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走近雁门关

 

 

 

 

 

   雁门关位于山西省的东北部,历有三晋咽喉、中原锁匙之称。如果从有文字记载算起,人类认识雁门关最少也有3000余年的历史了。

    从代县古城出发,沿着雁门关古道蜿蜒而上,撞入你眼帘的除过大块大块凝固的苍黄色外,便是那一座座孤傲而寂寞的烽火台了。像现代人手中的无绳电话一样,烽火台是古人最先进的报警工具。据史料记载,雁门关下的烽火台始建于东汉时期,除过那段和平的历史外,烽火台上的滚滚狼烟几乎从东汉一直燃烧到明清。“大漠孤烟直”,每一炷青烟的盘旋而上,带给雁门大地的莫不是一场惊慌失措的颤栗。

    进入雁门关峡谷前,路过一个以石头命名的村庄。这是一块硕大的玩石,石上赫然留有一巨大的刀痕。据说这是杨六郎试刀时留下的痕迹。另一种版本的主人公是李自成。时朱明王朝已处于风雨飘摇之中,李自成攻破雁门关便将直捣黄龙。李自成手举利刃卜问苍天,若大业可成,刀落石裂;若功亏一篑,则刀折两截!这是决定两个王朝命运的一刀,刀重若泰山。站在这块试刀石前,我们仿佛能看到300多年前自成那凝重而肃穆的神色。事情的结局正如自成心中所愿,刀落下去,溅起的是震彻山谷的欢呼。石破天惊,崇祯皇帝只能黯然退回历史的深处了。这块石头叫试刀石,这个村庄以石为名。也叫试刀石。试刀石村名挺响亮,只是那块砸倒朱明王朝的大石头已悄然隐于岁月的荒草之中了。石头就卧于古道旁,有小鸟和鸡闲立于上。

    雁门关得名于关下那座雄宏的大山。进入雁门关峡谷,遥望两壁直立的山峰,你似乎才刚刚找到顾炎武进入峡谷时的那种感觉。顾炎武进入雁门关时,雁门关的关楼上已飘起大清王朝的黄龙旗,一代英杰李自成以及由李自成亲手搭建的大顺朝就像雁门关上那飘然而逝的白云一样,成为一个过去了的存在。老先生骑着小毛驴叩关而入,心中仍然伤逝着渐行渐远的明朝背影。这是怎样一座险关啊。老先生触摸着一块块冷硬的岩石,仰望着峡谷上南飞的大雁,朗声而曰:“雁门,古勾注西陉之地,重峦叠献,霞举云飞,两山对峙,其形如门,而蜚雁出于其间,故名。”这座连大雁也难以逾越的雄关,这座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险隘,怎样就消除不了大明王朝的内忧外患?秋风萧瑟,黄沙遍野,老先生的白发随着那声苍老的发问在雁门关下上下翻飞。(完)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张卫平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5-0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行游山西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