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龙潭公园赏海棠

 

 

 

 

 

   早就听说龙潭公园有一条海棠大道,心向往之,便盘算着一定要拣一个最好的时机去看看,去亲睹海棠花之芳容,更重要的是要去一解我心头之谜:张爱玲说的那人生三恨(一恨海棠无香,二恨鲥鱼多刺,三恨《红楼梦》未完)之海棠无香。海棠花真的无香?

    在海棠花期正盛时,一大早我便独自前往。曾闻说唐明皇在沉香亭召见杨贵妃,而杨贵妃酒醉未醒,鬓乱钗横,明皇笑着说:“岂是妃子醉耶,真海棠睡未足耳。”那么“睡未足”的海棠会是怎样的呢?来到龙潭公园,由西门进入,直奔园门对面几株盛开的海棠而去。一株淡粉色的海棠,它枝叶比较疏落,长长的花梗使得一朵朵芳容俯首含娇,一副慵倦淡然之态,想来这该是垂丝海棠了。晨风中垂英袅袅,如秀发遮面的淑女,脉脉深情,玉肌泛红,风姿怜人。“哦,该醒醒啦”,我脱口而出。杨万里有句:“懒无气力仍春醉,睡起精神欲晓妆。”与垂丝海棠并肩而立的是一株西府海棠。但见它花蕾红艳,似胭脂点点;花朵粉红,如晓天明霞。与垂丝海棠相反,它仰天怒放,朝气蓬勃,尽显豪爽与张扬。郭稹的一句咏海棠诗“朱栏明媚照黄塘,芳树交加枕短墙”,就是最生动形象的写照。看来这花与人极似,可谓一花一性了。

    前面一座拱桥、一环湖水、几条幽幽小径,左转向南,想必便是令我心驰神往的海棠大道了。它一面临湖,有环绕湖岸的婆娑绿柳相伴。另一面是一条通幽之路,林荫点点,甚有韵味。至于中间的那一垄海棠,我且斗胆化用两句古人经典:“千树万树海棠开”“碧玉妆成美人胎”。我说“那一垄”海棠,似乎并不确切,亦或就叫“海棠林带”吧。也许是时间还早,也许是似我这等痴痴与花相约的人太少,林子里静悄悄的。“你们好”,我轻声问候着。一阵风儿把几片柔柔的花瓣送到我身边,啊,天使!这是对我的回应吗?瞧那一张张粉红的笑脸朝着我张望,我有些神魂颠倒,欲伸手轻抚,只恐弄伤了那纤纤玉肤。苏轼之“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便是我此时心境的写照。他怕花睡去,故秉烛高照。我怕伤了花,故不敢抬手触碰。我凝视着它,恍惚间灵犀对接,绝妙处唯可意会。漫步在那条幽长的小路上,可谓赏心悦目。我深深地吸一口气,“海棠无香”,真的!

    我想起了那个让人痛惜的传说:海棠花原本芬芳馥郁,尤其是天庭的那棵千年海棠,已经修炼成花仙。百里之外就清香扑鼻,几步之内更是花气袭人,闻之消魂蚀骨。玉帝每日便沉迷于此,想入非非。最后,竟然起了欲纳海棠为妃的打算。王母自然是不依的,暗中命百花之王收回了海棠的香愫。失去香愫的海棠仙子悲恸而绝,挂在枝头的种子失落人间……

    其实,海棠无香也没什么不好。也许,正因为它娇美却无香,才更使得历代文人墨客对它情有独钟。他们的笔墨不但赋予了它生命,更美妙的是他们以各自的心思惟妙惟肖地为海棠演绎出各种情态:天生丽质的娇媚,多愁善感的哀怨,与世无争的淡泊,高洁自爱的情操等等。今天约会之后,我又该怎样描摹它呢?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20150507;本文作者:艾晶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5-12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