜卑人的内心是炽热的,对于新接触到的文化和信仰,无论是儒、道,还是释,都很着迷。虽然道武帝灭佛,残酷地迫害僧侣、摧毁佛寺,但文成帝登基后,佛教立刻恢复了元气。国家有了开窟造像的宏伟计划,人们相信,用岩石雕刻而成的巨大佛像将坚不可摧,并能经受起未来岁月的任何考验……”

 
 

 

 

 

 

 

 

  令人惊讶,这是英国和美国的两位女性画家对云冈石窟开凿历史的娓娓叙述。84年前,为了寻找中国佛教艺术的源头,安娜和玛丽结伴来到云冈,在这座北朝艺术的宝库中流连忘返。安娜是英国人,1922年移居中国,是燕京大学的美术教授。玛丽是美国人,早年在巴黎学画,是大画家惠斯勒的学生。1920年,玛丽随家人来到中国,原本只计划居留短短的6个月,可是她被古老的中国文化深深地吸引,于是留下常住,在天津和北平前后生活了26年。安娜和玛丽在北戴河结识并成为挚友,19319月和19326月,俩人前后两次访问了云冈,不仅用手中的画笔临摹下石窟中的佛雕精品,还撰写了生动有趣的调查笔记。回到北平后,俩人觉得应该分享自己的调查成果,向西方的美术界和普通读者介绍云冈石窟的伟大艺术。 

 
 

 

 

 

 

 

 

  公元5世纪中叶,来自凉州(今甘肃武威附近)的高僧昙曜奉文成帝之命,在首都平城以西的武州塞,“凿山石壁,开窟五所,镌刻佛像各一。高者七十尺、次六十尺,雕饰奇伟,冠于一世。” 这是云冈石窟开凿之始。云冈最古老的五座石窟就是俗称的“昙曜五窟”(今16~20窟),据说窟内的大像依北魏太祖以下五位皇帝的容貌雕刻而成。以后,在北魏皇帝和贵族们的大力营建下,云冈石窟的规模不断扩大,到孝文帝迁都洛阳以前,这里是中国北方名副其实的佛教中心。直到北魏末年,边镇兵乱,云冈石窟的开凿才基本停止。经历了隋唐五代的沉寂,辽、金时期,大同成为朝廷的西京,云冈的地位又再度显赫起来。根据皇统七年(1147)《大金西京武州山重修大石窟寺碑》的记载,云冈共有通示、灵岩、护国、兜率等十座规模宏大的寺院。近年的考古调查已经证实,云冈从第1到第20窟,窟前都留下了木构建筑的痕迹。可惜,昔年的宏伟寺院渐渐衰败、废毁,至清末民初,随着国家陷入内忧外患的纷乱和动荡之中,国宝蒙尘,曾经震烁中外的佛教名迹被湮没在雁北漫天的黄沙之下,大同之外,云冈几乎不再为人所知。所以才有了1902年日本人伊东忠太对云冈的重新“发现”。

 
 

 

 

 

 

 

 

   伊东忠太是日本的古建筑专家,他来山西是为调查辽金时代中国建筑。伊东作梦也没有想到大同附近居然保存着云冈这样无比重要的北朝史迹,他的云冈考察报告在全球的东方学界美术界都引起了震动。以后,武州川边的漫长古道上,“朝圣者”们不绝于途,研究中国美术的外国汉学家,日本人关野贞、常盘大定、滨田耕作、原田淑人,法国人沙畹,瑞典人喜龙仁……当然也有中国的一流学者,如陈垣、郑振铎、梁思成、刘敦祯、林徽因,等等。

 
 

 

 

 

 

 

 

   和专业的学者相比,玛丽和安娜这两位女画家的云冈调查显得业余,但也有着难得的可贵之处:因为并非汉学家,她们的知识背景和艺术修养使她们只会用西方人的审美标准来感受云冈的艺术之美。她们在云冈所感受到的艺术冲击、内心深处的震撼以及共鸣都证明了云冈之美,是超越了东西方界限的普世之美。只是1930年代,西方世界的很多人对古老的东方艺术仍抱有固执的偏见,导致两位女画家的出版计划一波三折。1931年,安娜为此事专程前往英国,却抱憾而归,居然没有一位出版商对这个选题感兴趣。直到四年以后,在旅居中国的法国人魏智的支持下,《云冈佛教雕刻》一书才由北平法文书店出版发行。结果出乎许多出版商的意料,此书居然在几个国家脱销,不仅在西方美术界引起反响,还得到了美国国家地理学会的关注。

 
 

 

 

 

 

 

 

  19376月,国家地理学会主席格罗斯文纳博士和夫人专程来华考察云冈,地理学会的专业摄影师也为石窟拍摄了许多精美的照片。随后,《云冈佛教雕刻》的精编版以《中国雕塑的长城》为题,再次发表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19383月号上,这是西方主流媒体对中国北朝艺术的首次关注。如果说此前的三十余年间,云冈石窟只得到一些汉学家的关注,到1930年代末,她已真正地走向了世界,这和《国家地理》杂志的推动是密不可分的。(完)

 
 

本文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撰文:瞿炼,摄影:吉尔伯特•格罗斯文纳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6-1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