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旅行发烧友眼中的山西博物馆院

 

 

 

 

 

   旅游和旅行的区别,是近年来在网络引人思考的一个问题。两者一字之差,谬以千里。旅游者花钱享受异地风光、美食和服务,要吃得开心,玩得顺心,住得舒心、购得欢心,遇到飞机晚点,旅馆脏乱,景点拥挤,导游坑爹……便气急败坏,火冒三丈。有人说,旅游就是从自己住腻歪的地方到别人住腻歪的地方转转。旅行者看中的是一种体验和感悟,也许是去走访一个神交已久的历史人物生活的地方,也许是对某种文化钟情已久,也许只是想要感受一番随遇而安,走哪儿算哪儿的“在路上”的心态。 

  刘勇是一个旅行者。 

  一个热爱山西,有事没事就在山西转悠的北京人。“对于一个旅行者,走访一地,最喜欢也最首要的一站是博物馆。我学的专业又是历史,走访博物馆更是必须。”他说,“博物馆是一个立体老师,是一个界面友好的网站,是地方文化的展示窗口。”山西有119个县级行政单位,刘勇走了90多个(不包括重复走访的县市),一些地级市的博物馆甚至县级博物馆、私人创设的博物馆,他都有走访。 

  他说:“山西就是一个庞大的传统文明博物馆。” 

  在山西看到的都是“真”货 

  山西就是一个庞大的传统文明博物馆 

  “山西的博物馆跟山西文化特质一致。山西的东西‘真’,很少有复制品。”这是刘勇对山西大大小小博物馆的第一评价,他觉得这样的“真品”身上有历史的痕迹,岁月的气息,站在它的面前,那种沉淀的古老神韵不仅仅是美,更是一种吸引,让人不免浮想联翩。这些“真”品的气韵是那些复制品无论如何都表达不出来的,而山西大大小小的博物馆里,这样的“真”品很多很多,汇聚在一起就是山西五千年文明的气韵和风貌。“一部中国历史,大半部是在山西。读懂山西的历史,也就能把中国历史明白大半。”刘勇心中山西的博物馆是五千年华夏文明的大展览,那些摆放在玻璃展柜里的零零碎碎的物件,只要你展开丰富的联想,就能让历史的碎片拼凑出一幅完整的图画。“山西曲沃的晋国博物馆就是在考古原址修建的,面积大,藏品丰富,这种情况在全国不多。”站在春秋晋国的故地上,在博物馆里把那些破碎的片段拼凑起来,七百年晋国的辉煌在那些精美的青铜器上只是投下一点斑驳的痕迹,可是就靠着这点斑驳的痕迹,就能让你穿越近3000年。站在晋国博物馆的地面上,你会想到脚下这片土地三千年前的面貌吗?“到山西旅行,一定要做功课,而且功课做少了,你来了都看不懂,那些物件都是死的,你不懂它们,它们自然也不会告诉你历史的密码。山西很多地方很平淡,但一说不得了。所以,山西的博物馆里一定得有讲解,也一定得听讲解,否则,真是平淡无奇,你看到的就是些破烂的瓶瓶罐罐。曾经有朋友想到山西旅游,让我介绍一下,我就推荐他先到山西博物院参观两天,做个全貌了解,然后再决定是去看佛教石窟,还是民居大院,还是民俗文化……选择一条自己最喜欢的路线去游玩。”刘勇说。 

  让那些宝贝都“活”起来 

  博物馆的教育功能没发挥出来就等同于文物仓库 

  现在热爱文化旅行的人越来越多,山西无疑是文化资源最为丰厚的地方,最值得来这里寻找历史的遗迹。博物馆无疑就是最能发挥社会文化功能的平台。“只是很多人不知道如何跟博物馆对话。”刘勇说,“很多博物馆在建设上还停留在把博物馆当做是文物仓库的层面,尤其是以前建设的一些博物馆和县级博物馆。”“很多县城的博物馆就连本地人都不知道还有这么一个机构,大家平常根本不会去博物馆,说是文物仓库还真是有几分恰当。有些博物馆的工作时间遵守的是行政工作时间,有一次我去吕梁的汉画像石博物馆正好是中午,博物馆关门,人家说下午三点才上班,我只好等到下午开门。开了门之后,每看一个展柜,博物馆的管理人员给我打开灯,我看完换下一个展厅,前一个展厅的灯便及时被关闭了。那个下午就是我一个人的专场。”刘勇说,在很多县级博物馆参观过程中都会遇到这种专场的情况,有一次他去沁县南涅水石刻馆去参观,铁将军把门,找来博物馆的人打开,一路跟着他参观,等他一出门,人家立刻又把门锁上了。“南涅水石刻馆有多座北朝造像塔,全国罕见,可惜不在旅游城市,很多人也不了解。我学的是魏晋南北朝史,所以去过不止一次,每次都是我的专场。像这样有好东西的博物馆,山西有太多了,榆社那个化石博物馆有全世界都闻名的恐龙化石,可是参观者也是寥寥无几。” 

  如何让博物馆的藏品活起来,才能吸引人们走进博物馆。博物馆是一个舶来品,博物馆的建设提升着一个城市的文化品质。“山西一些博物馆建设方面的硬件有了很大的变化,这次去参观了去年10月刚开馆的晋城博物馆,感觉就非常不错,开馆时间遵守的是服务行业时间,而不是行政工作时间。而且看得出来,晋城博物馆在展现当地文化上下了功夫,四层的正中央将非常具有代表性的高平市二郎庙金代舞台,按照1:1的比例复原呈现了出来。整个这一层都在展现晋城的古代建筑,非常有看头。而且博物馆还开展了不少文化讲座。前一段时间就从厦门请专家来讲有关晋城玉皇庙28星宿砖雕的内容,这能提高人们对地方文化的认识,也是一种互动。”“山西博物院在软件方面做得不错,每次我都会推荐朋友先到这里了解山西。博物馆在其功能发挥上应该多做些工作,多增加些互动。山西有好东西,可是不善于把自己优秀的东西推出去,这好像也是山西人的性格特点。”刘勇总觉得山西让他看不够,他每次在微博、微信等网络中晒出自己在山西走访的情况,都会引来不少朋友的关注。“这些年文化旅行的风气越来越浓厚,而且热衷文化旅行的人一般都是素质比较高的人群,山西是个好地方,需要在这方面多宣传宣传,博物馆又是个最好的窗口,应该在这方面的建设上多用些心思,让死的文物活起来。”刘勇觉得山西的博物馆最有开发价值。 

  让博物馆纪念品“走”出去 

  把文化转化为市场产品,山西最有基础

  正在山西旅行的刘勇刚刚走访了还在建设中的介休博物馆,他说,介休博物馆以自己最独特的洪山窑为主要陈列品,算是偏向于专项品类的博物馆。在博物馆还展出了大量琉璃品,很多是从介休当地的庙宇中替换的残件,还有一些考古发掘出的文物,其中让他最惊讶的是一个唐代的碑文,根据碑文的记载,洪山窑烧制琉璃的时代最早可以推到唐代。“博物馆的实物往往能告诉我们前期所做功课的正确与否,这是一种实物讲述的历史,不容你质疑。”“在博物馆展出的那些琉璃作品非常精美,孔雀蓝、葡萄紫的烧造工艺已经失传。介休现在还有唯一一家烧制琉璃的企业,但是只能生产建筑构件,没有工艺琉璃。如果要把琉璃生产成工艺品,还是一个思路的问题,还需要文化人和匠人交流,创造新的产品。”“山西各个博物馆的东西都是真货,你自然带不走,可是看着那些自己着实喜爱的不得了的东西,带个仿真的纪念品也不错。可惜这个市场现在做的还不够,前几年来山西博物院时想看看纪念品,可惜没有出售的。去年又去省博时,看到工艺品厅里有卖纪念品的,非常高兴。对于旅行的人在参观后买几件纪念品带走是很必要的,这个市场是巨大的。山西的砖雕、琉璃、丝绸、青铜器、古建筑……博物馆藏品非常丰富,如何让它们活起来,传递文化密码,还能让它们符合市场需要成为纪念品。这个完美的转化和开辟山西最有基础。”刘勇说。

 
 

晋城博物馆里明代张光奎墓出土的彩绘琉璃仪仗俑

 

 

平遥博物馆的纱阁戏人

 

 

介休博物馆里的唐碑记录着当地琉璃起源历史

 

 

长治博物馆的彩陶藏品

本文来源:山西晚报;本文作者:李雅丽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6-09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